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1 15:39:54邱瓊慧

105.03.20 我需要接受諮商嗎?

105.03.20 我需要接受諮商嗎?(作者:邱瓊慧)

最近有一些社區民眾,有些認識我,有些不認識我,自行求助或是透過別人引薦,寫信給種子詢問接受諮商的的可能。

通常我會有的做法,會先說明種子並非心理諮商機構,因為我當初成立公司時,選擇登記的營業項目是諮詢顧問的服務,而非心理諮商所。會有這樣的決定,當然有許多考量,但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我感覺自己的角色,比較像是一種陪伴和生活教練的概念,而不是誰有問題、誰需要接受治療的出發點。

我會寄給這些人種子提供心理諮詢的服務說明書,整整三張A4的內容,還有一張我們會開立統一發票的說明;透過這個過程,我們希望所有想來申請諮詢的人,清楚我們彼此的權利和義務,覺得所有條件都可以接受,再來預約可以談話的時間。

有些人看完內容,很快就決定要預約,這些人通常是經濟上負擔得起,以及他可能認識我本人,或是經由他非常相信的人推薦我,甚至已經到我的FB或是我經營的粉絲頁,爬過相關文章,因此對我有一定程度信任的人,接下來就看我們彼此可以配合的時間,決定什麼時候開始諮詢以及諮詢的頻率。

有些人收到同意書後,就失去了消息,不管是經濟上覺得有點為難,或是當初那個迫切的需要,在提出需求後緩解了,甚至是求助的勇氣,隨著認真思考要不要面對之後,越來越式微……最後這些人在通往求助的方向停了下來,默默轉身,決定再依照自己的步伐走走看。其實接受協助或再靠自己看看,對我來說都好,接受諮商或諮詢,是一種需要準備和勇氣的選擇,每個人都有自己主觀的考量。

我曾在一個研習的場合表示,一個人如果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下,好好說自己的故事,並且得到高品質的傾聽,體驗過被懂和被接住的感覺,療癒一定會發生。有成員回應,這樣的說法太武斷了,他聽過許多人因為接受心理諮商後,反而有二度受傷的感覺。我承認有些同業,打著專業的旗幟,但卻不一定能夠做到上述的陪伴,反而有許多自以為是的作為,的確有可能讓人受傷。可是被傾聽、接納和了解,一定會帶來療癒,仍是我的信仰,是我能夠繼續在這條路提供服務的理由。

可是諮商或諮詢就是唯一的選擇嗎?當然不是,如果你去練氣功、去跑馬拉松、去擔任志工,甚至去靈修,能夠對你的身心靈健康有益,那也很好。對我來說,接受諮商或諮詢是一種有效的選擇,但不是唯一的選擇,我也很堅定這樣的立場。

如果你是台中市的婦女,經濟上也有一些困難,這裡有免費的心理諮商資源可以使用,婦女中心的社工會在評估過後,決定能否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服務,也一併介紹給大家。

祝福每個人都找到讓自己身心安適的方式。
臺中市山線婦女福利服務中心.免費婦女心理諮商服務介紹網址:
http://ywcatc2014.porg.tw/?ctl=page&id=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