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14:16:18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樣品屋



我很少去別人家,特別是不熟的人家裡,其實我不是怕生,只是覺得很彆扭不自在,不如大家約在戶外或者餐廳、咖啡廳來得舒服。而且還有一點就是去別人家,人家就得特地整理,所以我不會臨時說要去人家家,一定會提早約定,要不然主人會手忙腳亂的,我也會跟我的好友說要來我家的話一定要提早至少一個小時告訴我,要不然我會很困擾……

 

我需要那一個小時緩衝做甚麼?當然就是整理一下啦!我們生活的家當然會有生活的痕跡呀!比如隨手放在拿得到的地方的雜物,總不可能家裡像樣品屋那樣時刻井井有條、一塵不染吧!說到這,我還真的有朋友他家就像樣品屋耶!有一次到朋友家,他家就真的收拾得非常整潔,一點雜物都沒有,徹底到想找面紙都找不到。這位朋友家境挺優渥的,父母有不少房地產,他婚後跟老婆都在上班,所以家裡有請個阿姨每天來家裡做家事幫忙帶孩子,用過的餐具都不必收,家事阿姨來就會洗起來,因此朋友夫妻應該就沒有我那一個小時緩衝的困擾吧!

 

還有我那嫁做貴婦的好友,婆家是個大園區,婆婆的子孫們和幾個親戚都住在一起,家裡請了好幾個佣人,好友一家四口住一個單位,佣人一個星期會有一天到她家到大掃除,到他們家看到的也是像樣品屋一樣的客廳,因為有客人來之前只要說一聲就會有人先來打掃乾淨,客房也是,有客人要來過夜也會有人來整理客房。我這井底之蛙也算開了眼界,有錢人的生活還真的不是我所能想像的,套句「大老婆的反擊」裡,慕芝蘭的口頭禪──「我沒有那樣生活過」哈><

 

我常跟朋友說妳來我家看到亂的程度與我們的交情成正比,像住在我家附近的好友說要來的話我呈現在她面前的就是我真實的生活,就是她要來我不會收拾啦!要是我的老同學死黨要來的話我會把雜物收拾乾淨,然後薰香伺候。然而之前幾年不見交情不錯的好友一家要來那回,我是發動半大掃除程度的整理,客人有可能觸及的範圍全都徹底打掃一番,整齊到我自己都覺得非常刻意不自然,嘿嘿嘿…………

 

不過有一回我卻因為朋友干涉我太多而提出抗議!

 

我有一個異性姊妹頗異類,他是個很不錯的朋友,但就是個性很OOXX,每回來我家一定會挑剔這嫌棄那,我有時會很想反問他你家就有做到你挑剔我的那樣嗎?我每每話到嘴邊就嚥回去,因為我擔心他會找他老婆也是我的麻吉「問罪」,可是上次我真的受不了,他說我車該怎樣停,又說他看很久想講我的桌子很亂應該怎樣怎樣擺,然後說我的收納很亂(環顧四周)這回有比較不亂………我當下鼓起勇氣跟他說我覺得你很奇怪耶!每次都說同樣的話,可是我怎樣做當然就是我順手習慣也無所謂對錯,其實這不該你講耶…………

 

然後,很神奇的,我突然想到老爺媽………

 

以前只要老爺媽要來我家突襲檢查,通常都是老爺妹會通風報信,記得有回是晚間快就寢的時間收到通知,我們夫妻立馬跳起來趕緊大掃除,顧不得一整天疲累連夜整理掃除。但是遇到「臨檢」就真的只能裝死,有幾回老爺不在家,老爺媽不是老爺兄就是老爺妹載他媽來(後來是我們請求拜託他們要來先講,要不然就會突然來我家門口按門鈴,非常恐怖!)他們來除了玩小孩,老爺媽還要來檢查我有沒有把家整理好,老實說我不是怕,只是也想給人好印象別說我是個又懶又髒的女人,當然也想做個好主人不想讓客人看笑話,但後來會積極的這樣做純粹只是不想惹事,老爺媽如果不滿意總不免又要鬧一陣子,我真是沒有那個閒工夫跟她耗,但我就算有心可妳說來就來我怎麼可能時時刻刻整齊清潔給妳看?更何況我還要帶兩個小小孩耶!

 

突襲檢查當然沒有辦法讓老爺媽滿意,但是臨時大掃除過了她也有刺可以挑,竟然說我沙發底下髒?!還用食指併中指滑過我家電視櫃檢查?!香蕉妳個拔剌咧!看了我有夠上火的!真是越想越不爽!後來看過老爺妹家衣服灑滿床,在她們家的老爺媽也沒吭一聲,老爺媽自己家也比我家混亂,大媳婦的房間我就不多說了!累積到爆炸時我在心裡訐譙到大西洋了!靠邀咧!要不然現在是怎樣?柿子真的是都檢軟的吃喔?到底把我們家當成甚麼了呀!我的老天鵝呀!

 

當我們分開住之後,我家就是我家,妳家就是妳家,我不可以批評妳家髒,妳也不可以批評我家亂,因為我們沒有資格去說別人家怎樣,人家要怎樣過是人家的自由,更何況我家並不髒亂,尤其是妳家又不比人家家乾淨整齊的話又有甚麼資格說別人?老爺媽給我的感覺就是上司來查房吧!要不然妳憑甚麼?

