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12:20:41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把這個「家」交給妳



常來這裡的格友大概知道我非常喜歡「阿信」這部日劇,不同的年紀看會有不同的感觸,但不是如同很多長輩老說的那句「等你到我這年紀就會知道」,通常我總是我到那年紀時更疑惑「為何長輩們以前會這樣想?那樣做?反而更無法理解,因為我根本不認為是這樣」就像前幾天阿信說原本想把這個家交給媳婦的怎麼知道媳婦根本不是這樣想的………

 

然後巧的是前兩個禮拜回娘家時我媽說的話。跟媽媽住的姊姊說她跟我媽溝通有些好結果,我媽常哀怨的說拜天公都沒有人要來幫忙,姊姊要上班得早點休息,可是拜拜要弄到很晚,我爸年紀也有了那個時間太晚了他撐不住一定得睡了,我媽行動上有些不方便,所以她覺得拜拜對她來說太吃力了!在姊姊幾番開解下,媽媽終於答應姊姊找個時間去天公廟拜拜就是了!說到這件事我媽就說媳婦進門那時原本想把這些事情都交給她以後自己就不用管這些事情了,怎知道媳婦根本就沒那個想法,兒子也不認為這很重要………

 

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685/1631970

洪偉/燒紙錢與中二病:民俗何時應該修正?

(這篇文章可以參考看看)

說到宗教信仰這種事情很難跟長輩說,因為這並沒有誰對誰錯!不過對我而言,有些事情擺明了對錯非常分明。就說燒香拜拜這件事情好了,當有指標性有影響力的宮廟說要撤香爐時許多信眾感覺很崩潰吧?可是這是正確的,因為空氣汙染一定不是神明所希望的。就說我娘家吧!以前我媽每天早晚燒香之外還要點香爐,我和我姊馬上就起過敏,孩子眼睛會發紅或者咳嗽,樓上樓下煙霧瀰漫,老實說喔!我真的不知道這屋子是住的人重要還是信仰的神明重要?而且我深信神明不會認為這是一件對的事情,只是一直以來,廟宇或者傳統都告訴長輩們你的信仰就是表現在做這些事情上,沒有做到這些事情就不算敬神,會害怕沒有得到保佑………

 

既然媳婦覺得這件事情這樣做不對,那婆婆想要傳承給媳婦,媳婦當然不想要接受呀!更何況這是你家又不是我家,妳要把妳的家交給我?為什麼?交給我之後妳要做甚麼?就說宗教信仰拜拜這些動作以及祖先都說要交給媳婦,如果媳婦認為的宗教動作應該是環保的並且要與她所認同的一致她才有可能接受,但這又換成婆婆不能接受,一件事情,婆婆覺得自己認為的作法才是對的但媳婦完全不能接受,如果是事情一定要有人接手的話,既然是要媳婦做,那就按照媳婦所想的那樣處理不行嗎?

 

像姊姊說的,她沒有辦法承接媽媽期望的這些,所以以後或許也只能將各路神明請回去寺廟,至於祖先們就是安置在適合的廟宇。以前的祖先們是這樣安置,那對於我們自己咧?就我自己是覺得日本的「零死」是很不錯的,沒有任何儀式、不留骨灰也沒有墳地,乾乾淨淨的回歸,以前給祖先掃墓時會看到其他被荒煙蔓草掩蓋的墳地時也會想,如同之前的資訊顯示過幾代之後就會被遺忘,那又何必呢?我倒覺得對先人們比較可惜的是為何不是留下或流傳口述還是寫下他們的故事或是讓人感動的點滴?不需要顯耀或榮寵還是顯赫聲名,就只是我的祖先們有怎樣的人生,但我們跟先人們的情感沒有連結,不知道自己的家族的過往,這些儀式有比那些重要嗎?

 

婆婆想要把這個家交給媳婦這觀念已經是過時的了!再說了!妳的家為何要交出去給媳婦?在一起住都不需要這樣了更何況是不住在一起的媳婦?還有就是,把家交給媳婦的意思到底是甚麼?妳交出去的又是甚麼呢?就說拜拜這件事好了,不管是婆婆還是媽媽,急著要教會媳婦該怎麼拜是為什麼?因為這對她們來說是一件「工作」,我是覺得他們搞錯了信仰與宗教的差異,信仰是在人的心中的,如果妳想傳承的是信仰,應該是傳遞妳所認為的好的事情給晚輩,傳遞這信仰的目的是希望對方可以更好,但是一心一意要把拜拜這件事情交給媳婦基本上是把這「工作」交出去,因為婆婆覺得這很重要另一方面卻又覺得這很累,但是大部分婆婆在交棒這件事情時並沒有考慮媳婦的意願也沒有包含婆婆的好意,給我的感覺只是把自己的工作丟給媳婦的而已。

 

我很難理解的是,如果今天我兒子帶著媳婦來我家,我可以要求我兒子的老婆來這裏把我在我自己家該做的工作理所當然的叫她做嗎?好比把我家的地拖一拖、陽台洗一洗、去煮飯來伺候公婆?我為什麼又憑甚麼?

