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17:22:38wei

紮根的夢想翅膀─《種樹的男人》



2004年,林育賢拍出紀錄片《翻滾吧!男孩》,
用笑中帶淚的方式,
帶出一群小朋友練體操時的辛苦與淚水,
用幽默生動的口吻、從小朋友的視界來看一段成長的故事,
當時也造成一股「翻滾吧」風潮。
《翻滾吧!男孩》之所以能造成風潮,除了題材的清新可愛、易於接受之外,
也徹底根除了一般大眾心目中的「紀錄片」,常過於嚴肅的觀感。
大家體認到,哇原來紀錄片也可以如此輕鬆好玩,
它用一種極輕的方式,去做重的提醒。

它傳達的社會關懷不似《無米樂》強,但卻是切實抵達了每個人心底,
如果這樣一群小朋友都能突破自己,努力達到自己的夢想,為何我們不能?
《翻滾吧男孩》也獲得05年第42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從2004年到2008年,
林育賢再交出了兩筆大的成績單,
一是與《商業周刊》合作,拍攝《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紀錄片,
透過紀錄兩個身障兒努力的故事,引出背後的社會問題。
二是商業片《六號出口》。
於2008年初,更為家鄉宜蘭拍攝了2008國際蘭雨節的CF,
多好,能用自己的專業為家鄉做一點事。

08年盛夏,當初那個邀我去看《翻滾吧!男孩》的好友,
又邀了我去看林育賢最新的紀錄片─《種樹的男人》,二話不說答應。

《種樹的男人》講述一個身在嘉義的美術老師盧銘世,
熱愛自然的他因為深受一本書與一趟普羅旺斯之旅的感動,
誓言要在台灣的北迴歸線種滿樹,
滿懷夢想的他,開始後執行的困難度遠比想像中的大得多!

但他不放棄這個夢想,先從老家太保市開始,說服家人一起種樹,
他不放棄,認為只要是對的事,一定會有人呼應。
平時教小朋友畫畫,也在嘉義社大開設環境美學的課程,
更和學生阿福到處奔走,於學校、在廟口演講,
希望將種樹、環境美學的觀念傳達出去,
自己的力量很微薄,但透過一傳十、十傳百,力量會變強。
他也承認這絕非一代可以達成的夢想,需要更多人的加入與努力。

盧銘世不但帶著大家一起育苗種樹、關懷生態環境,
也利用他的專業─美感,彩繪起鄉間的閒置角落,
帶領著阿公阿嬤拿起畫筆,一筆一劃勾勒出彩色鄉村,徹底落實環境美學,
美是具有感染力的,一步步,彩繪的美麗牆面吸引了更多的人們投入,
台灣的建築沒有特色,甚至有點醜陋,透過這些傳遞,
也散播了美的種子,跟種樹一樣,一點一滴在台灣人的心中成長。

他更推廣「村上村樹」計畫,要讓每個鄉村鄰里都擁有自己的特色樹種。
也在每年的秋天(秋收),舉辦嘉義女兒節,他希望嘉義有個特色節日,
透過女兒節的舉辦,可讓嘉義人向心力更強,也能突顯地方特色。
他說:「這些活動不求大,但求能夠累積,也許在15、20年之後,這就變成了嘉義地方所獨有的一個地方節慶。」

他的種樹夢想,到了今年二月終於有了一個更具體的達成,
雲林古坑鄉有個78歲的阿公,他要將他擁有的七甲地全數捐出來,
希望盧銘世能幫他在整個山頭上都種滿樹林。
阿公說:「這塊土地幫我把六個小孩養大,夠本了,該還了!」
我聽到「該還了」這三個字,竟有一股落淚的衝動,
這是怎樣的一個情操,可以讓人將口袋裡的既有利益掏出來、分享給大家,
環境、土地,原本就是屬於地球的,我們將其私有後,再也還不回來,
阿公卻想還給地球一個呼吸的空間。

反觀不斷汲汲營營在自我利益(錢)的一般大眾,
錢永遠不嫌多、放進了口袋豈有拿出來的道理?!
我很佩服盧銘世的堅持,也佩服這個阿公的大愛。

盧銘世敢於夢想,更勇於實踐,
他曾說:「我希望能夠去做一些我能力所及,但是又充滿想像的事」,
閱讀是他的養分,夢想是他的力量,他會堅持下去。

最後他說:
「夢想是可以即知即行的。
把樹種下去,我覺得是最划算的,
因為你把樹種下去,不管你是在上班還是睡覺,它都會成長。
它不會依賴你,它就一直長……
所以不管什麼時候,把樹先種下去就對了!」


這是一場在敦南誠品的免費播映會,到場的人數不多,
我希望能有更多人來觀看這部片,也許影響不是立即的,
但像棵小樹苗,種在每個人的心中,慢慢茁壯。

在天下雜誌400期特刊《成長》中,也有盧銘世的報導。



◎延伸閱讀:
《種樹的男人》,作者/讓‧紀沃諾,時報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98076

《成長》特刊,作者/天下雜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12581


夢想的男人─盧銘世,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盧銘世與他的鄉間彩繪牆面,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環境美學再造,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環境美感的培養,從生活周遭做起,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Charlotte 2009-05-27 14:45:34

好文共賞,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鳴,可以轉貼妳的文給朋友們嗎? 我會註明出處. :-)

版主回應
哈囉~Charlotte,
沒問題,只要標明出處即可。
另,也跟我分享一下你貼文的地方吧,謝謝你喔!^___^
2009-05-27 19:15:57
J 2008-08-01 21:55:32

很感動ㄋㄟ

版主回應
是啊~
我也很感動,
這樣一個有夢想的人,
有夢想有熱血有堅持.......
然後默默朝夢想前進。
2008-08-02 00:32:55
台灣紅 2008-07-30 00:35:13

他是我們轄區的鄉親
很感動
有這樣的人去推廣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前陣子也我在跟朋友聊到種樹的問題
我是真的有在家裡多種了幾棵樹
但工作一忙
似乎又把這議是遺忘了......
whatever
希望他可以把這活動搞起來
我一定請所有的親朋好友支持這活動!!!

版主回應
一定要支持的啊~~~~
還好我有你這在地人可以幫我行動支持他!

他在社大開的環境美學的課看起來也很有趣,
種樹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在城市卻是種奢侈的行為!

我倒是想去找《種樹的男人》這本書來看,
但當初到底是何種力量感動他的。

他已經堅持這活動9年囉,
你如果真的有興趣也不妨響應響應~~~
2008-07-30 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