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23:35:03wei

海‧衝浪‧那年夏天的第一次

從小,就好喜歡好喜歡海,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能體會那些怕水的人的心情。
在游泳池裡,明明都踩得到底,
為何要那樣驚慌失措,我一點都不懂。

南部炎熱的天氣,讓還是小學生的我,每逢暑假就和朋友往游泳池衝,
泡上一下午的水,不知不覺中,在水中亂拍也能前進,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游泳。
所以高中的游泳課,一堆同學在努力閉氣踢水時,
我只要想辦法糾正我亂游的姿勢,加上學習老師新教的姿勢,
一切十分輕鬆愜意。
上課時享受玩水的樂趣,下課和同學一起偷摘游泳池旁的芒果,
酸酸甜甜的,就像青春年少。
到了高三,老師也不逼著我們學好自由式蛙式仰式,就讓我們泡泡水玩耍,
算是幫聯考課業壓力大的高三生紓紓壓。
於是,游泳課變成玩水天堂,一群同學掛在一個同學身上,組成葡萄串。
甚至兩兩比賽,讓岸上的同學像扔飛盤般丟浮板下游泳池,看誰先搶到浮板。
還有還有,海豚跳水的遊戲我們總也樂此不疲。

水,在記憶中總是很美好。
是湛藍的、無憂的,青春歲月的。
游泳也成為走路都會跌倒之運動白癡的我,唯二喜愛的運動之一。
喜歡游泳,喜歡水,更喜歡海。
那樣地遼闊,晴天時更反映了天空的好心情,
海天一色,海變成無限透明的藍,將所有壞心情都捲入白色浪花裡。
彷彿能包容所有一切。憂傷在大海前,那樣不值一提。

於是,所有關於海的活動,我都好喜愛。
到墾丁玩香蕉船、水上摩托車,
到藍嶼浮潛、泡在海水裡與一群朋友玩達悟青年教我們的水草互砸遊戲,
到澎湖玩跳海遊戲、玩開快艇,
到關島玩潛水,玩類似巫師快艇的遊戲(在我們反覆玩了三次後,那黝黑阿兜仔決定建議我們不以正常方腳朝下的方式玩,叫我們以頭朝下往下衝~~~)
遺憾的是,到峇里島及普吉島卻在公司的安全規定下,
只能假裝氣質踏踏浪……

後來,當朋友發出了衝浪邀約,當然連爬都要爬去~
第一次拿著板子,想辦法越過第一二道浪花的防線,就花費了許多力氣,
努力划水到外面,轉向望著遙遙的海岸,趴在板子上等浪,
浪一來,試圖站起來維持平衡,卻一下子就被浪頭捲入海中,一再反覆。
捲累了就趴在板子上,在海上漂浮著,
耳朵貼著浪板,聽著耳邊呼嚕嚕的海聲,
心情跟著海面起伏晃蕩,晃著晃著就好想睡覺,一種好安心的感受,
世界被視線橫躺著,彷彿被海輕柔地擁抱著。
在海裡,我總是很安心,很舒服。
雖然每次衝完浪,全身到處瘀青,
手肘與膝蓋內側總是點點微血管破裂的痕跡。
總還記得第一次衝完浪,回程火車上全身痠痛的疲累感,
讓那個福隆鐵路便當每一口都好好吃,
當然,衝浪副作用就是黑嚕嚕啦。巧克力妞也成為我的代號。


所以,看見有海的戲劇、電影就忍不住要看,
北野武的《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朋友一再警告我很難看的《等待飛魚》,
奇異的《海上鋼琴師》,整片都在海上的《情弓》,近來的《人之島》,
還有多年前讓我愛上反町隆史的《海灘男孩》,
甚至是不太好看的《原味的夏天》,都網羅進我的海名單內。
所以在亞藝一看到《那年夏天的第一次》(原片名Catch A Wave),
一發現是部衝浪電影,當然立刻租來看!

