2020-07-08 14:17:37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垃圾分類

前幾年覺得不戴眼鏡怎麼好像看東西更清楚以為自己視力回春了,誰曉得是老花上身;這兩年早晨睡醒會很慶幸以前會記住做的噩夢現在卻不記得昨晚是做了甚麼恐怖的夢,還覺得好慶幸不記得那些真是太棒了,怎知這是記憶退化的開始吧?往好處想,有些退化不見得全是壞事耶!

 

最近記性真的變差許多呀!忘了是看了哪齣韓劇的說法,只記得女主角說「難過的事情說給別人聽就會減輕傷心嗎?不!只是加倍變成兩個人都煩吧!」難怪人家說人生從「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又會到「看山還是山」,人心裡的感受轉折是一直隨著人生的經驗在變化的,我是不知道自己在哪個點,不過許多想法確實是跟年輕時差很多,就說想找人分擔想要人安慰,覺得把心裡的垃圾丟出去就是心靈環保,但現在喔!我會告訴自己「修但幾咧」!丟垃圾之前還是要做些「垃圾分類」比較有「公德心」哪!

 

總說人都把傷害留給最親近的人,其實有時也不是故意的,好比你對陌生人或交情淺的人抱怨,對方可能只是覺得煩隨便聽聽就算了,可是你的好友親人聽了會為你煩甚至比你更煩,因為他們對你的問題感同身受,如果對方能消化安慰你幾句便罷,若這是目前無解或是你已經鬼打牆許久,他除了跟你一起束手無策同樣陷入低盪沒有建設性的話,那把這症頭傳染給他並不道德吧?

 

我常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行為跟說話很重要,說話的殺傷力更甚於行為,所以就算彼此再怎樣親密有些話不能說就是不能說,除此之外,有種體貼就是除非是能商量的想徵詢意見的事情,如果說出來只是增加對方的壓力的話就自己放著或者找不相干的人透風吧!在向別人丟垃圾之前,先考慮怎樣分類垃圾再丟,這樣才不會造成人類環境的心靈傷害。在我還沒更多智慧之前我是這樣想的,可我總是會疑惑人年紀越大就能累積更多智慧嗎?尤其是「說話」這件事情。

 

「我們花了兩年學會說話,卻要花上六十年來學會閉嘴」、「兩年學說話,一生學閉嘴」我從我的娘家和婆家人身上看到人要「閉嘴」以維護世界和平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

 

就說上一篇說過關於娘家父母月費的事情,這個人跟那個人說這樣,那個人說誰又說了甚麼,人家說「寄錢會少,寄話會多」,再加上原本傳出來的就不是甚麼單純的心意而是有甚麼算計的話又更是錯綜複雜,我真的不太清楚所謂有血緣的親人到底是為了甚麼而存在的關係,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一張「黑卡」無止境的勒索,好疲勞!如果真心為親人好不是應該在說話之前考慮到別人的感受嗎?在現在大家都各有立場為了自己的權益甚至犧牲他人的權益之時,我期待這種「理性與情感」是妄想沒錯,但我其實很想告訴我的兄弟姊妹,有這樣的父母老實說我很心疼我的手足們,我們大家真的真的都很辛苦,從這樣的家庭長大到現在我一直都覺得人生好辛苦,「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就別再多說、多做甚麼會傷害彼此的了吧!就摸著鼻子咬著牙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反正長輩若不在或許大家也會少連絡了,又何必增加彼此間的怨懟……

 

至於婆家人喔!常接觸的親戚之中就沒有能管得住嘴巴的人,好像不懟死對方就會很難吃睡,唯恐天下不亂就對了!到處批評說長道短的源頭就是那個討人厭的大嬸,偏偏老爺媽是個超沒自信的女人,總是被大嬸唆擺兩句就凍未條內鬥自己家人,絲毫不覺得自己是被擺了道,為了不相干的犯賤女人值得你賠上自己家庭幸福嗎?搞到現在自己一個人妳得到甚麼了嗎?

 

管住自己的嘴巴還有分辨「假消息」有這麼困難嗎?難怪………離題了!我覺得有些人怕沒朋友也怕被排擠會忍耐跟不喜歡的人來往,但雖然忍耐卻也不想服輸,所以對方在嘴上佔老爺媽便宜時,老爺媽如果當下輸了的話她會把氣出在安慰她的人身上,認為她會輸都是因為妳,為什麼無法分辨「假消息」?那女人說她兒子每個月賺多少多少,妳用膝蓋想也知道正常的軍公教工作不可能這樣,開了賭場賺到這些很光彩嗎?如果想清楚也不會被激怒呀!鄰居說她孩子賺多少也沒說妳孩子不行,幹甚麼也想跟人參加吹牛大賽?吹贏了就有爽到嗎?好難理解!戰鬥力與心理素質都不夠的話不要參賽很難嗎?

