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22:49:54wei

記憶截角痕─閱讀票根的生命紀事

【單人電影院,A排1號位】:記憶票根
在城市中遊蕩的日子,綿長而私人,我體驗著這種難得的奢侈。在鎮日陰雨綿綿的台北陰濕得快發霉,搭上高鐵,回到南國,這兒有著毫不吝嗇分享溫暖的冬陽,能將雲絮般的軟綿舒適鋪滿全身,於陪伴著我成長的小小房間內,在陽光的監視下,翻閱著記憶與過去。
在南國的熾陽下成長,於中部大肚山上度過奢侈的年輕,畢業後搬到有趣但擁擠的台北。在城市的移動間,不斷衍生出記憶及其附屬品,我喜歡不同城市的味道,而每一次的人生座標位移,都是記憶的複習課。
我喜歡手寫的痕跡,在小學的藏寶箱裡,上層收藏著彼時喜愛的貼紙書籤、今日看來廉價的戒指手環,下層就是一封封的信,與台北的表姊的、與救國團大哥大姐的、與愛吵架的鄰桌同學的和好信,一疊疊的幼時記憶。到了國中高中,手寫信仍不間斷,但代表著日常生活痕跡的紙條更頻繁,在計算紙上、在筆記的背面。到了大學時,和那個男孩間的密語,也在課桌椅間流通著,成為我現在手上折疊好的泛黃回憶。
循著記憶線索,一步步追查下去,也發現了那些胡亂塞著的票根,一些關於我和你,或我和他們的記憶,凌亂於抽屜中,和腦裡。關於你,我總是在記憶密室裡,努力製造不在場證明,但卻被縝密的回憶警探一一偵破,揪出我這露出狐狸尾巴的笨凶手。
看著那張搞笑電影的票根,影片進行時滿場笑聲橫溢,這股宏亮卻被自己震耳欲聾的心跳聲徹底掩蓋。歸途坐在機車後座的我,盯著你耳後修剪整齊的髮際線,懊惱為何不選看浪漫電影,也許就是未來的諭示,一個未完的刪節號。
後來的後來,當那些多年不見的無措被歲月掩飾得很好,依然坐在機車後座的我,聽著你說起《愛在日落巴黎時》,九年後伊森霍克和茱莉蝶兒再度重逢的故事,多希望手上握著的票根是《愛在黎明破曉時》,是凡事都清朗無雲的青春天色,是不必想太多的無盡墜入,成為《花樣年華》周慕雲對樹洞訴說的那個祕密本身,而非流淌著悲傷的訴說者。

【單人電影院,B排1號位】:時光拼圖
現在之前的後來,移居至台北城,從城南飄盪到城中,再航向城東,足跡每隔一陣子變換定點。當居住在氣候與步調都宜人的城市的你問起,這座便利到台北人遠離不了、非台北人又愛又恨的城市究竟哪裡好時,你的耳朵應該沒料到我的回答竟是:「電影」。
於是,你悠長地嘆了口氣,想起那些青春歲月中,我們生活過的那些城市,當其中的KTV數目多過於電影院時,我們最大的哀嘆便是:多些誠品和影展吧!
年少的我們垂涎著台北的金馬影展、台北電影節、女性影展、獨立影展……無數電影節,你記起我們一起窩在MTV中一起嗑完《重慶森林》、《墮落天使》、《東邪西毒》,一起欣羨著那些拿不到的票根。
後來,落腳在這座之前遙望著的都市,我開始朝聖這些影展,發現這些票根依然難拿,我跟著擠破頭,在忙碌的工作之外、有限的時間之中,和一大群影癡搶票,逆著討厭排隊厭惡刻意的南國天性,讓自己像杯即溶咖啡,融化在台北這杯滾燙的熱水中。所以在《香港有個荷里活》映後看見陳果與周迅,在《十七歲的天空》映後看見楊祐寧與張大鏞,在《給我一支貓》映後聽見吳米森的分享。
再後來,搶累了的自己,決定看電影應該是更隨興而私人的事情,剛好買到票也罷,二輪也行,廳小的光點更好;三五成群的熱鬧華納、坐完繽紛摩天輪的美麗華,或是早場的絕色、學者,又或者逛累衣蝶經過光點時,發現那部錯過的電影,觀影變得不刻意,手上的票根也跟著繽紛而雜亂。
電影,變成回歸生活的一件事,像口渴了就要喝水般日常,好好地安置在生命底層,時刻給出一些貼近生命的感動,一些簡單迷人的啟發。
簡單,才最困難。

