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10:51:36十五姊姊

不得不說──跟客人爭到贏,然後呢?

實在是很詭異,如果我們家出去餐廳吃飯的時候,我的餐點幾乎都會有問題,老公說最怕我「又」不爽,可是我很不服氣,你去餐廳吃飯,餐點都不來,難道我要摸著鼻子自認倒楣,然後還要對老板和顏悅色,體貼他們工作好辛勞,所以餐點不來不可以不爽,是這樣嗎?

去年,我發現一家義大利麵餐廳很不錯,如果需要招待朋友吃飯都會選擇這家店,雖然它常常小出槌,常常要追餐點或者要個餐具愛理不理,可是我仍然願意為了它的食物而忍耐,可是,後來這家餐廳的服務越來越過分,有時候是沒什麼客人時給了菜單之後就沒人來鳥你,我去找服務生說要點餐,他就會回答說好,然後就忘了,再去找別的服務生還是一樣,乾耗了二十分鐘連杯水也沒有上,也沒人來點餐,氣得我們馬上走人。

可是讓我發狂的就是最後這次,姊姊來找我們,因為之前告訴姊姊這家的義大利麵不錯,還有就是附近也沒有像樣的餐廳,所以還是再去那家餐廳消費,幾個人點完餐之後,陸續上來了義大利麵,這次還算快,不過,其他人義大利麵都已經吃完了,碗盤都撤下去了,兩個火鍋都還沒上耶!我去追了三次之後,服務生才將鍋底送上,又過了十分鐘,湯都滾了好久了,火鍋料都沒上,又去追了兩次,過了十幾分鐘還不來。

老娘這下真的火大了,我拿起帳單衝向櫃檯,對著服務生開罵說我的火鍋叫了N次東西還不齊?跟幾個人講,每個人都沒反應不當回事,表面上看起來服務很好的組長過來一直說抱歉,抱歉又怎樣?我把帳單給他跟他說我不會白吃你們,但是服務費跟火鍋的錢不許給我收費,結完帳回到位置,發現火鍋料已經趕忙上了,我要大家都走人,雖然我搞的場面很難看,但是如果不發作的話,我都會覺得沒人格。

為什麼會有這種餐廳?出槌的時候根本就沒有客滿,而且餐廳沒有很大,只是裡頭的服務人員真的非常麻木不仁,更誇張的是它的生意還挺好的,這是怎樣?難道南部的人真的比較沒自尊?

那之後我們再沒有去消費過了,那旁邊連接了三間不同性質的大賣場,我們如果去逛賣場的時候正好是用餐時間,即使完全沒選擇,我也堅持不去那家餐廳,因為,我們有這麼下賤嗎?對付這種餐廳最好的辦法就是抵制,可是這根本沒起作用,因為它仍然開著,所以我可以跟很多服務很差的老闆說:「來南部開店吧!即使你服務非常爛,你仍舊可以收服務費,並且可以開得很燦爛,因為南部消費者是沒有權益的。」

這是真的,很多餐廳的服務真的很爛,但是仍舊屹立不搖。

我有次跟朋友去吃燒烤,服務生要我家老大去量身高,我看它的門檻想著我家老大還沒長這麼高應該算半價吧?哪曉得去量的時候,服務生說他身高超過一公分,我就開玩笑跟他說,一公分而已嘛且他鞋子比較高,服務生寒著臉跟我說那就脫鞋子量呀!可是後來走過來的另一個服務生又說這真身高表已經是含鞋高的了。

我非常不爽的是服務生為什麼不跟客人好好說:「對不起呀!小姐,因為我們餐廳規定比較嚴格,所以我也沒有辦法做耶!不好意思。」這樣說的話我也會比較釋懷,可是這樣對客人應嗆你就比較爽嗎?要不是那天是我們作東,老娘早就甩頭走人了,忍住一肚子火吃完那頓之後,就發誓再也不去那間又有牛排店又有燒烤店的很有「西班牙」味道的餐廳了。

還有一次更好笑,我們家自己出去吃飯,老公的簡餐最早上,他慢慢吃等我們的餐點上來一起用,十分鐘之後孩子們的義大利麵也來了,我要他們趁熱吃,於是他們就先開動了,可是他們越吃就越不安,因為我的餐點又沒來了,等他們父子三人都吃飽了之後,飲料也上來了,我便說我要去跟服務生說我的餐不要上了,於是我就去跟服務生說火鍋不要了。

