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 12:55:04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妳要的才不「簡單」好嗎?







我很佩服經營粉絲團的版主,其實很多專業人士會在社群網站提供一些資訊讓網友們參考真的是佛心來的,他們花時間寫文章回答問題又沒有賺你的錢,可是往往會遇到許多走不知路的白目人士踢館,你要看就看不看拉倒,也不是人家強迫你看的,既然你的論點要人家聽那人家的論點只不過是與你不同,憑甚麼人家就一定得接受你的質詢和惡意批評?討論當然是可以但是論戰就不必了,更何況有些事情只是角度問題無關是非,你要不爽大可在自己的版盡情抒發不是嗎?

 

我很欣賞的心理師的文章要是寫到有關長輩行為時,下面的回應總會有人寫老人家要的很簡單巴拉巴拉…………,我對這種回應總會翻白眼,我真的好想告訴他,沒有誰「要」的東西會很「簡單」,只要想要的又要不到就絕對不簡單,尤其是向別人要的東西,好比「陪伴」,這件事情真的一點都不簡單好嗎?

 

先說「要」這件事情好了!之前聽愛情專家說的我覺得頗有見解,他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在不同的人身上,好比跟A性生活很棒卻跟B心靈上契合但是C可以滿足物質需求可是D的浪漫讓人無法抵擋………,一個人無法集合所有的你的需求,所以有時候就變成衡量後的選擇,對你來說甚麼比較重要?

 

就好比一心一意想嫁入豪門當少奶奶的女人,如願嫁進豪門卻常常為了老公的花心感到痛苦!或是愛一個男人愛得死去活來,只要他願意結婚,其他的事情女人都可以不管。但是卻在這男人不夠愛也不付出又求不來的時候覺得你怎麼可以這樣?所以,說我要的很「簡單」,實際上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回到陪伴這件事情上,「陪伴」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嗎?「陪伴」的定義又是甚麼呢?

 

我從來不覺得陪伴就是在身邊或是住在一起,就說婆婆吧!同住的家人並沒有讓她感覺幸福,前一陣子她甚至想要搬出去獨居!?「陪伴」應該是互相作伴而不是幫你排遣寂寞,即便是你的孩子也沒有義務拿自己的人生跟你配只為你服務吧?所以在希望任何人陪伴的時候應該想的是與之相伴的彼此都有在其中得到滿足嗎?我們有沒有創造自己的價值到讓別人為我付出時是愉悅且滿足的?例如照顧父母付出身體上的辛勞和精神上的壓力因為有父母的愛得以支撐下去以及經濟上的幫助支撐而得以持續且精神上是飽滿的?

 

很難對嗎?就是因為很難,難到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就會有人耍賴拿孝道的大帽子來扣,其實這只是很實際的實務上的操作有困難,不承認不正視就可以當這種問題不存在?只要有孝道就可以付諸行動沒有阻礙?就像不可以闖紅燈,但是你在綠燈過馬路的時候就不用看看有沒有人闖紅燈嗎?有些事情不是你說不可以它就不會發生,執意這樣想理直氣壯的不看路只憑你是綠燈就可以保平安嗎?更何況人與人的相處就算是父母子女都沒有這麼理所當然,不是誰永遠會都是對的呀!

 

關於家庭的事情,永遠都不是這麼單純的狀況。像有些青少年離家出走就是因為家待不下去,對很多沒有能力離家的孩子來說,他就只能忍耐,等哪天他忍無可忍或者能謀生之後他就會逃出這個家了,試想這樣的孩子還會願意回到家裡來嗎?孩子不一定是拋棄這個家,他或許只是對這個家的某個人忍無可忍,好比有些孩子受不了父親對家人的折磨而離家,他希望讓媽媽過好日子,可是媽媽就是離不開爸爸,所以孩子也不得不放下媽媽,因為那畢竟是媽媽自己的人生,既然是自己的選擇當然就得自己負責不是?

 

而對現代的人來說,「陪伴」父母有時候有現實上的困難是在於得在外地謀生可是父母又不肯離開自己的居住地,有時卻是大家生活習性上無法配合,更有時候是觀念上南轅北轍甚或完全沒有共識根本相處不來,接觸只是徒增摩擦,像這些狀況要怎麼去要求大家綁在一起呢?

 

關於所謂「簡單」的事情從來都不簡單,就像有的父母「只」要錢,也不想沒有好好栽培孩子,孩子養活自己都有困難了,給父母錢又怎會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有的長輩說「只是」想要有人說說話「而已」,可是每次跟妳說話都只是聽妳一直抱怨抱怨,聽的人聽到覺得崩潰,這樣還算很簡單嗎?

 

這樣好不好?如果你很需要他人的陪伴請把「陪伴」你變成一件美好的事情好嗎?你有沒有發現,越不需要依賴他人「陪伴」的人越有人想親近他,為什麼?因為這樣的人一定是給予他人更多的,人都是這樣,哪邊舒適往哪邊窩,花香自然能吸引人來,這是肯定的,所以我們要不要想想,「陪伴」這件事情到底是誰該負責呢?如果覺得陪伴老人家是晚輩的責任,那,讓陪伴變得有價值成為愉悅的事情又是誰的責任呢?

 

我常常覺得我們社會很多觀念不好,把有人伺候視為好命,事事親力親為是歹命的;覺得孤單很可憐的話,不解決自己面對孤單的能力而去要求他人解決你孤單的問題。人生當然會有很多的不確定,有沒有人能夠一生相伴誰知道呢?我們能做的就真的只有盡量安排好自己,很多東西不要總向外去要而是期待自己能夠培養出來,就像一直在追逐他人的愛卻忘了愛自己一樣,自己不事生產卻總要去挖別人,這樣不只不公道對我們自己又有甚麼幫助呢?

 

我會害怕孤單嗎?當然哪!那我可以做甚麼?培養自己的興趣、在能力範圍內買些保險、跟我的孩子建立好的親子關係成為可以溝通對話的朋友、好好珍惜我的另一半和我的好友還要懂得欣賞自己的影子………,總之就是先問自己然後就是相信愛、相信情感也相信自己,再來就是事事無絕對,看開看淡,這樣才是對自己好的吧!一味認定別人就該怎樣又怎樣到後來卻不是自己想像的那回事,這樣鴕鳥對自己才是不負責任的呀!

 

很多人抱怨自己要的東西很簡單為何得不到?為何不反過來問自己既然這麼簡單為何得不到?自己也做不到?事實上就是,這件事情一點都不簡單,而且推說都是別人的事情其實也是不負責任的說法,我想在很多事情無法如願時應該要先問問自己,我有做到甚麼嗎?我有這個價值嗎?我憑甚麼?那,對方為何做不到?為何不給?為何給不起?若是自己辜負了人就摸摸鼻子認了吧!如果是被辜負了,也不用問為什麼?因為可能根本就沒有任何理由,就算有答案也改變不了甚麼的…………

 

我不懷疑世界上的親情,我只是覺得這不是規範得了的事情,無論是愛或是生命的豐富,如果可以培養自己生產這些的能力是不是就不用向別人去要?但若是自己都沒有這些東西的話又憑甚麼向別人去要呢?不是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