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 12:05:18十五姊姊

不得不說-工讀生與歐巴桑


為了想做個和室地板,我到大賣場去詢價,到了木地板區,親切的歐巴桑過來問我需要服務嗎?因為對方的和藹可親我便和她說我的構想和需求,令人驚訝的是凡事我的問題,對方都可以解釋得非常清楚,並且她給我感覺十分專業,儘管我的case很小,可是她並不會因為我是小咖而不屑。

結帳的時候,為我服務的也是位歐巴桑,動作雖沒有十分迅速,可是非常有禮貌,並且面帶笑容,這趟購物遇到的服務簡直比漂亮的專櫃小姐還要受用,原來歐巴桑是這麼有魅力的呀!

跟歐巴桑有極大對比的就是工讀生了,我當然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說工讀生都是服務很差的,可是我遇到的工讀生百分之八十都沒有給我好印象,一樣是打工,工讀生的態度就比歐巴桑差很多,怎麼會這樣呢?

工讀生讓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沒有笑容,年輕人愛耍酷有自己的性格我可以理解,可是在職場上也要耍酷嗎?遇到這種工讀生我還要小心翼翼的點東西,因為只要點錯了就會發現他的臉非常臭並且很不耐煩,感覺他認為妳是白痴,連點個單都點不好。

還有就是服務態度很輕浮,常常會少裝東西或者裝錯東西,對自己的工作很不尊重,也不用心做這工作,只是想混,老闆或者客人有要求就覺得人家刁難,對工作場所的資源也不會幫著珍惜。

我印象很深刻,有一回我去買三杯泡沫紅茶,兩個工讀生為我服務,其中一個人搖完第一杯就去接電話,接完電話又回來繼續搖第二杯,也不問問夥伴已經做到什麼程度了,於是他搖完才發現另外一個人已經搞定我的東西了,也就是說他手上的那杯是多餘的,只見他很瀟灑的將這杯直接倒進琉理台,這…………感覺好不可思議?!這杯可以賣二十塊錢的飲料就這樣被直接銷毀了,你也未免太闊別人的氣了吧?

還有就是,對自己懂的部分若別人不懂,有些小朋友就會看不起客人。比如說我對和室地板完全不了解,工程的坪數和架高我沒有概念,服務我的歐巴桑會耐心的跟我解釋,我的外行問題她都會客氣的跟我解說。然而我有一回為了要買PS2到電腦商場去逛的時候,看到櫃檯有位媽媽也在問有關PS2的問題,工讀生解釋到很不耐煩,那位媽媽離開櫃台之後我就聽工讀生跟他的夥伴說:「跟她講她根本就聽不懂。」工讀生的口氣讓我感到很生氣,為什麼會解釋不清?

我要買PS2之前因為先問過別人,所以我知道若要玩台片就要改機,因為沒有改機的話只能玩原版片,而原版片比較貴,要注意的就是這樣而已,一味的覺得客人一竅不通,看不起客人,不檢討自己不會解釋的技巧,反而嫌客人笨,若客人已經很懂了也不會去請教你這些問題呀!話又說回來,請你來上班就是要跟客人解難釋疑的,要不然你站在櫃檯要做什麼?

我看那媽媽很失望的走開了,聽她說的內容大概了解她想買給她的孩子當禮物,只是她真的不懂,所以她的問題很外行,難道要因為她的提問很外行就這樣對她嗎?我知道這位工讀生對電腦和電玩非常厲害,既然這麼厲害為什麼要這樣刁難客人,這位媽媽的心意被人當成狗屎,看她失望離去的樣子,真的好想衝過去罵工讀生,你為什麼要這樣?不覺得太可惡了嗎?

不是很懂,年輕人不是應該很有朝氣活力的嗎?怎麼要這樣有氣無力、要死要活的工作著,雖然工作也許對你來說很不得已,但是大家出來工作當然都有很不得已的苦衷,你很不尊重工作、不尊重客人,更不尊重自己,一樣要工作的話怎不保持好心情?把氣出在客人身上,是不是太過分了?

我跟姊姊的孩子說請你工作的時候態度要好,不要虧待你的客人,外甥女跟我說她們店長都會稱讚她又會說話笑容又甜,所以很多婆婆媽媽和大人都很喜歡她,試穿衣服的時候都會稱讚客人也會親切的招呼,很多客人是衝著她的好服務多買東西的,這樣工作大家都很快樂,當然也會遇到很機車的客人,可是她也會耐心的應對,反正就是希望客人能消費,不會因此壞了心情,所以外甥女覺得打工經驗還算愉快。

這大概跟人生經驗有關係吧?歐巴桑比較可以站在客戶的角度去體會客人的需求,也可以給比較中肯的建議,對於工作機會也比較感恩,所以比較起來,她們比工讀生要敬業多了。

我想,小朋友們要加油囉!若你們工作態度還要這樣漫不經心、無關緊要的話,若我是老闆我寧願要歐巴桑也不要你們,這麼一來你們要怎麼賺學費、生活費?要怎麼有錢去唱歌玩樂、買化妝品和漂亮衣服?

不過……………有一次,我還是被毆巴桑嚇壞了,連鎖小吃餐廳請的都是歐巴桑,可是那天客人很多,一堆碗筷在水槽裡堆成小山,只見一位歐巴桑找不到乾淨的碗,我瞧她東看西看找小碗找不到,然後……她竟然………從髒碗堆裡抓出一個碗直接就裝了食物然後端去給客人………喔~怎是一個「噁」字可以形容的,想想,到底要找怎樣的人來工作呀?老闆真是難為呀~消費者真是可憐哪~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shiam 2008-07-09 09:52:44

光看我們公司裡年輕人的就業態度
就足以讓人搖頭了
超過桌子範圍的事一律不管
(老闆可能因為這樣才要請歐巴桑我來管一管)

版主回應
原來跟我有一樣感想的人還真不少ㄋㄟ,我還以為是我太GY、太挑剔了,跟你的感覺一樣,不是你太挑剔,是別人太混了! 2008-07-09 13:22:03
大媽 2008-07-06 15:37:43

我們公司聘用的年輕僱員,勤奮向上的人與草率了事的人都有,但是草率、不耐壓、白目的還是居多。
唉~別人家的小孩我管不了(好幾次教導那些年輕人時,發現那些小朋友根本就已經靈魂出竅,沒在聽),只有好好教導我家那兩個小女生囉~

版主回應
奇怪ㄋㄟ?那些小朋友不缺錢是吧?工作態度怎麼這麼無關緊要的樣子?職場上的要求在他們眼中大概都是狗屁吧?

您說的對,把女兒好生教導教導,將來他們出社會,絕對會打垮一票白目青年,加油!
2008-07-08 12:43:19
希拉 2008-07-06 00:46:16

難怪美國的航空公司一律找歐巴桑來當空服員,
而且年紀愈大、超過45歲、當過家庭主婦或服務生的,
航空公司愈尬意~~~

我也覺得歐巴桑空服員服務親切,有媽咪的味道~~呵呵

我考慮以後二度就業的話,
也去應徵美國航空公司的空服員好了^^

版主回應
眞的耶!只有有照顧家人經驗的毆巴桑們會知道對方的冷熱和需要,這種體貼最能收買人心。

好啦!我支持你當空姐,相信希拉的笑容會征服人心哪~

不過,我們可能都不准老公搭你飛的班機,因為,怕他們會比較中意你ㄋㄟ~
2008-07-08 12: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