後來服務生來我們這桌跟我說火鍋已經在做了還要不要?我說不要了,隨後老闆也來了也說火鍋正在做還要不要?還跟我說因為很多客人都點火鍋,而他們的火鍋都是一起做的,因為要做七、八個火鍋,所以才慢了半個多小時,要我們體諒廚房這麼忙,因為怎樣怎樣又怎樣…………………………

喂!這位老闆,你的廚房再怎樣流程不順干我屁事呀?應付不了客人還跟客人說就是因為怎樣所以餐點才會上不了的意思是怎樣?要客人體諒你的工作人員有多辛苦,服務不週都是因為時間太趕、客人太多,種種錯誤都不在本店身上嗎?

我覺得很奇怪?老闆為什麼要跟客人說這些很好笑的辯解,你只要跟客人抱歉說給你折扣或者招待什麼蛋糕之類的有沒有比你解釋一些不相關的爛理由來得好呢?要客人了解你有好多苦衷,然後呢?真是笨蛋,你想我有可能會再來嗎?

其實我對南部的餐飲業有點絕望,我在台南最喜歡的一家餐廳,也讓我將之劃為拒絕往來戶了,我很喜歡這家餐廳,很多名人都來過,拔絲是招牌,後來它擴大營業之後就有點走樣了,客人一多它就招架不住了,他的菜色很多都是下酒和配飯的,我們那次去點了白飯和配菜,可是菜全上了白飯還不來,跟服務生反應了三次都說快了、快了,直到所有的菜都冷掉之後,白飯還是沒上。

去結帳的時候,我很不爽的跟會計小姐反應,會計小姐也只是說飯還在煮沒辦法,然後就沒有任何話了,我心想要不你就跟客人說沒有白飯,不然你就去自助餐買也要買回來應付客人吧!跟客人說白飯還在煮,那就像跟點雞湯的客人說雞還在養雞場的意思不是一樣?把人當白痴嗎?

我已經很少出去餐廳吃飯了,可是常常遇到這種鳥事、這些匪夷所思的服務態度,如果說是路邊攤的麵店或許你可以不需要重視服務,可是搞了一家餐廳真的可以不顧客人的感覺和服務態度嗎?一直撇清責任,只是告訴客人會怎樣都是因為什麼東西不能配合,不認為這是自己的問題,硬要說這都是有原因的,那麼客人就要體諒不能責怪要不然就是無理取鬧,是這樣嗎?

跟客人爭到贏,老闆,你得到什麼了嗎?客人如果都不上門了,你這些理由留著跟自己說吧!說服自己這一切出槌都是別人的錯,對啦!對啦!你辯到贏了啦!然後呢?

★☆珀燐☆★ 2007-12-03 23:21:18

美麗大方的15小姐~
超想知道這些地雷餐廳在哪?
義大利麵那間好像知道~>因為他在高雄很多分店呢??
能透露給我知道嗎??去我的留言版說吧!等你喔~
我的食記裡有這些地雷嗎?

版主回應
厚!你真的是好奇寶寶耶!好啦!你等我喔! 2007-12-04 09:51:28
當媽媽後比較會為自己 2007-11-18 15:47:05

我們還有碰過
跟老闆要各小碗
老闆很乾脆的回答&quot沒有&quot後
又問說小碗幹麻用的
~裝飯用的阿,不然它能幹麻用阿~
這還是間常去的店
之後打死我也不去啦
花錢找罪受嗎

版主回應
好!有志氣,我喜歡你,就是嘛!花錢雖然不用耍大爺,但至少要被尊重呀!以後不要去那間店了,我支持你! 2007-11-19 13:45:56
伶a 2007-11-12 19:44:45

喔!對了!
除了我的麵跑道別桌去的那一次
還有一次‧‧‧
那時候是中午吧
爹地想說人很多就留個電話給那位戴眼鏡ㄉ男人
然後,
我們4個人就到賣場去逛呀逛‧‧‧
之後那個人打電話來後說
有位置ㄌ~
想說~哇!終於有位置ㄌ
可是‧‧‧
怎麼過了那麼久‧‧‧
怎麼還不上菜啊?
唉!真是氣死我也啊~

版主回應
厚!跟你爸媽說不要再去那間了啦!我快要瘋了!就是你們一直去,它才倒不了,不許再去了,介紹你們去別間啦! 2007-11-13 10: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