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 12:39:51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主角與配角



有些戲劇很好玩的地方是在於女配角的戲份多過於女主角,原因是因為男主角喜歡的是得不到的女主角,而得到男主角跟他結婚的是女配角,所以,老婆出現的鏡頭比那個老公得不到的女人多很多,可是地位還是沒有女主角來得高,這詭異的現象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嗎?

 

小美在結婚之前就知道老公始終無法忘記前女友,可是小美真的很想結婚,而且她認為自己一定可以讓老公忘記那個不能在身邊的女人,結了婚,每天都在身邊的話一定讓老公淡忘前女友的。可是小美結婚之後雖然覺得婚姻生活沒有什麼不好,老公也沒有什麼不對勁,也說不上來這是一種怎樣的感受。

 

婚姻生活過了好些年之後,小美要自己別胡思亂想,因為先生非常正常並沒有奇怪的舉動和不好的對待,應該是自己之前的疙瘩讓自己猜疑吧!可是就在那天他們夫妻一起上街巧遇老公的前女友時,老公看到前女友那有點尷尬又大方打招呼的模樣,小美都看在眼裡,最讓她介意的是這女生身上的髮夾與包包上的蝴蝶結,因為………老公喜歡買有蝴蝶結花樣的飾品給她………

 

小美開始想著:即便這女人不在身邊,可是卻深植在她先生的腦子裡,雖然先生從不曾提起也沒有表現出想念與不軌,但是先生所想要的那理想情人模樣就不著痕跡的拷貝在自己老婆身上嗎?小美覺得好悶好悶,那個「曾經擁有」竟然結結實實的打敗了她這個「天長地久」嗎?!而其實換個角度來看,得到天長地久的愛戀的是那個女人吧!至於小美,她才是那個曾經短暫擁有過男人靈魂的人吧?…………有這麼嚴重嗎?

 

那麼,小美因為這樣和老公離婚了嗎?當然沒有呀!小美告訴自己這「陰影」是她在結婚之前就知道的,而她就是很想結婚,很想做那個得到這男人的女人,比起那個「陰影」只能在一旁乾瞪眼流口水,她得到的可是真實的一個男人而那個女人只是得到他的一些腦電波,那麼,還要怎樣?總要他有什麼不對、不好,女人才有理由發作吧?難道每天跟老公吵鬧,要他把放在心裡的那個女人趕出腦袋嗎?什麼都可以管,就是人的腦子裡的東西沒人管得了,如果想要和這男人繼續共同生活下去,除了懲罰那些有蝴蝶結的東西之外,還能做什麼?

 

很多人在結婚之前都談過一些大大小小的戀愛,一定有得不到有難以忘懷的人放在心裡,這可能不是以後幸福的婚姻生活就可以抹消掉的藏在心裡的愛戀,可是這其實大致上也不相牴觸違背,一般來說這些可能只是會偶爾想起的美好而已,也可能是以後會一直喜歡下去的小偏好,好比那人很喜歡的波蘿麵包,我也跟著很喜歡,這樣的情愫都是我生命的痕跡,為什麼要全部被拿走?

 

在曉得自己或許在某個解讀裡成了配角的時候應該要怎樣想呢?有些人是「寧願玉碎不要瓦全」、有人是願意「委曲求全」,可是有時候換個角度想,我覺得人有個很安全的保險箱就是我的腦袋,我任何的胡思亂想和天馬行空以及可能不被世俗所接受的想頭都可以在這其中自由徜徉,只要我把它管得很好,別人是沒有權力跑進來幫我整理或者批判我的,除非我不小心說夢話還是腦袋管不住行為,這才能被質疑,要不然我可以保留給自己的就是這個「硬碟」了,這應該不需要被限制和壓抑吧?

 

來分享一個故事,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蘇格拉底要他到麥田走一次,不可以回頭,途中摘一顆最大最好的麥穗,但只可以摘一次,可是柏拉圖卻空手而回,他說因為看到不錯的但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的,可是又只能摘一次,所以就放棄想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結果走到盡頭的時候才發現最大的已經錯過了,而手上一顆麥穗也沒有。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愛情!

 

又一次,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蘇格拉底要他到杉樹林走一次也不可以回頭,在途中找一棵最好最適合當聖誕樹的樹木,但只能取一次。有了上次的經驗,柏拉圖很有信心的去找,可是很久之後他才回來而且帶回來的樹木卻不理想,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嗎?柏拉圖回答說因為只可以選一棵,不敢輕易下手,後來發現時間和體力都不太夠了,然後好不容易看到一棵覺得好像不錯,管不了是不是最好的就拿回來了。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婚姻。

 

不是每個人結婚的對象都是他此生的最愛,也許只是那時候最適合他的人,可是要說這樣的婚姻就是有缺陷的那也不盡然,在尋覓另一半的時候就應該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如果對方妥善收藏他的心思,那就是他對你的尊重,所以同樣尊重他的心思就是我的心意,他因為被曾經經歷過的事情所影響而有所喜好、有所厭惡,即便知道這是因為那個「曾經的情敵」,不需要因此就認定這其中的連結是表示他對她還有所留戀。

 

其實戲劇裡雖然這女人因為是男主角的愛人而成為女主角,可是你後來會發現,這齣戲裡面的女配角因為戲份重後來比女主角發展更好、更紅了,實際上生活是這樣,一直在身邊就是因為你和他最合適,每天朝夕相處,一點一滴的佔據他的人生,好比又青爸爸說的那樣──

 

比神魂顛倒還厲害的招式是--

「先是把日子弄得吱吱喳喳,讓你害怕安靜,

接著成天晃來晃去,讓你的視線裡永遠有個大背景,

然後,用食物把你的嘴巴變刁,再慢慢讓你行為失能,

最後你突然發現,你再也離不開她了!」

 

也許每個人的招式都不同,可是我們就是自己婚姻的主角不用質疑,常常在身邊的才是真的,喜歡電視上那個大仁哥難道就可以得到大仁哥嗎?沒有嘛!所以人家說婚姻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真的是很有道理的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2-10 12:32:4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