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12:06:17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空間大小與關係親疏之間



看有些命理節目告訴大家星座還是塔羅或者命理,大家參考參考也是很好玩,我對這些有興趣的不是什麼命盤解析,其實重點是這位「大師」能不能說出個道理來,就算命盤是這樣但若能解讀得有自己一套哲理,我會覺得這樣的說法比較有建設性。

 

就拿「風水」來說,說是兩門相對要掛門簾,最好簾子要過膝,我覺得有道理是因為這樣才不會一開門就看光整個房間,這樣也很好,若是這樣我們可以做得到的格局改變也認為這樣做不錯當然就可以照做,無關迷信的話我想也不錯呀!

 

要提出來說就是我覺得上回聽到風水大師說的很有道理,那天的主題是關於婆媳問題的,主持人問老師怎樣的格局會讓婆媳關係容易出問題?老師說廚房裡最好不要有廁所,另外就是家裡最好有陽台可以讓人出去透透氣。

 

我想有陽台這點,就真的很科學,其實這意思應該就是給每個人都有喘息的空間吧!

 

那天到朋友家作客,朋友夫妻跟婆婆住一起,我跟這位朋友交情不深,所以不曉得人家有沒有婆媳問題,但就我自己這樣看,其實壓力應該也是有的吧!我看他們家房間的們全都是打開的,這樣是很通風啦!可是感覺沒什麼個人隱私,雖然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沒什麼好分彼此的,可是個人隱私總也是要有所保留吧!再來就是客廳,佈置得很溫馨,整個樓面沒有任何隔間,所以家人在哪裡做什麼都可以看到。

 

其實這樣的格局也很好呀!基本上沒什麼問題,但是,這是我自己想的啦!家人一起床就都在樓下活動,且不論婆媳感情好不好,假如今天自己情緒不好的時候,感覺自己無所遁形。就像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希望找個房間清靜一下,不要任何人來吵,就讓我自己一個人靜一靜、想一想,我覺得即便是最親密的家人,每個人也都該有自己的空間才對。

 

夫妻也是一樣,當兩人有不愉快的事情卡著尚未解決的時候,在家裡轉過來轉過去都會看到彼此,沒有可以閃躲的空間,很容易又為了其他雜事又一言不合,我覺得這樣對兩人此刻的關係狀態是沒有助益的。

 

我們的社會好像不允許個人有自己的空間,就好比今天我的心情不好,可是到了全家人吃飯的時間,不下來同桌吃飯就是搞抵制和使性子,有這麼嚴重嗎?我們在公司或者在很多人的場合有必要保持理性和壓抑個人情緒,可是每天在這個家生活的人,難道就不可以有一、兩次脫離一下團體作息嗎?

 

尤其是媳婦這個角色的「家人」,我覺得大家對這個人的要求最多,也不許她有情緒和脾氣,這個家的什麼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個性也都會被包容,可是很奇怪的是,今天若有情緒的是媳婦,恐怕會被怪罪是娘家的家教問題吧?

 

大概是婆婆總覺得住進這個家的媳婦是該配合的那個人吧!所以認為她不應該有情緒。我自己就有過這樣的經驗,讓我不爽到快要爆炸的時候,我選擇沉默,因為不敢發作也怕說出想法婆婆會認為我頂撞,但是我的臉色不好我知道,我的演技真的沒有那麼好,婆婆竟然因為這樣去跟我老公告狀,要我老公看看我現在的臉色有多過份?!當下我覺得好無力,我覺得當人家的媳婦真的不能有一丁點的不悅,就算婆婆知道我被她惹毛了,我就算再不爽,我都還要笑臉演出嗎?我不懂!我真的好不解!我竟然是不能有情緒的,真是太強人所難了!

 

但雖說是需要個人的空間,可是有時候又會讓彼此成為同住的陌生人,我看有些婆媳關係不良,再加上家裡的空間過大,於是她們同住卻幾乎不會照面,回到家,媳婦就進自己房間,沒有必要是絕對不會出房門的,雖然這樣的相處模式會減少很多衝突,但是婆媳關係也不會有任何進展的,我不評論這樣住一起是好是壞,可能大家也都很不得已要同住,只是同住一個屋簷下是這種互動,有點可惜!

 

我想我們應該有這個體貼,如果不是常態的情緒化的話,可不可以在對方情緒不好的時候給她空間,也允許她有自己的脾氣,給她生氣的權利,而不是像主人似的要求你的僕人要有職業道德,所以不可以表現出個人的情緒,那樣,就不是家人了,不是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0-09-29 14: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