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看世界



大約三,四年前,看過一本書”傾聽孩子內心的風暴”.

看得很喜歡,很激動,很激昂....

我內心的風暴,一邊閱讀,一邊和書裡的風暴呼應.

最近遇到的一個孩子,讓我想起這本書.




作者叫李黑妮,一個”北京心理工作室”的.....

她說自己不是教育學家,也不是心理學家,

是作家吧!




”下定決心寫作這本書以前,我幾乎不太敢回想自己的少年時代,

那確確實實是一段塵封已久的記憶:艱澀,尷尬,有太多的難為情.




在十五歲的時候我曾是一個問題少女,初二輟學,

對學校和老師表現出強烈的厭倦和不滿情緒,

人際關係緊張,對異性過度敏感,自卑,感覺人生前景無望,

常做一些脫離現實的幻想,內心狂傲,崇尚武力,行為又很自閉,

缺少同齡朋友,沒有安全感,出現身體上的種種不適,

尤其是自己任性的言行對父母造成了很大的傷害.




母親去世以後,我對她還有一份深深的歉疚之情,

這份永遠也無法彌補的歉疚一直折磨我到今天--------

當我處在三十歲的年齡關口上,我仍不敢試著去做一個母親,

我差不多把”如何將一個生命帶到世界上來,我能幫他建立起什麼樣的生活”

的思考想到了問題的背後.




成長歲月中的痛苦和隨著生活中不斷面臨的各種障礙,

讓我付出了沉重的身心代價.

但是,我畢竟是在愛中長大的孩子,年長以後,因為愛所獨具的治療能力以及

書籍和我先生對我的理解,我們之間難兄難弟式的心靈交流,

使我在三十歲的年紀,仍能學習愛並在愛中追求成長.




相對於自己近乎於病態的少年的偏激,焦慮不安,內心矛盾,對愛有強烈渴望的

年輕時代,我的變化是緩慢而巨大的.

如果讓我追本溯源,回望以往的歲月,回憶母親給我的溺愛,

回憶父母愛我卻給我少年的心靈帶來了傷害,

我想說,我曾過著惟我獨尊說一不二的童年.

正因為如此,我的青春期才像一場災難,

那是成長的秘密,很多時後真的不為父母所知.....”



.....................................................................



成長的秘密,是啥啊?

每個人都不盡相同吧!

秘密是一道道不為人知的傷.



最近接觸的一個國三孩子,在我讓他知道我出了點狀況後,

居然收到他接二連三的簡訊:有沒有怎樣?現在呢?有沒有人照顧妳?

有沒有很嚴重?現在有好一點了嗎?會不會很痛?

你為什麼這麼晚才講?我很擔心!下次有發生事情要馬上講!



妳要講啊!我看到眼淚掉下來了!心真的很疼!真的很擔心!

妳一直以來對我最好!下次要很小心!萬一發生什麼事呢?!



不行!妳不能一個人!真的很危險!這是我媽媽告訴我的!

發生什麼事都不能一個人!



天啊!我覺得我需要關心他很多!很多耶!

我眼淚也好想掉下來!怎麼有人這樣的關心我,而且是一個國中生!

我問他有發生什麼事嗎?願意的話再告訴我!

他過很久,很久以後,傳簡訊告訴我,他父親十年前有別的女人,

還跟他說:我在外面有十個女人,都跟你沒有關係!

現在他和母親住一起.

他說那天很恐懼,就是又想到這些....



我該介紹上帝,阿彌陀佛,還是阿拉給他認識呢?!

現在介紹好像有點晚!他好像也不想認識!

因為他先認識我!說只要我願意陪他就夠了!

但....我只是個老師而已!

找到一張書卡,高中時候我很喜歡蒐集勵志之類的書卡或書籤,打算送給他!



”求賜我寧靜,去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求賜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

更求賜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能夠改變的,什麼是不能改變的. ~~ 尼布爾




願每一個人的心中,常存一份寧靜,一份勇氣與智慧!

上帝!佛!菩薩!愛著我們每一個人!記起那種慈悲的感覺!如果有體會過的話!

我們都不孤單!真心祝福大家!





































上一篇:學習表達情緒

下一篇:植物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