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12:30:08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觀感與自由


小玲的婆婆和大哥夫妻住在一起,前一陣子婆婆打電話跟小玲夫妻說身體不舒服,小玲趕緊幫婆婆掛號,回大哥家接婆婆去看醫生,雖然婆婆跟大哥夫妻住,可是小玲夫妻並不因此就覺得對婆婆沒責任,所以希望對婆婆盡點孝心,讓婆婆知道他們的關心。

陪婆婆看了醫生之後,小玲去批價領藥,帶婆婆回家的時候,小玲把收據摺好交給婆婆,因為小玲心想大哥報所得稅的時候會需要這收據,可婆婆拿到這收據卻是很高興的說:「妳小姑最愛這個了。」

婆婆說這話的時候小玲覺得很疑惑:大哥可以扣稅,為什麼小姑會高興?

這疑惑在某回大嫂打電話來「閒聊」的時候得到答案,大嫂總會在和婆婆有嫌隙的時候打電話來先說些無關緊要的話之後再把她心理的不爽「順便」說出來,大嫂說她都「不計較的」,就像小姑報稅的時候把婆婆拿去報扶養她也「沒意見」,但是大嫂又加強說了一句,對她來說是不要緊啦!只不過小姑要這樣做起碼也要問問小玲夫妻才對,小玲一聽大嫂說這話連忙撇清說不,嚇死人了,說這話的人明明就很在乎,卻將這問題丟給小玲,這小玲可不能領罪呀!

有時候小玲覺得很矛盾,婆婆和大嫂之間的問題她不敢介入、不予置評,因為這其中有太多因為立場不同、觀念不同所引起的糾紛,這不是小玲能夠排解的,不管是不是中立的,說什麼都會被認為是事不關己的風涼話,公親變事主,惹得一身腥。

可是小玲有時候也會想:就報稅這件事情來說,小姑這樣做對嗎?

小姑結婚已經很多年了,日子過得也不錯,但婆婆總是心疼女兒結婚之後要上班、帶孩子、伺候公婆很辛苦,心疼這女兒未婚的時候根本不用做這些事情,可是婚後卻要這麼操勞,很希望能多給她的就給她,可是想回來,大嫂結婚之後也是如此呀!可婆婆總是在大嫂面前說小姑有多辛苦,聽得大嫂心裡很不是滋味,就因為婆婆疼女兒,所以覺得小姑賺錢不容易,因此不管大嫂會不會有意見,婆婆就是要給女兒報扶養,這樣女兒就不用多交稅了。

小姑賺錢很辛苦?那大哥大嫂賺錢就不辛苦嗎?而且婆婆跟大哥夫妻住在一起,婆婆的脾氣又很不好,常常讓人難以忍受,和婆婆住在一起,大嫂感到很無奈,雖然大家住在一起互相照應,婆婆幫大哥夫妻照顧孩子還要煮飯,可是婆婆有什麼需要,大部分都是住在一起的大哥夫妻在照應,其實照理來說同住在一起極少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理所當然的在報稅的時候多報婆婆扶養,這樣可以少繳不少稅金,結果連這應當的「好處」都沒撈到,難怪大嫂這麼耿耿於懷了。

要給誰報扶養當然是婆婆的自由,其他人也不能說什麼,可不過這麼做………這觀感……真的很差,大家住在一起,尊重彼此的感覺是很重要的,婆婆若想給女兒金錢當然是她的自由,可是可不可以做得漂亮些?而且給女兒當人頭報稅並不會讓女兒變成有錢人,何必為了這筆小錢讓大嫂奇蒙子不響?

不管大嫂是不是會計較的人,這種作法我覺得是有點任性,因為這樣分明是偏幫,妳很希望讓媳婦覺得是自己人的話,這做法真的讓人對婆婆有距離感,一樣都是自己的孩子,為什麼要做得這麼偏心?

有時候事情就是沒有這麼簡單,就像我若要回娘家,即便我已經三個月沒有回去娘家了,但是當婆婆問起的時候,老公總不會說實話,只會說有事情要忙,我雖然會覺得為什麼我要回娘家還要扯謊?可是就是顧及婆婆的觀感,不想她又想歪了,又想著兒子又被媳婦拉回娘家去,覺得兒子結婚變成老婆生的,所以儘管我很不服氣,但也不想節外生枝,就是這樣。

很多人在看家庭問題的時候都會覺得你們真是愛計較,可是就因為大家要當家人所以就要用點心,若只是用「愛計較」來看待這問題就顯得太膚淺了,很多小地方用點心會讓人覺得窩心,但是太多任性卻將家人的心越推越遠,想要怎樣做雖然是個人自由,但是再多為對方想一想是會讓人感動的。

觀感這問題說來也很無奈,婆婆覺得自己是長輩是這個家的主人,為什麼不能愛怎樣做就怎樣做呢?沒辦法,勉強一定要兒媳住在家不許搬出去,那麼他們的感受妳就要顧及,這或許是婆婆當初沒有想清楚的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羊咩咩 2010-05-04 10:01:21

昨天才發現妳的網站的,
看了不少篇, 心裡也有不少感觸,
但因為和公婆是遠距關係, 還算相安無事,
感慨的反而是娘家這邊,
我們夫妻對長輩也是比捨得花的, 卻被當作比較有錢,
娘家媽媽反而覺得弟弟他們賺錢很辛苦,
很多時候我們付是應該的, 他們付, 還要我補貼給他們...

版主回應
很多女人都這樣腹背受敵吧!又要應付婆婆,有時候娘家還要來插一腳,我朋友也是這樣,弟弟說有貸款繳不出來,所以三不五時會來拜託姊姊借他錢,可是有時候看看弟弟的孩子穿的用的都是「有牌」的,你不禁想要問他:為什麼沒錢還可以買百貨公司的東西?但是又怕他會不爽說:我的錢我要怎麼用你管不著,不借就不借,不需要訓話..............就是這麼無言......... 2010-05-06 09:37:10
海星 2008-08-28 14:50:45

婆媳之間要拿捏平衡點很難.像我婆婆就常說.做人媳婦要怎樣怎樣.或你是媳婦耶!應該怎樣怎樣.反之對他女兒.處處讚不絕口.甚至要等女兒回來.家裡才要開冷氣....

版主回應
哈哈哈.........有時候真搞不清楚小姑是客人還是主人,而媳婦是自家人還是外人ㄋㄟ?大概是看情況來決定是自己人還是外人吧?你說是吧? 2008-08-29 12:26:03
sakura 2008-08-27 16:06:24

你好!
看了这篇文章,很有感触,因为自己本身跟婆婆的关系也很僵!之前有试着去弄好关系,但结果不能成功!唉~~

版主回應
嗨!新朋友:

有時候沒法子處理的話,只要盡力了,努力過後,就可以繞過他繼續前進了,因為時間不等人,生命很可貴,若別人仍舊如此,我們盡量就好,要不然難道要都為他而活嗎?

不過若妳的情況不是這麼簡單可以解決的話,我就只能安慰你了,我曉得很多女人都是身不由己又沒辦法做任何改變的,哈尼,加油喔!很多人都跟你一樣,一起加油喔~
2008-08-29 12: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