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 10:48:50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買斷的聘金

 
每當看到那種因為騙金……啊!是聘金鬧不愉快的事件都會覺得這都什麼時代了還在聘金、嫁妝什麼的?婚姻又不是買賣,難道這些錢是用來買斷人的嗎?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以前的女人結婚就是婆家的人,所以聘金是給女方父母補貼養育付出的,那個時代是這樣的,可是現代呢?媳婦娶進來是誰的?又不是公婆的,那為什麼公婆要出這錢?話又說回來娶太太的這男人又為什麼要給女方這筆錢?我不解耶!以前的媳婦可以理所當然地收下這筆錢是因為她有認知自己嫁去男方家是要幫忙做事的,可是現在的女人獨立自主又不依附男人的話,我既然不是附屬於婆家也不是去婆家幫忙做事的,那拿這筆錢的意義在哪裡?在爭取女性自身權益和地位的同時,拿了這筆錢豈不是扯自己後腿、自貶價值了?!

 

時代演化得非常快速,且不說與我結婚年代相差十年的姊姊在婆家有多任勞任怨,就說我自己吧!我結婚的時候收的是餅錢和幾萬塊意思意思給女方父母的,用來感謝女方父母將女兒嫁給我們的紅包,這筆錢不多,可是我為什麼敢拿?那是因為我們的認知是我結婚就是婆家的人,所有的節慶都將以夫家為主,那時候的觀念是這樣的都還不敢去獅子大開口說要幾十萬、幾百萬的聘金了,更何況現代這社會女生每天都在娘家混也不幫婆家做任何事情更不理婆家人,這樣還敢說要收聘金?就算不是成天往娘家跑,就做好一個妻子的角色那也不用去拿公婆的聘金不是嗎?因為婚姻是你們小倆口的,關公婆什麼屁事呀?以前拿了人家的聘金的媳婦在自己父母生病的時候還不得自由的回去照應,現在的女人要回去照顧娘家的父母是天經地義的,既然如此,拿這聘金,妳把自己置於何地?這到底算甚麼呢?那不公道吧?而且拿了聘金還要回人家相當的嫁妝,不是都是佔贏的吧?

 

錢這東西很俗氣,可是錢很吸引人有時候會讓人不擇手段想得到,可是任何金錢 都該取之有道,也問自己:「拿了這筆錢表示要幫忙做婆家的工作和以夫家為主,妳做得到嗎?」如果覺得拿這錢是理所當然並不需要為婆家做任何事情也不需要為這筆錢代表的意義負責,那跟詐騙集團有甚麼不一樣?如果這筆錢公婆給得心甘情願並且沒有任何要求,那麼這錢才會像是禮物一樣妳可以拿,但如果不是對方心甘情願的並且人家也有要求,那在收這筆錢的同時,妳有那個認知必須符合人家的期望並且不擔心收了不甘願給的錢會讓妳以後的日子難過嗎?

 

其實我會覺得這都什麼時代了?談判聘金、嫁妝實在不合時宜,這應該是看自己的意思高興歡喜去置辦的東西,而不是一種拉鋸,婚姻又不是一樁買賣?公婆可以按自己的心意送禮當作祝賀也就可以了,為什麼硬要談錢這麼傷感情呢?聘金在這時代來說,代表的意義在哪裡?

 

竟然還有人在說訂婚結婚要放多少錢給客人看,看什麼?看的人大都知道這些都是擺出來好看的而已,就像那幾輛賓士新娘車隊都是你們家的嗎?當然不是嘛!為了這種面子做這種蠢事,是啦!可以唬弄那些比較無知的人,但是明眼人難道會不明白嗎?我非常討厭傳統的婚禮事前的角力和當天的排場和硬去要的面子,婚宴後要付出多少代價?包括為了辦婚宴借的錢不曉得要還多久?為了結個婚搞壞多少感情事要修補要花多少時間?能不能修復得回來?會不會因此留下壞印象讓大家不愉快?為了一個婚禮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那這婚姻的價值和意義都會被消磨永遠有疙瘩的,以後這對夫妻自己相處和與其他家人相處起來難道不會「卡卡」的嗎?

 

這時代進步很多,在女性爭取自身權益地位的時候,千萬不要讓聘金成為妳「拿人的手短」而不得不被牽制壓抑的原因,不要認為拿了錢不需要付出代價,若妳願意付出當然我不反對妳收,但是妳若沒有這樣的認知和意願卻去收這聘金,那就不應該,其實女性也需要有骨氣呀!我們無功不受祿,我既然可以做自己的主人、做自己婚姻的主人,不想受到婆家的牽制和不合理的對待,那我為什麼要去拿這錢?不是嗎?

 

在我姐姐結婚的那個年代也不過距今二十年前,那時候還有的女人真的有「為了十萬塊」不得不嫁的委屈辛酸,只是十萬塊就得在婆家做牛做馬照顧公婆幾十年,看到這樣的女人我就會很痛恨聘金這種東西,不管男方給多少,它代表的意義是很廉價的賣斷,用現代的眼光去看,若我有女兒的話,我也斷然不會讓女兒去拿這筆錢,在這種時代聘金更是沒有意義可言,拿了我會覺得是貪小便宜,我不要,這是我的心肝寶貝,我只要他們夫妻好好過生活這就夠了,這對我來說有種貶低自己的感覺,若是男方給的是禮物會比較有意義,禮物貴重與否不要緊,最要緊的是心意。妳也許會說妳不收是因為妳不缺錢哪!錯!我被錢嚇過,所以我非常愛錢,沒有錢傍身我會感到焦慮恐慌,可是,任何金錢都要取之有道,尤其是終身大事這麼要緊的事情絕對不應該因小失大,那錢也沒多少卻賠上我本身的價值,我是覺得太不划算了!

 

如果覺得聘金是合理該給的,按照以前的慣例,給聘金是因為媳婦娶進來就是我們家的人,節慶都要以婆家為主,那現代的女生都帶著丈夫往娘家跑,節日也都在娘家,生了孩子也都在娘家甚至不給婆家人看望,那麼,現在是不是該換男方跟女方要聘金,因為結了婚兒子變成岳家的人了呀!如果覺得聘金是很合理的,那也應該是女方給男方了不是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阿蓉的媽 2012-09-20 12:15:59

我家沒有收聘金,因為老爹說這不是賣女兒,而且我也沒有拜別父母跟潑水,用擁抱代替,結婚是喜事,等於多了一個家,不是離開娘家去夫家

版主回應
我覺得不收聘金代表的也是我們娘家父母對我們的愛呀! 2012-10-19 11:28:32
Pallas 2012-09-13 00:33:54

以前我結婚時雙方家長也是為了聘金談不攏
我媽把我罵到臭頭..
然後她一氣之下把收到的錢全部電匯回去給我公婆
白送女兒

版主回應
哇~好大的「氣」魄呀! 2012-09-18 11: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