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23:57:00邱瓊慧

104.03.30 為什麼我不繼續念博士班

今天突然想要交代一下不考博士班的思考脈絡
也把此文跟所有行動心理師分享
甚至是所有因著自己的學歷
或某些條件不符合主流期待的人

我想說的是
主流價值加諸在每個人身上的期待
並不保證著幸福美滿的未來
那只是大多數人選擇走的一條路
真正讓我們擁有馳騁江湖的能耐
從來都不是這些外在所給的光環
而是來自於我們內心真實的勇氣與能力
與大家共勉

------------------------------

104.03.30 為什麼我不繼續念博士班  (by 邱瓊慧)

西元2000年, 我從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的碩士班畢業
一晃眼到現在居然已經過了15年

總有某些時刻會有人問我
要不要繼續念博士班?
針對這個問題, 我的想法變了幾次
剛開始是因為好不容易才碩士畢業
我覺得自己需要休養生息
加上有賺錢維生的壓力
實在不宜立刻又投入學生的身份
所以我告訴自己
就先好好工作幾年
弄清楚自己還想要學什麼
到時候再來念也不遲

開始工作以後
我發現要提升自己諮商的功力並沒有捷徑
就是需要不斷在實務中投入和反省
甚至我越來越感受不到
我對繼續念輔導諮商博士班的熱情
相反的
我比較想要去念社會研究所
去念經濟學, 去念性別研究所等等
去接觸那些跟人有關但不必然直接跟諮商有關的思考訓練
我也真的在某一年報考了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博士班考試
英文不好加上沒有準備
落榜是意料中事
之後就又沉寂下來
我沒有信心也沒有意願再去考任何博士班了

又過了幾年的沉澱和反思
現在的我越來越清楚
我從來沒有一刻停止學習
我或許沒有取得主流社會認定的博士學歷
但我不斷延伸自己的觸角
培養自己多元的能力
強化自己不被取代的條件
這些事情從來沒有停止過

我想到念碩士班的時候
曾參加一場夢的解析工作坊
當時提出的案例好像就是跟考博士班的焦慮有關
個案分享了自己的夢
到了考場卻什麼都寫不出來
很擔心自己考不上

然後其他成員聽完這個夢之後要分享
如果你可以決定這個夢要如何改變
你會希望怎麼改

我當時的回答很妙
我說
我希望夢中的場景是我仍然沒有考上博士班
但所有的學校都跪在我面前求我去念
這果然是癡人說夢話
這種事情怎麼可能發生

多年後的現在
我再回過頭去看當時自己的回答
感受到一股奇妙的關聯
或許我當時就預見自己的未來
我會成為一個拒絕考博士班的女子
但我從來沒有拒絕學習和成長
沒有拒絕讓自己的能力更好再更好

最後以前幾天我聽到的對話做為結尾
現在很多學校的博士班都有招生不足的危機
換句話說
現在很多學校都很缺博士生
然而現在的職場
並不缺博士...........................

這之間的矛盾是很殘酷和現實的
學歷並不能保證美好的未來
真正能夠讓我們馳騁江湖的
是我們的能力和勇氣
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