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9 13:12:01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騙」金

 

前一陣子就想寫這篇了,後來又在網路上看到這篇

https://bear.umtalk.net/article/167284?r=hahaplay&fbclid=IwAR0k_NHuuuAHCVj92ZQsmHXUrkEAGCwU2CHALoU5pLufkdAiN5fcajeTWGY

「為了和女友結婚他辛苦存錢快7年,

沒想到竟在最後一刻最終他霸氣放生」

其實這篇貼文是不是創作文雖不可考,但這種情境還滿常見的,便引起了我的好奇心,這什麼年代了還有人在收騙……喔!聘金喔?嘖嘖嘖……

 

原本我以為聘金這種問題在這時代是很落伍的陋俗了(我指的是女方真的要求多少金額並且真的給它收下)因為我結婚那時就沒收聘金了,又不是在賣身幹嘛收錢哪?頂多就是愛面子擺著給賓客看看,熱鬧熱鬧而已,所以我想都二十幾年過去了誰結婚還硬要男方給多少錢哪?怎麼知道我看了這個節目的討論之後以為是在平行時空咧?!還有人認定一定要拿聘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呀?

 

前幾天看到談話性節目在談聘金這檔事,我心想現代人還在談聘金哪?!這落伍的題目還有啥好談的嗎?沒想到來賓說的話差點沒讓我掉下巴!?那ㄟ安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dUdkSiM4Y&list=PLXrr3cMt3pbk6EBYbhhBn9WDzVcb8uJ9D&index=10&t=0s

新聞挖挖哇:錢不是問題?20190320

 

主持人問女來賓覺得嫁女兒要收聘金嗎?女來賓說要,她認為以後如果離婚的話這筆錢是保障。主持人又問如果男方說我們只出得起六萬塊呢?女來賓說這樣也是可以………我聽了真的感覺好不可思議喔!離婚之後生活沒保障?!六萬塊夠用多久?還有來賓說人家女生家長養大一個孩子花多少,栽培出國讀書又花多少………那人家養大一個兒子難道都不用花錢?然後又是說女兒嫁人之後沒有拿錢回家,娘家少了一個收入當然得要拿聘金來貼補………

 

我的天哪!不是要男女平權嗎?怎麼聽起來是在找飯票呀?現在到底是有多少女生跟公婆住?跟公婆住有養公婆嗎?會伺候公婆嗎?結婚後負責養家負責給幸福的是男生?妳既然想要追求一個公平的婚姻,那為何要將自己置於不平等的位置?妳收了男方的聘金(有些女方說得很好聽說是給女兒的但卻是父母自己A去的)說得好聽也會添嫁妝問題是那些嫁妝是給誰的?(如果不跟公婆住,那麼那些東西還不是妳們小倆口自己的,為何要把那些說成是嫁妝?)拿人的手短不知道嗎?拿了之後以後就得受到婆家牽制以婆家為優先不明白嗎?(妳若是心甘情願我也沒話說)說幫男方家生孩子,那孩子不是妳的嗎?不是不喜歡公婆對我生孩子指手畫腳的嗎?

 

說聘金是男方的誠意那女方的誠意咧?男方給女方一筆錢是女方的,女方買了嫁妝卻不是男方專用的,這說法到底是在騙誰呀?

 

姊姊總是在婚姻生活不如意的時候提起娘家爸媽婚前跟老公借的十萬塊還有聘金,總是覺得要不是這樣當時或許還有反悔的機會,雖然我是覺得這只是在遇到低潮時可以責怪的出口,但是這對妳來說真的是個遺憾吧!妳不會知道人家在給這筆錢的時候心裡是怎樣看妳和妳的家庭的,除非是真的缺錢並且沒有謀生能力吧!要不然一筆錢(又不是幾百幾千萬哪!)就要買走妳在婚姻中的發言權和立場妳不覺得很不值嗎?老實說這筆錢妳也不是賺不到呀!為了這筆錢認了所謂做人媳婦的本分,逢年過節想缺席落跑都沒本錢,收了聘金不就是宣示了是「嫁」給人了嗎?要不然人家為什麼要給這筆錢?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哪!只是不覺得這也太廉價了嗎?

 

我結婚那時也沒有收聘金,婆婆是把這錢給我老公的,我有能力給的話我願意給的是贊助這個小家庭的基金而不是聘金,餅錢我可以出當作是幫這樁婚事熱鬧熱鬧,但是「聘金」我不願意出,老實說我知道年輕人剛成家立業手頭當然是緊的,多少贊助他們小家庭是我們的心意,但是關於女方娘家那邊卻不是男方家的責任不是?我們辛苦養大的兒子沒有要他養父母只是希望他以後有能力好好經營自己的家庭和太太一起撐起這個家但不願意他還要幫忙養女方家的那並不公平,女方家覺得女兒結婚後家裡少一個人幫忙賺錢所以得要拿聘金貼補,問題是如果妳女兒也沒拿錢養公婆的話那男方是不是也可以跟女方要一筆錢說沒要兒子拿錢回家呢?這說法真的太詭異了吧!又不是在「贖身」!

