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04:32:09並無所謂

3/13

愛情不只是一種感覺
也是一種態度
是一種對生命的輕鬆、並且正在愛的態度

能夠愛
感受愛情
是一種自在的解放
對自我、對彼此、對宇宙世界,一種超越的態度

我不懂愛
我也不會愛


在海灘的路上我跟學弟聊到了關於日記的故事
就說我某天回家就開是看小時候寫的日記『有好幾本ㄟ!超厚的』
不知道幾歲開始我就一直在寫日記, 說我小的時候比較相信圖像;雖說如此,還是寫了好幾本日記,那天看看,第一篇的日期是1999

一整個世代的結束
我卻一點成長也沒有
虛無主義的成長大概是我全然所擁有
不斷的抱怨
變成我人生的母題
而我認為我還是必須繼續寫下去,紀錄與被記度,旁觀的面對自己的生活,對一切是有幫助的;聽說佛洛伊德曾經大量對飲用自己的夢病最為分析,寄給他的好朋友,一味相信動鼻子手術就能解決性問題的鼻科醫生,很不信這些信最後都變賣給出版社

人的自我其實很脆弱
我們需要透過別人,透過社會過程,去相信自我的成長,建立社會關係、得到社會歸屬,『擁有愛』己乎是人類最大的生活母題,範圍小的是個人的愛,範圍大的是社會的愛,也許在更大一點還能推到宇宙的愛,由此觀之人類真是很脆弱的一群。

『你真他媽的應該對人為善』
兩天前在台南讀了馮內果的小書,"沒有國家的人",相當的人生主義,他教我們『不要用分號』因為那『除了代表你曾經上過大學外什麼都不代表』,賣弄知識並且憤怒的人,過了中年後依然在憤怒,並且什麼都沒得到,他在無數的月表和日曆之間,爬著教學評鑑與論文發表數,除此之外,他依然感到相當的憤怒,並且對一切事情都抱持著”知識份子的第三態度",他沒有生小孩,有一位個過生活的老婆,一對夫一妻相信這樣的生活『自我且充實』;當然,叛逆的男孩,反省的男孩,批判的男孩,最終都會長大,長大後他懂得使用『爬梳』這個動詞去對應知識,並且也懂得使用分號。

老實說我實在不太有勇氣面對我未來的人生,我可能還是有選擇,但是我是否能愉快的度過每一天,那似乎也不是我能選擇的
像現在我快樂與不快樂的天數比,大概是三十一比一,這件事情似乎是無可奈何的,看著"不良少年日記"總有種戚戚焉的感覺。
問題大概是,我發現我對人生的未來竟然沒有期待,我發現那些可見的未來竟然讓人如此膽卻、無趣,也發現自己在個年代中做錯的選擇,占去了人生大部份的時間,花了這麼多錢,只換來一句豁達,一點都不值得


『我希望我能做出感動人心的東西』
那個下午我對長笛女孩說,到底我想做甚麼,他完全能了解,我才想到,她是學音樂的,音樂的意義就是此,音樂也是讓人感到生命好過些的最佳方式。我才發現,純粹這件事有多困難。
人生對未來都有想像,這也是上帝存在的原因,人類都活在一切想像之中
"絕對左派、絕對物質"抽去掉一切抽象概念,(事實上是真的不可能,理念一提出就是抽象的),人類將一無所有。
如此
我依然希望能活得有意義
我能否看清一切?
回歸問題的終點?
入世將會成一切問題的解決方式嗎?


以上這些您覺得聽起來像在講話的東西都是拾人牙慧,我這一輩子都在蒐集牙齒,蒐集了一罐又一罐的牙齒但仍然無法許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