之前狂看《我在墾丁*天氣晴》也是因為海,因為墾丁,更因為衝浪,
但《我在墾丁*天氣晴》裡的衝浪是附屬的,是包在環保與愛情之下的,
而《那年夏天的第一次》則非,它就是青春的衝浪電影,
DVD上的文案寫「日本的第一部衝浪電影」,
我心生疑惑……之前北野武不是拍過了嗎?!
但,也許是《Catch A Wave》主要在捕捉騎乘在浪花上的快感,
與稍縱即逝的青春。

故事是由三個16歲的高中生去海邊度過暑假,陰錯陽差下接觸了衝浪開展,
主角是三浦春馬(後來發現他竟然是戀空的男主角,完全認不出來 > <|||)
演電影時也是16歲,徹底表現出了青春的無措與單純,
偶然在湘南海灘與衝浪相遇、愛上衝浪,也遇上了他的初戀,
硬底子演員竹中直人的表現方式,
也為這部片裡的青澀,增添了不少笑料。
(果然是飾演《交響情人夢》裡變態指揮家的竹中直人啊!)

一個簡單的故事,卻拍出了每個人都曾有的年少,
重要的是,衝浪才是本片真正的主角。
劇中不像北野武拍衝浪,是遠觀的,
本片拍出了毎個衝浪者在海上時感受到的風、聲響,與感受,
鏡頭視角是跟著衝浪者的,一起漂浮著,一起在海上跌倒,
一起看見浪花的裡層,讓我想起被浪板打到的痛楚、不小心嗆到的鹹澀感,
與衝完浪總會莫名其妙流出來的鼻涕。

嗚。
我好想念夏天。想念艷陽。
大海,今夏見。


◎那年夏天的第一次,上映日期2007/09/28
http://blog.sina.com.tw/catchawave/




他的初戀,是個熱愛衝浪的混血少女。


三個麻吉,一起度過了難忘的高一暑假。

劇中的靈魂人物竹中直人與帥哥坂口憲二。
坂口憲二因為喜愛衝浪而甘願在劇中做個小配角。

也熱愛衝浪的主角─三浦春馬。

奇異筆 2008-03-28 23:15:22

國中初學游泳,個子小,踩不到底
慌到喝了好幾口水
從此覺得游泳是件苦事
不過,卻又在某個夏天的午睡夢裡
看見自己像隻鳥飛翔在海中
想要讓那種悠然感成真
於是,又愛上了游泳

ps.真天下午真愉快:)

版主回應
呵~~那我可能因為從小就手長腳長吧,
沒有踩不到底的困擾~~~哈。

我想,我喜歡游泳是因為一種無重力的漂浮感,
地心引力彷彿消失,像飛起來一般。
跟你描述的感覺很像。

且,當我初嘗深潛時,
克服著因壓力產生的耳鳴不適,
仰頭看見光線透著藍色海洋所產生的奇異感,
我想我一輩子都忘不掉。

深深著迷於海洋的魅力。
海,真的好美。

PS.你是要說「今天下午真愉快吧」
哈~~~不做什麼,光聊聊就很開心。呵呵。
2008-03-29 00:07:21
藍の 2008-03-26 11:26:14

感謝你的分享..呵..讓旱鴨子的我..感受那種夏日陽光..
身邊有許多會衝浪的朋友..你(他們)的話總是能讓我聽的津津有味..
不過..要注意安全才好唷..
祝福你

版主回應
嗨~~藍の,
我也好想再快點感受那種夏日陽光,
夏天快來吧!!!!!!

呵~~謝謝你的關心喔,
我會注意安全低!! ^_____^
2008-03-26 12:40:42
萌烑與芋頭 2008-03-22 10:38:47

把褲管捲起,腳ㄚ泡在水裡
海有沙地,溪有石地,夏天是個不該缺水的季節
但我都只愛小玩,靜靜的看著水的變化,才是我的最愛

版主回應
呵呵~~你屬於文靜派的,
若是玩累了,我也是坐在岸邊,
靜靜地聽潮聲,靜靜地看浪花,很舒服呢!
2008-03-22 15: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