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 10:44:11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相處是講層次的



不小心在HBO又看到一部電影「結婚糾察隊」11/6(五)晚上十一點會播出。

 

劇中描述想要結婚的情侶期待在某個教堂完成婚禮,但牧師開出的條件是他們必須經過考驗,比如說對彼此家人的真心話大冒險、對生孩子和帶孩子的共識、房事的溝通、對彼此的信任等等的問題進行考驗。這對情侶經過重重的考驗終於了解這些溝通衝突是幫助彼此更認識對方的好法子,所以快快樂樂的結婚去了。

 

我一直都覺得婚姻是要學習的,結婚前不用上婚姻和兩性課程嗎?生孩子不需要上親子課程和保母訓練嗎?煮飯和做家事不需要學習就會了嗎?既然這些都需要學習,那為什麼隨隨便便就可以結婚、生孩子?

 

我當然也是那種沒有經過開發就結婚生孩子的人,有時候應付家人關係、婚姻關係和帶孩子、做家事,我感到力不從心,我在慢慢摸索、在錯誤中學習,可是煮飯難吃可以進步,但是家人關係一旦弄擰了要恢復往常………不太可能耶!

 

我原本想去看心理醫生的,因為很多家人的不平衡關係,我覺得朋友雖然可以給安慰,但是畢竟專業的醫生才知道怎樣引導我的情緒吧?我很喜歡在談話節目裡常常看到的那位美女心理醫師,很高興我不用花錢就可以得到一些建議和諮商,而且時常驚豔於她的很多新奇說法,實在是讓我崇拜到五體投地呀!這讓我體會到人的心理問題真的可以經由專業科學的方法得到紓解,這比去算命、去抽籤拜拜更有直接的效用吧?

 

那天聽到心裡醫生說的一個婚姻裡的守則,那就是兩人相處應該是有層次的。就是說兩人平常的相處應該是和顏悅色的,把婚姻的背景色鋪陳得淡些,這就是日常生活的一切以及一般情緒的起伏要小一點,等遇到你需要強調或者強硬訴求的時候,妳就可以藉由拉高的聲調去突顯妳的立場。也就是說,若你平常遇到任何事情都是一貫的雞貓子喊叫、潑婦罵街,那麼遇到你不能忍受的事情,便不能突顯出妳的重視程度。

 

若妳在反應一般的情緒就已經是這個分貝了,夠高了甚至極限了,那麼更嚴重的事情出現的時候,別人也是會認為妳的反應「如常」而已,對方並不會感受到妳的抗議聲音。好比平常你對老公喝完水的杯子都放到水槽了卻不順手洗起來非常抓狂,所以當老公這樣做的時候,妳就使出吃奶的力氣去反應,等到老公外面有女人的時候,妳的反應也是這個級數的時候,這時候老公也只會覺得:反正妳平常就是這麼瘋了,現在這樣也算………還好吧?

 

是呀!溝通不良有時候真的是在層次上出槌的,如果不能製造分明的層次,那麼我的情緒和想法就無法讓對方知道我對事情的重視程度有什麼不同,若我一貫的態度都是極度的一觸即發或者對什麼事情都沒啥反應,那麼當我遇到我認為無法忍受的重大問題時,對方只會認為我反正一向都這反應或者我根本漠不關心。

 

適當的表達我的情緒和想法對方才能了解我,抓狂和隱忍都沒辦法收到溝通的最好效果,更何況不表達或者表達得不清楚,什麼都要對方猜,這樣的相處真的太累了,而且更容易有誤會,所以學習怎樣表達的技巧的確有其必要性,這樣可以讓我們相處磨合上不用再繞遠路,不用老是用錯誤的方法來消磨彼此之間的愛情,這樣對婚姻的和諧的確是有其助益的。

 

我們的長輩通常都會覺得: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了,可事實真是這樣嗎?是啦!從錯誤中學習也是一種磨練啦!但是太多錯誤累積到最後真的繞得到康莊大道嗎?船到橋頭自然直嗎?哪可不一定吧?活在現代當然有這時代的好處,那就是可以經由學習減少錯誤,當然自我摸索有其樂趣和意義,但是有些捷徑的確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時間浪費,所以該去上成長課就去上吧?婚姻專家的婚姻雖然不一定就很美滿,但是很多老師也只是會教而不會做,多聽聽這些說法,也不用全盤接收,有用的就拿去用,覺得沒用的當然就不用採納,反正又沒有損失,何樂而不為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站在交界點的貓 2009-11-06 07:50:23

你說的那一集我剛好也有看到!
我也很認同她提出的觀點哪~
情緒的表達與溝通是需要層次的....
回想我以前就是一個沒有層次的人...
最近夫妻間發生一些事情
更讓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

版主回應
很多事情大概都要經歷過才會了解問題所在,不過聽專家分析的時候才曉得道理和條理這其中的因果關係,有時候自己想不通很多事情事因為心思太過紊亂的關係,如果有人指引的話,或許我們都不必繞太多冤枉路吧? 2009-11-09 10: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