 

我就覺得很奇怪?我去婆家的時候,原本他們家有自己的秩序,誰做甚麼負責哪部分該誰的就誰做,但是怎麼只要我去了,這些原本有人做的就變成我的工作?婆婆要把家交給媳婦到底想要交出去的是甚麼又有甚麼是不想交出去的呢?給我的感覺是,婆婆不想做的她急著要交出去,說是交出這個家,讓我傷心時讓我覺得妳只是想把不要的丟給我而已,再說了!妳的家還包括了不是我責任範圍的那些人,我為何連他們都要概括承受?這個家有這麼多人,但每個人都是每個人自己各自的責任,我若算是這個家的家人,我做的也只是盡一個做為家人的道義而已但並不包括去承擔其他人屬於她自己對自己的責任不是?就算是婆婆,老實說妳生活的工作範圍是妳自己的責任,我頂多也只是幫忙但並不表示妳可以把自己的工作丟給我,更不可以因為妳寵愛誰就把那個人的工作也丟給我不是嗎?

 

所謂的把這個家交給媳婦應該是如果我們同住我就把主導權交出去,至於媳婦要怎樣管理怎樣做,婆婆頂多就是告訴媳婦我的經驗是怎樣的,如果媳婦覺得不錯就會想學,如果她不認同就用她的方式去做,既然要把家交出去給媳婦承接就不可以是喜歡的霸著不喜歡的丟出去,若是這樣就不該講得如此冠冕堂皇不是嗎?

 

其實我也很不解為何長輩們所謂的傳承都只是外在的這些事情上呢?我覺得人最珍貴的就是思想觀念的傳遞,怎樣教導我們的孩子懂得做人的道理,人生的經驗、美好的感受還有身教難道不重要嗎?婆婆對待我的態度和方式是很粗糙的,我完全沒有感受到應該從婆婆身上學習的任何風範,雖然她除了是個不好的婆婆之外其他角色她平均都是好的,可是她的好在我看來有些都是不得已的,是因為不能反抗不得不的壓抑自己的。

 

我跟我媽說不跟媳婦住一起的話妳家是妳家、她家是她家,妳們各有自己的家庭,有些妳想交給她的除非她認同也願意,要不然我們管好自己的家就是了,妳的生活方式是這樣並不代表人家也得依循妳的法子過她的人生。老實說,我看看也沒有甚麼東西可以給媳婦,有些婆婆冠冕堂皇的說把家交給媳婦其實也只是想推卸自己的人生責任罷了!我倒覺得,婆婆本身的風範比起婆婆要交代的工作重要得多,讓媳婦看得起、讓媳婦佩服妳認同妳才會覺得妳的話很重要、妳說的事情是有價值的,妳本身是被人真心接納的,妳的事情才會是重要的,但就是關於媳婦和婆婆之間屬於沒有交集的事情就不要勉強了,就像韓劇說的「比把別人的錢放到我的口袋更難的就是把我的想法強灌進別人腦袋」更何況很多事情根本沒有對錯可言,沒有那麼嚴重,不要想太多了!

 

我看有些婆婆說是想把這個家交給媳婦,其實也只是想把不想做的丟給媳婦而已不要說得那麼好聽,自己沒有做好婆婆的本分是沒有資格要求媳婦的,說是想把家交給媳婦實際上是想偷懶而已,對我來說,我不知道以後我要把甚麼交給我的媳婦,我可以做的也只是和我的媳婦和得來的話就互助互愛,現代人離婚率這麼高,交給媳婦她說不定沒幾年就閃人了,妳是要交給誰?人生哪!甚麼事情好像也由不得自己按算,不用想得那麼遠的百年之後,反正也看不到呀!把眼前的自己和自己的事情做好也就是了,媳婦的人生和我的家庭其實應該也是「至親至疏」的關係而已吧!太執拗認死扣,好像也沒有甚麼幫助啦!唉~何必想太多呢?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22997365

婚姻大事──至親至疏的是夫妻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