 

我覺得問題的癥結就是在於大家都把對自己的責任轉嫁給他人了才有聘金這說法,以前的社會女方拿聘金是天經地義的,因為妳就是賣女兒沒錯呀?妳女兒嫁去人家家就得做牛做馬「幫」男方家生孩子,從此對娘家再無貢獻完全是男方家的人,但是現代的社會的女方需要做到這個嗎?妳當然可以說還是有很多女生嫁人之後就是得這樣被婆家牽制,可我想問的是──妳並不需要這樣被牽制不是嗎?妳既然想爭取自己的權益就不應該收聘金,如果這聘金是大家都知道是意思意思的金額當作是走個禮數熱鬧熱鬧也就是了,認真實際的跟男方要一筆錢說是聘金是拿來保障女方的,那麼這一收妳就馬上低人一等了,老實說,收了妳得有給人家做到媳婦的本分那才算上道喔!但妳願意嗎?做得到嗎?

 

我覺得有些女生被人說女權自助餐真的不是沒原因的,有時看到一些女生在網路上寫著──我願意和你一起出來吃飯了這樣還要我出錢?跟男生去開房間當然是男生要出錢哪!我都跟你上床了?可做愛這件事情妳難道沒有享受到嗎?若是覺得是「給」人的,那跟出賣有甚麼不同?這也拖累了許多自立自強的女性,這其實很不公平的,她們在婚姻與對婆家的付出會被當成是理所當然的,其實當初拿的聘金也沒多少但就是因此低人一等,那又何必呢?在這社會女生要爭取自己的地位,可女生自己在對男生做些要求時難道沒想過有些東西拿了就是在扯自己的後腿呀?不知道嗎?

 

我看「今生是第一次」時很有感觸的是這一段,浩朗和元錫同居在一起好多年了,因為經濟因素兩人只能租個頂樓的房間居住,浩朗一直吵著要結婚,元錫一直努力想在工作上突破,結婚這件事讓他覺得壓力很大,這天元錫跟浩朗說請她再等五年可卻看到浩朗在交友軟體上跟一個想結婚的男生的對話,元錫便想著跟浩朗說分手吧!元錫說我們分手吧!我已經沒有自信能給妳幸福了,浩朗說談了七年的戀愛不夠還要我再等五年!元錫說只有妳談了七年戀愛嗎?怎麼說得像是總是妳吃虧只有妳在等待?……

 

為什麼給婚姻幸福都是男生的責任,就像說我為你生孩子怎樣又怎樣,像這種「討人情」的說法很容易讓對方(尤其不愛了的話)反感,嘴賤一點的說不定還會回妳我要是能自己生也不用麻煩妳了或是我也可以找別人生呀!在這個家庭每個人有不同的貢獻為這個家共同努力的話就沒有甚麼是要拿來特別邀功的,疼惜這種事情是發自內心的愛,拿出來說就不美了,相信對方也不受用的,這樣妳有了解嗎?

 

可能這也是很多女生的盲點吧!浩朗就像某些的女生一樣,就是做著一份薪水有時也不夠自己花用的工作等著男友的救贖,等著男友有出息賺大錢了我們就可以結婚了,妳呢?妳對這婚姻貢獻了甚麼嗎?還好編劇給了他們一個不錯的道路,元錫捨不得這麼多年的感情,浩朗也想通了不該把結婚的責任都丟給元錫,浩朗說沒法買房就回去跟婆婆住吧!她跟婆婆說好了!兩人一起為結婚而努力………

 

我覺得喔!「聘金」在現代的婚姻來說是一種象徵性的東西,你們對聘金的態度幾乎就可以呈現出你們對婚姻的看法也影響你們以後在婚姻裡的位置和姿態,有人為了掩飾自己的貪心卻說聘金是在試探男方的「誠意」,老實說喔!沒錢的話就沒誠意喔?對方要是為了聘金去借了錢以後女生不用幫忙還喔?為了結婚卻去欠債,以後每次為了錢吵架一定會拿這來吵,這種「誠意」不是笑話嗎?就像節目的女來賓說收聘金是保障,以後離婚了可以拿這筆錢救急,問題是這筆錢是能救什麼急啦?如果婚姻生活就缺錢了妳不拿出來用嗎?如果覺得婚姻沒保障要不就別結婚不然就自己有能力賺給自己不是更有保障嗎?再說,婚姻需要保障的只有女生嗎?我覺得現代很多工具人在感情裡也很弱勢呀!

 

就說文章裡交往七年放生的例子吧!(且不論真實與否)婚前就榨乾這個男人了那婚後還有好日子過嗎?女方家這麼愛錢的話婚後難道不會再來要嗎?像這樣強勢的女方,收了聘金就會當個盡責的媳婦嗎?婚後恐怕三天兩頭就往娘家跑吧!怎麼讓我想到「那年花開月正圓」一開始,周老四只要賭輸錢就會賣掉周瑩,有良心點就會去掙錢贖回周瑩,要不就會父女倆約個地點,周瑩趁機從買家手上逃跑去跟周老四會合……感覺像詐欺不是?

 

「聘金」喔!在我的認知是這樣,就現代的婚姻而言聘金是很過時的東西了,誰可以給自己保障?當然也只有自己呀!妳結婚也不是為了要去當媳婦的不是?妳如果願意事事以婆家為主而男方家也有這個要求那我覺得收得很理所當然,如果沒有這意願和認知那又憑什麼收聘金?聘金不就是這個意義嗎?現代的年輕人要拿出一筆錢當聘金應該是有點困難的可能都得要父母幫忙出,我若有點能力,我不願出聘金但我會願意贊助兒子一些錢讓他們小倆口成家立業,但對我來說若女方跟我說聘金是男方的誠意這種鬼話還要求多少錢給女方的話,我應該會跟他們說:「我沒有誠意!」因為這正是別無端沾上惡親戚的擋箭牌了,還不塊陶!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