 

嘴巴雖然有時不受大腦控制,但有時也要看大腦管不管用有沒有思考的能力呀!就說關於各家之間的個人隱私吧!我幾年前進廠維修這件事情老爺就偏要講給他媽知道,不知道是想討拍還是不能參加家族聚會的告假事由,可是這是我的隱私呀!告訴他媽之後他妹夫妻就知道了(他們是一起來醫院探病的,我暈~)然後我想,老大夫妻應該也知道了(老爺媽會交代不要跟別人說)然後也會在叮嚀大嬸夫妻不要跟別人說之後還是說了,接著,大嬸以會在叮嚀不要跟別人說的情況下跟他的兒媳們都說了吧………

 

這種用別人的「秘密情資」跟別人交換感情的伎倆我很清楚的,表示我們很好所以我才會跟妳說,但我覺得這是道德的問題,就像酒駕不是違反交通安全的問題而是人格問題。我為什麼可以想像大概婆家親戚全都知道我進廠維修的事情,因為老爺媽也是這樣的呀!別人家的事情也是這樣講來講去,還會很神祕壓低聲量故作神秘說誰怎麼了,講完之後還要特別交代不要去問他們家的人……為什麼要跟我講這種事情,我一點都不想知道妳曉得嗎?妳為什麼會覺得我想知道這種所謂的沒營養的八卦?尤其是我前一陣子又聽老爺媽說到別人家的隱私,這件事情讓我對對方的家人覺得同情,遭遇這種事情還要被人當成八卦來傳,真是情何以堪!人哪!沒想過若是自己也不願被這樣說嗎?

 

親戚之間的事情說來說去讓人難堪就是在於說的這個人大家都認識,下次大家看到這人會用甚麼眼光不管有沒有表現出來都讓人難堪,妳如果嘴巴很癢真的很想講,去講給不相干的人聽吧!這樣妳也可以不用憋得難過又不會造成那人的傷害,只是說這些如果是不懷好意的就真的很不可取,這是要問問自己的喔!

 

我不會覺得自己做得好棒棒,我只是會想著,我這樣說,對我和對方有好處嗎?就說我娘家的事情,很多我都自己消化處理掉不會再說給老爺聽增加他的困擾。就像我聽到小姑說誰家媳婦孩子怎樣我也不會在遇到這位媳婦時說給她聽,想讓她跟我「同仇敵愾」結成聯盟來一起討厭我的小姑,不是我很仁慈,是因為將心比心,這媳婦若知道別人這樣說她孩子,一樣是為人母的立場難道不傷心嗎?我討厭的一位姻親曾經在她老公失意時說希望她老公怎樣怎樣的那些話,我不會去說給她老公聽讓他認清他老婆是怎樣的人,因為這只是徒增他們夫妻的裂痕而已,花開花落都由他,我不必枉做小人的。

 

我真的真的覺得學會「閉嘴」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事情放在心裡好難過就是想講,講一句話當然很簡單,但是講了有沒有好處難道無法評估嗎?對於他人隱私這樣像做賊似的說還要人不要說出去就不算散佈了嗎?為什麼會這麼愚蠢?為什麼會這麼不看重他人的隱私和痛處,說了這些到底對誰有好處?就只是妳不會憋得這麼難過而已卻傷害了他人,或許他不會知道啦!但我卻替那人覺得可憐………

 

我們不要這樣好不好?我當然也會犯錯,但至少會警覺有意識對於說出甚麼話可以再退一步想想,這些話說出來好不好?如果覺得不好,至少下次不要再犯這樣的錯誤,看看他人的嘴巴都說了甚麼?傷害了甚麼?也讓我思考或許可以再調整怎樣的管好自己的嘴巴,這真的是人生該學習的功課,我突然想到或許下次再遇到老爺媽要說別人的祕密或是我娘家人又要興風作浪的時候我應該跟她們說我不想知道也請她不要再跟別人說,這種人生的功課不能只有我開始學,為了維護世界和平盡一點小小的心意,大家應該也要一起來學才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