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11:14:02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心態不公平,什麼愛都難發展


電視節目討論著父母對待孩子不公平或者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關愛的話,孩子很難跟自己的手足發展互動良好的友愛,我自己想想,真的是這樣,朋友的哥哥從小就很不愛勞動,而且是長孫並且小時候身體比較孱弱,所以大人從不讓他做任何家事,因此她哥哥變得沒責任心也養成懶骨頭,而她哥哥很享受這種大人寵溺的特權,什麼事情都不做,直到長大了還是這樣。

朋友說她媽非常誇張,他們兄妹都已經出社會工作了,媽媽在上班還是會打電話回家叮嚀妹妹要幫哥哥打點晚餐,還交代妹妹一定要洗碗不可以讓哥哥洗碗,家事都要妹妹做,哥哥仗著妹妹對媽媽下的指令不好違抗,所以更肆無忌憚的擺爛,妹妹做了這些事情,媽媽覺得都是應該的,但是只要妹妹沒有幫哥哥做,媽媽就數落妹妹小氣、愛計較、不懂得尊敬兄長,妹妹一邊做事心裡一邊訐譙,媽媽看妹妹大致上都有做,以為這就是所謂的「兄友妹恭」,可是媽媽根本不曉得在她看不到的時候,他們兄妹倆已經幾年見面都不打招呼了。

其實這道理套用在其他關係也適用。

好比老師很寵溺班上的某一個同學,這同學又仗勢欺人,那麼這同學能得到多少同學的友誼?公司的主管賞罰不公,欺善怕惡,對某個員工有特殊待遇,我想其他同事都會心生不滿,對這位同事有戒心,認為他和主管有密切關係或者是主管的眼線也說不定?

妯娌和婆家的兄弟姐妹也是如此,婆婆比較看重自己的孩子或者比較看重哪個媳婦也會讓媳婦跟其他人的關係起變化。

先說說媳婦和大小姑以及大伯、小叔之間的相處,當婆婆將媳婦和其他孩子一視同仁,沒有太大的差別待遇或者場面上都做得很漂亮的時候,那麼大家就很容易打成一片,相處上就會很自然,可以真心誠意的搏感情。不過很可惜,事情往往不是這麼理想。

我的很多朋友都有這個不平,那就是大部分的時候,媳婦的功能是幫大家準備好所需,家族需要人手的時候,這些事情都要媳婦來完成,大家一起吃飯的時候,媳婦就是整理好廚房然後等眾人吃飽下桌之後繼續收拾碗筷的那個人,婆婆不允許自己的孩子來幫忙,因為她覺得若自己的孩子幫忙做的話,那麼媳婦的功能就大打折扣了,這樣太便宜媳婦了。

當媳婦覺得大家一邊吃喝一邊高談闊論,而自己像個女侍般在一旁待命,婆婆的態度又一直想要壓抑媳婦,我想媳婦對婆婆的其他子女能有什麼感情?只會覺得他們都只是來「亂」來增加麻煩的人而已。

而婆婆對媳婦們的態度也是影響媳婦感情的一大要因,就像同學阿嬌說的,她婆婆總是說大嫂說的都是對的,大嫂做的事情都是好的,舉凡阿嬌家要買車、孩子要讀哪裡、屋子要怎樣裝鐵窗,婆婆都說要請教過大嫂和大哥。大嫂回到家不理人都是阿嬌的錯,不怪大嫂對別人的招呼充耳不聞,而是怪阿嬌叫大嫂叫得不夠大聲。大嫂說股票多好賺,婆婆就說阿嬌都不會理財,等到大嫂股票賠了,婆婆就會說這是大環境的關係,總之,大嫂怎麼樣都是對的就是了。

婆婆看不起阿嬌,大嫂也懶得應酬阿嬌這多出來的人際關係,一起吃飯的時候,婆婆害怕大嫂洗碗會不高興,所以把最後收拾的碗塞在阿嬌的手裡,跟阿嬌說:「可以去洗碗了。」就是要確定髒碗筷不會讓大嫂洗,婆婆好害怕大嫂不高興,因為若大嫂不高興,大嫂就會不許大哥和孩子回來婆婆家,為了巴結大嫂、討好大嫂不惜犧牲阿嬌,阿嬌真的很納悶:一樣是媳婦,為什麼待遇差這麼多?

