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00:00:03邱瓊慧

104.04.01 十年磨一劍

104.04.01 十年磨一劍



自從成為行動心理師,每天跑不同的行程,參與不同的任務,幾乎已經成為生活的常態。早上帶讀書會、下午演講、晚上接案,或是早上和下午都演講、晚上督導,或是一整天都在接案,但個案來源卻分別從三個合作單位而來……;我好像越來越習慣這樣的節奏,大部份的時候也還算游刃有餘,往往都在別人給我諸如:「你怎麼做到的?這樣真的忙得過來嗎?你哪來這麼多工作的邀約啊?然後你晚上回家還寫文章?」的回饋後,我才會停下來認真想想,到底自己是怎麼走到今天的。

對所有的挑戰Say Yes,大概就是最基本的態度了,然而隨著經驗和口碑的累積,因為全力以赴而有的表現獲得合作單位的讚賞,就會為我帶來下一個機會、下一場邀約。前陣子,我決定將所有演講過的講綱都用雲端儲存,不再留存紙本,這才翻出過去使用的講綱,除了印給學員的資料,我在每個段落都加了密密麻麻、各種顏色的註記,提醒自己講到這張投影片的時候要說什麼例子、要帶什麼活動,我才突然意識到,這些年過去,我已經不需要事先做好這些註記了,所有要講的例子都在我的腦中分門別類放好,演講的時候也不再死盯著螢幕,而是侃侃而談、信手拈來,這些並非一朝一夕得到的功力,而是一年提供50到80場的演講,累積十年而有的結果。

今天早上和下午,分別在兩個學校演講,演講結束後有不同的老師給我以下的回饋:「這是我近幾年來聽到最棒的演講;老師的演講很平易近人,聽的過程很輕鬆,聽完還能留下甜甜的感受;您什麼時候還會再來演講?我可以在你的網頁上看到你今年的演講行事曆嗎?」,現在的我,不再像年輕的時候,接收他人的稱讚時會急忙回應:「沒有啦、不會啦」,而能帶著幸福的笑容謝謝對方給我的肯定,因為我知道自己真的很努力才有今天,我除了謝謝他人的看見和給我機會,我也值得謝謝自己。

然而我最近也聽到另外一種回饋,有心理師對我說,他的行動心理師生涯,絕不可能像我這樣邀約不斷。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可以從不同的面向來看,首先,每個人的興趣不同,沒有人規定行動心理師一定要什麼活動都接,而我也只是做我喜歡做的事情,如果我沒有興趣,我也不會答應;再者,每個任務對我來說,都是從陌生到熟悉、從艱難摸索到駕輕就熟的,我並沒有比較厲害,我只是用更多的時間和機會訓練自己,如果你投入這個專業的時間跟我一樣多、一樣全心全意,我相信你也做得到的。

十年磨一劍,每個光鮮亮麗成功故事的背後,都有不畏艱難和不斷搏鬥的靈魂;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與其羨慕別人身上的勳章,不如好好選擇與拼鬥自己最在意的戰場,祝福我們在結束的時刻到來時,能無憾且驕傲地笑著。

邱瓊慧 2015-04-08 00:04:1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aF8Q3p3wk
我覺得古又文說出了我的人生態度與信念
生命一直都是艱難的
而我選擇一直與它搏鬥
因為這樣的投入
才能在克服之後獲得成長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