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11:46:26十五姊姊

不得不說──老闆是神風特攻隊員嗎?


「老闆我要加薪,我也要、我也要。老闆我要休假,你也要、你也要。」

這個廣告雖然我看得一團霧水,不過,當人家員工的辛酸和卑微,大概都是一樣的吧!陳雷的那首「風真透」裡頭有一句話說的最好──「聽說你也沒有很行」,老闆雖然沒有很行,但是老闆有錢哪!有錢就比你行呀!是這樣嗎?

最近看的影集叫做「誰是接班人」,兩個團隊比賽,落敗的一方,從中淘汰一個或兩個人。首先,出一個主題要兩個團隊完成,工作時候的一舉一動也是被檢視的範圍,成果評比之後,輸的那個團隊就要到小房間裡被檢討,主席川普大亨來決定哪個人被踢出局。

我對這種節目不是很有興趣,不過那一集的檢討卻讓我很好奇想看下去。那一集落敗的隊伍在彼此批判的時候,大家都把矛頭指向某個男隊員,全部人都覺得這個男生情緒不穩、合作性最差、工作能力也平平、剛愎自用,可是到最後,被淘汰的竟然是隊長,因為主席認為隊長沒有領導能力,所以最該走人的不是那顆「老鼠屎」而是沒有辦法搞定他的領導者?!

我覺得這結果真的是最真實的人生,你的去留取決的絕對不是公平與正義,大多數的時候決定你的人生的卻只是老闆的爽與不爽,你能怎樣?

大剛的老闆喜歡上企業管理的課程和閱讀這類的書籍,因為他覺得看這類的書讓他有優越感,並且可以讓自己管理手腕更好,可是,企管課程說的企業主的權利他都聽進去了,但是員工的權利這部分卻「聽漏了」。

老闆認為員工要對公司有向心力、要愛公司這個大家庭、要無私不計較的奉獻,但老闆對員工的尊重、老闆對員工的公平、老闆要怎樣帶員工的心,這些老闆並沒有體悟,這樣的老闆對公司的前途真的有很大的影響。

大剛的部門業績比較好,另一個部門的業績比較差,老闆是這樣規定兩部門的業績獎金:大剛的部門業績較好,所以業績獎金是抽百分之一,而另一個部門業績比較差,所以他們抽的獎金是百分之五,為什麼會這樣?!老闆的說法是:這樣兩個部門的人才能領差不多的獎金,這樣對大家比較公平?!

大剛的同事小歪懶得做的事情都丟給大剛,要大剛進公司的時候幫他做很多事情,大剛覺得常常都這樣,那小歪的薪水應該分我一半才對呀?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如果偶一為之也就算了,可是小歪老是這樣,於是大剛後來便拒絕幫忙,而小歪卻轉而要求公司的女同事做這些事情,老闆有一天發現怎麼女員工在做小歪的工作,問了小歪之後,小歪說因為大剛不幫我做呀!老闆聽了竟然不敢責怪小歪,卻當著女員工的面數落大剛:這麼會計較?別的同事的事情都不幫?!

對創造業績的業務老鳥們,老闆都不敢糾正他們的錯誤,可是對工廠的勞工卻頤指氣使。工人有天為了工作內容的問題跟老闆抱怨,老闆不管對這工人確實不公平,只認為你憑什麼抱怨?很生氣的撂下狠話說不懂公平的意義,然後轉頭走人。

員工出來工作是為了養家活口,難道是為了出來做功德的?雖然老闆给員工錢,但是那是員工的勞力付出所得,不是平白無故的拿錢給人的話,那麼老闆憑什麼可以對員工大呼小叫?除了端老闆的架子之外,對員工的管理也應該有更理性的方法,而不是你今天心情好就爽,心情不好就找碴。

看著老闆對公司管理和員工賞罰都沒個方法,公司發展方針紊亂不堪,建議他不要這樣亂投資或者這客戶不好什麼的,老闆都只聽他要聽的來聽,覺得他就像是自殺炸彈客一樣的走錯路卻還是喚不回他,這下子……………

公司的員工們,目前離不開這兒的人,有辦法的就搞怪,沒辦法的就擺爛,看著好好的一個公司就要漸漸枯萎、欲振乏力。不得不說,老闆若然不具領導才幹的話,實在應該放手讓有能力的人來經營,員工們都仰賴這公司過活,老闆其實應該覺得自己有這個責任為大家的幸福而努力,而不是有這種老大心態,為所欲為,雖然不是要老闆做口碑的,可是有這種使命感應該是做人家老闆應該有的責任的,不是嗎?
♥慢烏龜的笨笨& 2008-03-20 05:21:00

你跟我看同一集耶,這集是經典教材哈哈。

版主回應
我看到結果的時候很想砸電視,真是什麼跟什麼嘛!你沒有這樣激動吧?我是瘋子! 2008-03-24 15:20:02
湘穎 2008-03-19 08:17:27

時機壞壞,有工作總比沒有工作好,當上有老母,下有幼兒要養的時候,哪敢對老闆有怨言!

版主回應
妳說的是至理名言呀!尤其這種時機。可是又想回來了,如果這公司感覺很有問題的時候,待下去怕沒前途,不待下去生活馬上就成問題,人心惶惶,不是乖乖待著就可以安枕無憂,人生真是一連串的挑戰呀~ 2008-03-19 10:40:27
Ling 2008-03-18 16:04:38

老闆與員工之間本來就是互相的,我曾經遇過很好的老闆,也遇過超
爛的老闆,爛老闆仗著自己有錢,包養漂亮的女員工不說,喝醉酒看
到哪個客人不順眼,就叫男員工去打人家,真是變態........

當我家的員工最好啦,冬天送補品,夏天送涼的,沒事親手做糕點給
大家吃,我很會巴結員工的哩.....嘻嘻~~

版主回應
係金的嗎?

老闆......娘,有沒有肥缺可以給我佔哪?我好喜歡特權,好渴望可以狗仗人勢的說:老闆娘是我的麻吉,千萬不要惹我喔~

哈哈哈.........好爽喔~
2008-03-19 10: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