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11:33:43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姑奶奶們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令人感到驚悚!說是眾姑姑們寫信告冥狀,信會被發現是因為金紙燒不起來在攪動時才發現的,告冥狀就夠讓人感到頭皮發麻了!然後又是因為金紙點不燃而發現這封信,原本燒了信便是不知不覺了,豈料冥冥中竟有這安排?!令人不寒而慄吧?

 

我相信或迷信這些嗎?我不迷信我也尊重各方,但是對於不實毀謗或是所謂的詛咒,我的作法是會在心中默想自己像面鏡子,他人對我不好的惡意的想法都會被反射回去,自己持正做穩不要懼怕這些,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我們要加強自己的信念和自信,要有所相信才不會讓心靈失去依靠。

 

這事件的啟端按照報紙上描述的是婆婆被孫子的同學撞傷,受傷期間的照顧和金錢付出都是婆婆的兩個兒子的家庭承擔的,但是大小姑們認為這是孫子讓人故意弄傷老人家的,並且指控媳婦和孫子侵吞保險金…………

 

這兩年婆家的爺爺無法獨居需要人照顧生活起居,因為公公已經過世,所以爺爺是跟叔叔一起住的,早些日子是叔叔待業在家的女兒幫忙照應爺爺的,因為爺爺身邊有些積蓄,所以用這些錢支應所有花銷。因為女孩子也不太會煮菜,所以都是買外面的餐點回來吃的,婆婆有時會專程煮了東西給爺爺吃,騎上大概二十分鐘的車程送到叔叔家。可是畢竟婆婆也七十歲了,這樣騎車也是危險,可是那住在附近的大嬸三不五時也會指使她自己的大嫂也就是我婆婆送飯去給大嬸她爸爸吃,自己的爸爸和大嫂的公公,這兩種關係哪個比較親?可是大嬸覺得自己是潑出去的水所以她對老人家的責任自然比大嫂少,因此她認為照顧老人家的事情當然是媳婦的責任,可很詭異的是,既然認為自己是潑出去的水,那麼,為何照顧你家父親的事情是媳婦她家的事,可是指使媳婦照顧老人家的事情卻是姑奶奶的勢力範圍?!只要有利的就是我家的事,要是歹康的就是你家的事,哇!遇事自然轉彎,真的是頗神奇的!

 

前一陣子爺爺摔傷住院後退化很多,所以爺爺的孩子們就打算著是送療養院還是住回兒子家請個外籍看護,在看護還沒著落時,爺爺是先在醫院附設的療養院住下的,住院期間,大嬸常去探望,可是她總是對醫護人員多所「指點」對家人親戚也是這樣囉嗦指揮的她,對於為自己父親服務的醫護人員像個消費者大爺似的嫌東嫌西,要不就是說弟弟弟妹多不孝不盡責,她最孝順了!因為她的孝順都是用一張嘴來做的。

 

爺爺出院住回叔叔家,這時候姑奶奶又常常出巡到這裡,這也不行、那也不好,還好外籍看護的小姐聽不懂她在吠什麼,要不然大家都怕她把人給囉嗦到待不住!常常姑奶奶都要打電話到叔叔家,交代這交代那,反正全世界就她最行!她還曾經說爺爺的錢給她她負責照顧老人家,這提議沒人反對,倒是她自己後來想想不對,想可能會倒貼,所以他人提起時她裝傻說沒這回事?!

 

我常常都覺得為何我們這社會的姑奶奶們會這麼討人厭?她們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有好處或是要指揮他人時這個家就是她的娘家,有事要共同承擔或者要付出時,她之於這個家就是潑出去的水!?

 

就說照顧老人家的事情吧!女兒自己不照顧就算了還要干涉媳婦怎樣照顧公婆,就像報紙上說的這例子,因為沒有女兒這方的說法,所以我也不敢下定論說誰對誰錯,但就婆家爺爺的例子來說吧!爺爺雖然有點積蓄,可是爺爺受到叔叔家的照顧,只要爺爺受到照顧為何他人還要來指責老人家有時會覺得寂寞為何兒媳沒有陪老人家解悶?老人家的積蓄你們怎樣運用有沒有私吞?老人家覺得有點寂寞或是吃食不合胃口,技術上或者時間能力還是意願上主要照顧家庭無法周全,姑奶奶們要批評不如妳們也來幫忙周全不是?照顧老人家難道要人失去他全部的人生嗎?如果自己也做不到、如果知道這是很難、很折磨人的事情的話就不該在一旁吠吧!總是出一張嘴時時在凌遲他人的感受,是誰說妳有這權力的?

