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01:13:37私㆟放映™

一事無成。



(1) 一事無成。


一事無成。

所謂一事無成,當然不是什麼都沒做。有時事實正好相反。我們做了很多,然後時光荏苒,我們發現自己所付出的,,說服不了自己,具有其價值...

這裡的一事無成,偏向徒勞無功的意思。從典故來說,也就是桓溫「木猶如此,人何以堪」的感嘆。

眼看時間分分秒秒流逝。我們還困在原地,忙碌著彷彿籠中的天竺鼠爬呀爬的,讓人徒生唏噓...

鹽野七生在羅馬人的故事中說,凱薩是大器晚成的人物。在初期,羅馬最耀眼的巨星乃是龐培。但凱薩後來居上。擊潰了龐培,改變了羅馬的未來。

而這樣一個胸懷寰宇的人,在龐培巨星般閃耀的時代,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一事無成呢?

諸葛亮如果好好的隱居,大概也不會在五丈原過勞死。凱薩如果安分的當他的公子哥,其實也就沒有被暗殺的理由了。

這些人,都是無法忍受自身平庸的人。

而我想每個歷史上的巨星,都具有同樣的性格。他們無法忍受自己的一事無成。他們都被時間追著跑。對自己的一事無成,非常在意...

所以最後才會回過頭來,拼命跟時間競逐,用微弱的力量,把個人的天才烙印在歷史上,尋回自身永恆的寧靜。


121231


(2) 雨中即景


後來我們都知道
 
過去一千年,沒有發生的事
未來一萬年,也不會發生
 
可是我們還是期待
 
期待在不成熟的年代
沒有結果的故事
 
能夠在峰迴路轉的遭遇裡
遇見不一樣的未來


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那種很重要的東西呢?還是說,其實只要離開了當下的心境,原則上我們都是可以得到自由的呢?不過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自由又是什麼玩意兒呢?

艷陽天,讓我們來一首雨中即景。

在下雨的分手天,應該悲傷的歌。我們變換一下旋律,用另一種口氣去理解。然後即使溼透了心,在下雨天的分手歌,還是可以看起來很俏皮的。

這首有趣的歌裡說:我關心的女孩已經跑了,她去尋找另一個開始...可是這個小偷,順便把我的心偷走了...

接著歌詞裡還祈禱著說:「雨啊!請告訴我這樣公平嗎?」

這種遇到了詐騙集團,偷走了不該偷的東西,無語問蒼天的事情,本應該是一首悲傷的歌。可是聽著、聽著,有沒有發覺,反而讓人如釋重負。有了瘋狂想飛的帥氣呢?

好心情、壞心情,都只是一種心境的轉換。不一樣的旋律引導了我們,只要離開了那個當下。然後糟糕到不行的世界,好像就跟著雨中被洗刷的街道。似乎有了洗牌後,重新來過的味道了。

沒有那麼糟糕。請相信我。這就好像歌詞裡說的:Please ask the sun to set her heart a glow...

「太陽啊!請讓你的陽光,在她心中綻放...」

沒有什麼能持續到永遠,歌裡有著這樣的灑脫,飄蕩著輕快的旋律。彷彿回到了所有故事開始的起點。只不過這一次,在準備起跑的人裡面,我們換上了新的面孔。

而妳是等待著的女王。

應該找回屬於妳的笑容,贏得屬於妳的戰利品。


080622


 

上一篇:雨中迴響

下一篇:抓襟見肘

小野貓 2013-01-10 22:02:55

我似乎有這樣的心情
一事無成 徒勞無功
(嘆)

改變就在眼前
只能說走過的都是經驗

版主回應
一切的確在前進。但說不上改變...
一天只有24小時。但想做的太多...
最後只剩徒勞無功...哭哭

P.S. 感恩分享^^
2013-01-12 0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