阿芳的情形又不同了,婆婆如果看見阿芳和小嬸在一起說話就會懷疑他們在說婆婆的壞話,婆婆不希望媳婦感情好,希望阿芳跟自己比較好而不要跟小嬸接近,所以見他們兩妯娌在說話會不高興,會說都不用做事了嗎?這下子阿芳和小嬸倆都覺得很無趣,其實也沒有在說什麼,不過是閒聊而已,既然婆婆不喜歡,那麼以後就少接觸、少說話,感情自然就淡了。

小美的婆婆很怕小美的老公和大哥感情不好,所以她不斷的介入兩兄弟間的相處,比如說婆婆希望大哥和大嫂常常去找小美夫妻,可是大哥很懶得出門,婆婆就會問為什麼不去弟弟家玩?大嫂回答說因為小美夫妻沒有邀請,於是婆婆便責怪小美夫妻為什麼沒有邀請大哥夫妻去玩呢?小美夫妻就會不解:既然是兄弟,那麼大哥來我家玩難道沒有我們的邀請就不能來嗎?

大哥夫妻帶婆婆出去玩,回程到小美夫妻家作客,大哥把他們在風景區買的滷味拿出來吃,接近晚飯時刻,小美的老公便跟大哥說要不要在這兒用晚餐?大哥說他出來一整天很累了,而且剛才吃了滷味還很撐,所以他們夫妻執意要先回家休息,就這樣,婆婆記恨好久,婆婆說小美夫妻根本沒有心,為什麼問大哥要不要在這兒吃晚飯?應該強硬的留大哥夫妻吃晚餐,不應該徵詢而是要強力慰留,說小美夫妻根本一點誠意都沒有。

這…………真是………冤枉呀!大人!難道要跪下來求大哥夫妻下來吃晚餐才算是誠意到家嗎?這下子,原本都沒有事情,在經過婆婆攪和之後,大家心裡都有了芥蒂,怎麼做都有事,無所適從了。

雖然十個手指伸出來都不一樣長,自己的孩子和媳婦當然愛得不一樣,可是可不可以儘量做到公平點?讓大家覺得自己是被婆婆喜歡的,發展彼此的友愛是很自然也是快樂的,這樣整個家庭氣氛一定是很和樂的不是嗎?

當然啦!如果婆婆覺得媳婦和大家感情好不好不重要,媳婦也不需要被尊重的話,那麼這篇就是屁話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海星 2008-08-13 21:17:16

簡直說到我的痛處.婆婆對我和大嫂的模式都和你寫的相差不遠..這世間不公平的事.本來就多.....

版主回應
厚!這種事情實在是太多了,我可沒有在你身上裝針孔喔!眞無奈,都是一樣的模式,要突破真的太難了~ 2008-08-15 12:25:35
思娃若 2008-08-12 15:13:56

我離開
我離開就是了嘛~~~

幹嘛這樣難為我

誰不是人生父母養的?
氣氣氣

我回我自己的家就是了
咧~

版主回應
誰說可以想回你家就回你家的呀?事情有這麼簡單嗎? 2008-08-15 12:23:22
jolie 2008-08-11 12:39:50

很討厭有些人
明明得了便宜還賣乖
我們這些默默做很多事的人
還被說成~~~~小鼻子~~小眼睛~~
我就偏愛當~~~小鼻子~~小眼睛~~
有本事自己做
人家也喜歡當有度量不做事的人
還不會被說成~~鳥兒腸~~雞仔肚~~ㄋ

版主回應
沒辦法!若別人原本就是不好動的,那麼他不動就是正常的,妳如果原本就是勤勞的,罷工一次就該死了,通常都是這樣的啦~ 2008-08-15 1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