【單人電影院,C排1號位】:青春關鍵字
時序不斷推移,在我也到了用學生悠遊卡會略略不安的年紀,在我將容易軼失的有形票根轉化成長短不一的文字票根時,挖掘到了屬於我自身的觀影關鍵字:青春。
也許是悼念那再來一次依然會虛擲的青澀歲月,也許是我的年少慘綠掩蓋在繽紛的友情之下,讓個性的向陽面與底蘊的優柔易感,像蹺蹺板那樣互別苗頭,我並非絕對陰暗悲傷者,所以總是喜歡那些暗藏愁緒的青春電影。
無法忘懷《藍色大門》裡面笑容直比七月陽光的直率張士豪,和在每個女校不斷流竄的孟克柔心事;到圖書館借書時,總不自覺翻看借書到期卡,找尋另一個愛看書的藤井樹;反覆從記憶中存取《花與愛麗絲》的櫻花雨,像絕美卻易凋零的青春;從《六號出口》中體驗當初以為是生命中最沉重的窒息,但至今已不知飄散到哪個角落的聯考壓力;再次感受《電影情人夢》中那包覆著友情外衣的單戀情事;在《盛夏光年》與《夏天的尾巴》裡,看見過去騎著腳踏車的稚嫩身影,南國學生的集體記憶。
甚至,從《蜂蜜幸運草》裡,溫習到那年夏天你我共同浸漬的海,這是時間給的密碼、溫柔的詭計,一段讓我每年夏天都不斷提領的回憶記事。
你問我,青春值得大書特書嗎?我用這些電影回答你。

【單人電影院,D排1號位】:39℃的溫暖
剝去了生活的膜,將現實的殘酷忽視成本子中的一則細微記事,偶爾在午夜夢迴時翻開,貼近那真切的焦慮(要否躲回常軌,在城市中當個認份的工蟻?)。
然後掙扎著醒來,在有著微笑表情的日光時分迂迴進一條小巷,任耳畔的音樂將尋常巷弄裝扮成心底的那個場景,仰頭看見巷中難得可見的一棟日式平房,沉潛的黑色屋瓦訴說著不屬於這時代的故事,院子中的一株緋寒櫻兀自含苞奼紅,延續著季節的歌。我將這種突來的未知美好、非預期中的小迷路,當成尋常日子中的小旅行,讓心緒感受時間流過的溫度,慢慢的,溫溫的,比體溫高一點點的溫暖。
然後,在小小罪惡感底下,聽見侯孝賢悠悠地說:「珈琲時光,是能夠讓心情沉穩,重新調整步伐,在繼續走更長遠的路之前的那段恬靜時光。」
耳畔彷彿響起悾隆隆的電車聲,鏡頭悠長地跟隨,那神保町的舊書店老朋友、略帶時光氣味的咖啡館,都是日常風景的一部分,這麼稀鬆平常易被忽略,卻是生命中的基調,流動得如此美好。細細體會侯孝賢靜頭底下的珈琲時光,享受保羅‧奧斯特筆下屬於自己的「生存旅館」。

