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2 10:37:51十五姊姊

不得不說──公民與道德

我很怕人群,最怕什麼特賣或者週年慶,人擠人加上怕搶不到的那種拼勁兒,看到這樣就讓我緊迫。除了不喜歡人群的壓力之外,還非常不喜歡很多人沒公德心的行為,因為看到這些沒水準的行為,會讓我的碎念壞習慣又發作。

那回去埔里玩的時候,我也看到一個非常經典的「賤行為」。

話說我們那天到會館的餐廳用早餐,看看幾個圓桌都有人,於是我們找了只有一位女士在用餐的那桌走過去,我問了這位女士這兒有人坐嗎?她說沒有,我們才就坐,那位女士正在吃藥,講話的鼻音也很重,不停的拿一包餐巾紙擤鼻涕。

就在我們忙著拿餐點的時候,有個男人走過來,沒有問過便直接拿了那位女士的那包紙巾,男人抽了兩三張紙之後頓了一秒……………然後便將整包衛生紙拿去他用餐的那桌放著了…………………

我看到了,我心裡的OS已經開始訐譙了,可是我忍著,因為我太常碎唸了,我要自己控制一點,不要壞了大家遊玩的興致,不過這位女士顯然非常生氣,她對著我說:你看我們的教育有多失敗,這包紙巾是我跟櫃台要來的,那人問都不問便直接整包拿走,也不考慮我們這桌的人還要不要用?

我有個衝動要去跟那位歐吉桑理論,可是還是為著大家的遊興而忍了下來,為什麼?為什麼?總要看見這樣沒禮貌的行為。出來玩一趟總要擔心到遊樂區很多人逃難似的爭先恐後、投宿的地方有人半夜還在吵鬧、很多家長放任孩子白目的亂搞還以為自己的孩子很棒、吐痰的、亂丟垃圾的、佔位置、插隊的……

「公民與道德」到底在敎什麼?敎人家整本背起來應付考試?還是敎人家喊口號?

就拿我住的社區來說,有人邊走邊吐痰,走到那兒吐到那兒、有人半夜打籃球、有人過了十一點還在唱卡拉OK、有人放任孩子放超重低音的音樂,從晚上放到半夜、有賤人專挑半夜開著改裝過的車子在社區呼嘯、還有些大卡車或者大客車司機半夜三點、四點、五點發車,暖車暖了二十分鐘還不罷休,還有人的小孩半夜不睡覺,整棟樓跑上跑下的。

清晨有人練功,音樂聲音吵到人精神錯亂,也有人發神經,在籃球場散步順便猛力的踢鐵製的溜滑梯,幾分鐘就要持續踢三分鐘,還有很多歐巴桑一早六點就在你家門口大聲喧嘩聊是非,好像這個社區有規定早晨六點就不能睡了,並且你最好一覺到天亮,千萬不要不小心起來尿尿,要不然保證你不用再睡了。

為什麼會這樣?難道要搬家嗎?正所謂『貧賤不能移』,我能搬去那兒?再說,搬到那兒不都一樣?不過是換不同方式的混亂而已呀!

光你住的地方就有很多讓人抓狂的鳥事了,更遑論出門遇到一群人?到郵局辦事如果那郵局沒有抽號碼牌的時候,你就要非常努力的卡位,有些人才不管你排隊,直接就把她的簿子放在櫃檯,然後很多人就會效法,根本就不管排隊的人,你去跟她理論,郵局的人也不會幫你主持公道,只會讓你自己生悶氣而已。

我去食品大賣場的時候看見兩個女人帶著一個三、四歲大的孩子,兩個女人只顧看商品,也不管那孩子正推著購物車飆著,兩個女人一直佔在我要買的東西那兒,我只好先去拿直立冰櫃的東西,誰曉得我一打開冰箱的門,那孩子就直挺挺的朝我衝過來,撞上冰櫃,差點就要將冰櫃玻璃門給撞破,我有夠火大的大聲叫:「小‧朋‧友!!!」那兩個女人被我的叫嚷給嚇壞了,我狠狠的瞪了那孩子,然後不理他,逕自擠過去那兩個女人的中間,粗魯的拿走我要的東西,然後重重的把大冰櫃的們給關上。

這種事情太多太多了,為什麼常常要見到這種沒有禮貌又沒水準的行為?公民道德教育真是徹頭徹尾的大、大、大失敗!!!

喔~我又犯頭疼了…………………

jj 2008-03-21 14:27:35

姐姐您好!(這是尊稱喔!)
您真是棒呆了!
忍不住站在椅子上給妳掌聲鼓勵!!
第一次逛到妳這裡,
太.....欣賞妳了
有空一定會常常來
要一直寫下去喔!
感謝能與妳分享
謝謝!!

版主回應
這樣說令我歹勢,其實這種事情很講緣分的,要磁場接近才會喜歡滴,有空來轉轉吧! 2008-03-24 12:16:25
Ling 2008-03-12 23:57:58

諸如此類的事件太多了,我也認為公民教育真的大失敗
這會快12點了,我家鄰居竟然不睡覺,在燒垃圾及朔膠
怎麼都擋不住嗆人的氣味,ㄜ...我快中毒了....

版主回應
啊~還在燒塑膠?還是沒改善喔?真的好惡劣,原來我們大家都深深被居住環境的雞飛狗跳騷擾,仍舊只能..........吠.......... 2008-03-13 12:05:52
我是超級惡媳 2008-03-12 22:22:26

我也是被樓上的鄰居搞得很煩,
剛開始是半夜還在敲打修理傢具,
我火大拿傘往上回敬,對方竟然繼續敲,
後來我寫紙條溝通才改進,只有白天敲,
後來還有恐龍般的跑步踱步聲+狗爪聲,
也曾夫妻大吵架推倒傢具,
搞得我很怕發生慘案趕緊電警衛關切,
還清楚聽過夫妻吵架內容-老公不爽老婆週六罵小孩吵醒他......Orz,
我深深覺得徹底解決方法肯定是兩方之一搬家,
不然我住樓下永遠輸,
但,真的是 貧賤不能移,無奈啊~

版主回應
有一回我去一個親戚家,他們家也是住大樓,我看他的孩子玩玩具車,把地板磨得扣扣叫,我說這樣會吵到樓下的人,可他們說我不能完全要我的孩子不完吧?聽她這樣說,我也不曉得該怎樣解?只能說,辛苦你囉~ 2008-03-13 1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