 

還有一點,以前老爺媽老我家過夜,會在清晨五點起來洗陽台、洗廁所,實際上這是很沒禮貌的行為,妳這是在打我臉嗎?之前看日本台介紹有些地方會認為妳掃妳家門前如果順便掃人家的門口是不禮貌的,這樣會讓人覺得你認為別人家不乾淨。當然妳也可以解讀說鄰居間舉手之勞是好意,其實如果是我不會刻意去想別人這樣是惡意,但是老爺媽實在讓我感覺不到她的善意,總是嫌棄就是要做給妳看,甚至要來我家還會特地準備鹽酸說是要來掃我家廁所用,妳到底在幹嘛啦!妳要是真的善意,就從頭到尾都表現出好意,不要再整理完後再念經或者到處去說給親戚聽,說自己好辛苦去媳婦家還要去幫忙打掃這種話,我也不知道說這些讓妳的親戚看不起妳的媳婦對妳到底有甚麼好處?爽點在哪裡?重點是,我並沒有老爺媽說的這麼需要被指教,我只想告訴她,我家不是樣品屋,我也不是專職的家事達人,再者,我還要張羅兩個小小孩,妳能不能站在我的立場幫我想想,我有多盡責了好嗎?

 

老實說,我那異性姊妹說的有他的道理,但是他忘了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尊重與禮貌。就算是再親密的朋友也有個禮貌界線,還有就是,你要了解的是每個人的生活習慣與做事方式其實不需要跟你有共識,而且有些事情,好比我停車的方式他很有意見,他老是說我怎不倒車入庫這樣出門便可以直接開出去,他講過N遍,幾乎是每次來我家就要講一遍,非得要我遵循那樣的緊迫盯人,他忽略的是,每個日常行為和習慣不一定是最合乎效率和邏輯,求的可能只是──「我爽」,這樣做能讓我高興當然就這樣做,我若覺得那樣不錯,你說一遍我就會這樣做了,我既不想改變也沒礙到你那又有何不可?又或者我可能要在哪個時間點才會覺得那樣做不錯,那又如何?

 

他就是這樣讓我想到老爺媽,他們覺得好的事情就非得要人都接受,我和我最要好的兩個姊妹,我們若是有覺得好的東西會分享資訊,有時進一步會問要不要團購?要就要、不要就不要,沒甚麼是我覺得好妳就非要買不可,當真我覺得這東西好、金額也在我的能力範圍,我們會買來給彼此分享,我們是這樣在分享的,東西是這樣,觀念也是這樣,我們在聊天的時候就算觀點不同也不會想去說服對方,更不會想去說贏對方呀!曾經聽過一位老同學說到她的一位老友是那種「一定要下結論的那個人」,討論事情她一定要是說最後一句的人,非常可怕呀!

 

「逃避可恥但有用」裡,男主問女主說為何一起生活之後妳家事做得馬虎了?女主說老實說自己原本就沒那麼認真,以前當你的鐘點家事想著是工作要做得完美,但事實上只要不亂到沒法生活的程度是可以過日子的………我是不知道別人認為自己家要乾淨到甚麼程度而別人家又該是整潔到那種地步,當然整齊清潔人人愛,但如何維持?甚麼時間頻率打掃?每個人的作法都不同、標準也不同,可不該妳批評的就不應該說出口,因為那是很沒禮貌的行為,若妳真嫌棄,妳可以選擇不要去,但對我來說我沒有那麼髒亂,我也不會不知羞恥的讓客人看到我家太過凌亂,既然我是有分寸的女人,所以別人就沒有資格來對我做的家事說三道四,更何況我家老爺都沒說甚麼了,別人就更沒權利指手畫腳,就算是老爺媽也不可以。

 

人家說有錢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用金錢換時間,所以有時我也會羨慕有錢人家的貴婦不用自己動手做家事,花錢叫人做家事的話就有多的時間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算沒有請佣人也可以花錢請鐘點家事服務來幫忙打掃,羨慕當然是羨慕,不過我自己也犯賤不習慣不認識的人動家裡的東西,家裡就有家庭主婦還花錢請人來做家事我自己也是想說不過去,那就按照我自己的步調去做吧!既然家事每天都做不完,就只好分階段做,要不然心裡好慌,根本沒做完的時候呀!家事怎樣才算做好?如何才算做完哪?只要我們家人可以接受也就是了,再說了,家事是所有家人共同的事情,並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的事情哪!所以不只其他家人不可以在家事上對我質問,不住在這個家的其他人更是沒有資格干涉的。

 

人說來也是很奇怪,為何會對他人家做樣品屋的要求呢?在用這樣的標準檢視他人的時候有沒有想想自己又做得如何?在看到他人家如樣品屋般的整潔那樣對照我時,有沒有看到他人的優渥與我的難處還有掂掂自己有沒有這樣指指點點的權利呢?老爺媽若想要媳婦的家如同樣品屋般的合她的要求首先要做的就是先把自己的家打掃成樣板讓媳婦學習呀!我說過我去好友家看到她怎樣做事的法子很巧的話就會向她請教學起來,因為學起來對我有好處呀!換言之,老爺媽理家的模式和成果我又不認同還偏來對我家說三道四,這怎麼能讓我信服?再者,批評他人家的事是非常沒禮貌的行為,要懂得人與人之間的界線,若是覺得媳婦家不符合妳的要求,除了以身作則之外,若妳出錢讓我請家事鐘點服務的話,我可以考慮給您叨唸幾句的痛快,您可以考慮看看~

 

【這是我得要謹記在心的事情,在以後對待兒媳子孫時,切記不要重蹈覆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