 

我不知道為何有人在長輩往生後想要告冥狀?是不甘願什麼還是想要詛咒什麼?覺得老人家生前沒有兒媳被好好照顧,可是兒媳畢竟也沒有拋棄老人家呀!更何況若有所謂的保險金的存在,既然認為是媳婦投保的,拿來用在老人家身上十多年妳用膝蓋想也知道根本不夠,更何況家屬說並沒有這筆錢的存在,但無論有沒有,姑奶奶們對這筆錢有意見完全是沒有立場的,妳們憑甚麼?

 

其實不只是這件新聞讓我對姑奶奶們很有意見,姑奶奶們討人厭表現在太多事情上,我自己也是人家的姑奶奶,我總是要告誡自己在媽媽面前要多說媳婦的好,就算我們有看不慣甚麼事情,若我沒能力解決也沒有立場介入的話就不該出聲,有意見當然是多多少少,但我想想我們這方也沒有對對方付出的能力又能要求人家回饋什麼?所以我覺得就算我也是人家的大姑又怎樣?我並不認為我之於我家弟妹是什麼東西?那為什麼有些為人大小姑的會跩個二五八萬似的,為什麼會以為自己有什麼權利對娘家的媳婦指使差遣呢?

 

我們的社會按照慣例照顧公婆是兒媳的責任,可是妳也曉得,家庭照護責任通常又都是女人的工作,所以照顧姑奶奶的父母是媳婦的工作,姑奶奶仗著社會所謂的秩序覺得自己是高高在上的因此變得傲慢,在自己父母被照顧的時候不會感恩媳婦的付出只會嫌棄不足,也不想想看自己對自己的公婆就有盡責就有周到?如果自己也做不到如果妳也知道這件事情很難,為什麼還要靠邀?

 

另一方面,告冥狀這種事情我是覺得匪夷所思?如果覺得老人家生前有委屈為何不在老人家在世的時候處理?會這麼氣憤告冥狀表示這媳婦一定是罪大惡極且罪證確鑿應該公諸於世怎麼會拿不出半分證據?若覺得母親沒有被好好照顧那不然帶回來女兒們自己照顧呢?所以這件事情的重點到底是人還是錢?這是我不解的地方。而且女兒們覺得自己就完全沒有半點錯處嗎?沒有想清楚的話,如果你相信這件事情,難道不怕處罰迴向到自己身上嗎?更何況詛咒自己的親戚和姪兒有必要嗎?莫說是自己的家人了,就算是沒有關係的人妳都沒有必要詛咒吧?世間花開花謝都由他,如果相信冥冥中有制裁力量就該理解不需要詛咒,該怎樣的都會有結果的,看到這則新聞真的讓我直搖頭!有什麼深仇大恨要做這麼絕呢?為什麼婆媳、姑嫂、妯娌的關係會這麼醜陋不堪至此呢?

 

婆媳會不和有些姑奶奶們是幫凶,不只不幫著勸還會加油添醋,很經典的一件事是婆婆打電話回來是小姑接的,婆婆要小姑去告訴媳婦把白飯煮上,小姑也不想洗米煮個飯不過是舉手之勞,自己做掉也就是了,想不到小姑還上樓去要正在哄孩子睡覺的嫂嫂說媽媽打電話回來要妳去洗米煮飯!媳婦在心裡也會訐譙,晚飯小姑也會吃到,難道沒看到她正哄孩子睡嗎?婆婆也真是的,既然是小姑接到電話交代她做也就是了,就是一定要媳婦做才不吃虧是嗎?因為這樣才能符合這個家的分工和秩序是嗎?

 

大家一起生活或有機會相處,為什麼總要算計該誰做的?不該誰做的?可是通常該做的都是媳婦?!這又是為什麼?在人家承擔下來做的時候又有諸多意見還要懷疑他人暗槓了甚麼好處?照護這種事情是「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老實說,人家伺候了妳父母這些年就算真有這筆錢拿了也是剛好而已吧?而且若屬實那也是人家投保的,別人又有什麼權利?

 

這則新聞既然鬧上版面,大小姑們難道不想幫自己澄清?我滿想聽聽姑奶奶們的說法的,給大家參考看看這些姑奶奶們的想法是怎樣的,是怎樣的點與問題讓她們這麼不能諒解要用這麼極端的手段詛咒家裡的媳婦和姪兒?老實說,人世間的問題每個人有自己的立場或許誰對誰錯沒個定論,但是用上這種手段,我不能接受!只是,姑奶奶們,妳們到底是怎麼了?我看到這新聞對於這些婆媳、姑嫂、妯娌關係更是失望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