【單人電影院,E排1號位】:電影與生命的相互積累
所以,即使漸漸飄離青春,當手握著《練習曲》的票根,仍會為東明相用殘缺聲線拼湊出:「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而感到顫抖不已。這部激發了許多人完成單車環島夢想的電影,裡頭的景色及公路,讓人想起表達意涵相對笨拙的《單車上路》;故事中非線性的時間敘事方式,讓人憶起圓形結構更明顯的《暴雨將至》及《蘿拉快跑》。
當早場的《最遙遠的距離》在眼前落幕,想起的不是桂綸鎂的秀麗臉龐,也不是莫子儀的執著帥氣,而是追尋著福爾摩沙之音,那個防風林我們也曾騎經,一起聽見風及海潮不甘寂寞的聲音。
當夜晚《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觀影人潮散出,還來不及將鼻頭的紅腫褪去,令我嚎啕的是媽媽亦曾不經意提及,現在她正預存的壽險金,連後事金額都能一併準備好,和電影中連過世都不願造成孩子負擔的溫柔母親如出一轍。
當從蘭嶼歸來,心緒仍與那裡的碧海藍天繾綣流連不去,此時《等待飛魚》即是觀影首選,讓我從平淡無奇的劇情架構中,還能重溫那曾撲上心靈的自然美景。還有,當某年身處日本的某個夏日祭典的浴衣人潮中,腦中浮現的是《菊次郎的夏天》裡似曾相識的場面。
不就是如此,電影和人生的相互指涉,才構築成觀影的意義。於是,某天我們一定能站在《巴黎我愛你》的勝利廣場(Place des Victoires)上,跟茱麗葉‧畢諾許一起看見孩子的鬼魂。
也許,沒辦法走遍電影中的毎個場景及故事,就讓手上的票根帶著我們,長征一萬三千公里,一起穿越美洲大陸,完成《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人生很短,電影是完成人生的另一種方式。

【單人電影院,某排1號位】:未完待續……
不論電影以何種形式在我們生命中存在,不論我們走到人生座位的第幾排,別忘了,把1號位留給自己,留給生命。


全文刊載於《一個人嗑電影》,數位人出版,2008.3.26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7658


展開收集的票根,有種奇妙的時間感流過,
那上面的日期如此千真萬確,卻成為某種過去,
某種通過生命中的暗流。


票根與筆記。

妙卡專注地看著”香水”票根,
我很喜歡的一部小說及電影。

光點─台北之家,
荒廢了18年的前美國駐台北的大使館,
後由侯孝賢導演擔任理事長的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經營,
變成以電影文化為主的藝文空間,常有小眾電影播放,
加上以電影為主的誠品書店”城市之光”,及戶外+一樓的咖啡館”光點.珈琲時光” ,
變成一個多元電影空間。
是台北人觀看非院線電影的好去處。

洋味十足的白色建築外觀,成功將衰頹的閒置空間轉化成文化場域。
讓舊建築有了新意義。
http://www.spot.org.tw/


佚凡 2009-05-28 18:33:55

啊也到了使用學生悠遊卡會尷尬的時間了
Wei兄

試圖搜尋自己[票根]標籤之作時
闖了進來

書寫、留存

翻閱

行李袋隨身走著那些愜意

真的很棒啊端午節快樂

祝好
佚凡

版主回應
哈囉~佚凡,
歡迎你來玩。

票根是一種很奇妙的記憶方式,
我覺得部落格書寫也是,
當你將心情寫下,有相同氣味的朋友就會進來給予回應,
無論相不相識。感覺與文字是共通橋梁。
2009-05-29 09:51:12
台灣紅 2008-10-01 21:59:21

我終於知道你為何會叫WEI~
那天去書局終於不小心看到這本`
原來你的筆名叫WEI
另外
可以請教你
你們這怎被出版社挖去寫文章的呀?
怎感覺各行各業都有?

版主回應
其實,
wei不是筆名,是真名........
哈。

怎麼挖喔~~
有人是丟履歷,
我都是被文字皮條客轉介.....
哈,沒啦!
朋友們覺得我的文筆還可以,
有需要就會找我嚕,
(就是"用過"覺得不錯,就會介紹來介紹去啦)
我可寫會編能訪,最重要的是會搞笑!!!
(我想我的朋友們最喜歡最後一個項目...)

各行各業啊~~其實沒那麼強,
我也很希望我各行各業都能寫,
目前還在努力中。
2008-10-06 13:25:27
台灣紅 2008-04-22 18:23:20

WOW~
你真的看了不少電影咧
似乎偏愛國片~

我有好一陣子沒去電影院了
最近有推薦的嗎?

版主回應
電影是精神食糧啊!哈。

偏愛國片喔~~可能有喔,我會花錢去電影院看國片,這樣算嗎?
其實我好萊塢片或外國片也沒少看,
只是好萊塢片的意義昭然若揭,
不需要大書特書,
又或者是,寫的人太多,不差我一個囉!

我最近看了你啊!(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哈)
最近還想看《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咦,果然是愛台灣啦!!)
覺得《黃石任務》好像也不錯說!
2008-04-22 23: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