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05:42:28並無所謂

Daer:江

Dear江;
是這樣的,我在陽台抽了一口我已經不太抽的菸,在這半夜的四點,沒有人在路上,我這小城的人都睡了,對面陽台的窗口,也都熄燈了;蓋上的窗簾平常閃爍的電視,也都不亮了,夜晚,像是非常濃的黑色,濃滯的流著;『黎明前的夜晚最黑暗,』蝙蝠俠這麼說著,『你帶走的是我騎士團中最好的武士。』

夜半四點,我放心的擺開了平常得偷偷摸摸的動作,放心的抽這口菸;一台卡車快駛而過這條略為擁擠的街道,攪弄著夜晚的這池黑水,黎明前的夜晚不是最黑暗,最黑的夜晚是此時:密度過高的夜,找不到方向,正式的夜晚,領土無疆。慢慢的一台機車停在紅綠燈前,一男一女年輕的學生情侶,是這夜晚的國王與王后,享用領土的絕對,絕對的錯誤,真正的愛情再偷腥的夜晚,而哀愁與暴力,讓夜后的王法真實著彰顯。
有人跟我說過:『過長的時間沒有長久關係的人,其實最後都不會有長久關係。』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不習慣生活中有另一個人的人,其實終究不會再固定形式的愛情中找到自我的生活方式;我知道這很明顯的是在說我。
你並沒有毀了我的夜晚,只是讓我變得很清醒。心中的那的問題,『我被利用了嗎?』
其實並不是真的想要解答;你知道,我是喜歡跟你講話的,很多個漫長而寂寞的夜晚,失去方向與找不到真實自我的夜晚,過於凝重的夜晚,我都會想跟你聊天,像是跟另一個自己講話。
『跟另一個自己講話?』
是的,那時候的我們,其實需要的都不是答案,你知道,我知道。而我知道,你講的話由於太過真實,讓我感到震驚,甚而難過。我只是想跟自己的想像與愛情講話,我只是想跟自己的潛意識講話。
『你並不喜歡我』
這句話是真的,我喜歡的只是自己。至此,我發現我並不是個適合愛情的人,我始終愛上的都是自我的反射,不是自己的倒影,而是自己對身邊所發出的訊息與回應,那當然稱不上喜歡,更荒論愛情了。我喜歡的是你的想像,我對你的想像,那是什麼?
我發現了,這是一個問題,我喜歡的東西都是我想變成的東西,我成了慾望的主詞與受詞,我想變成我喜歡的哪個人,我想變成我手所指的那個東西,因為我的手沒辦法指向我自己。
為什麼要說這些呢?你身上的確有吸引我的特質,但哪怕也許是,像點石成金一樣,說出來的事情就變成『真的』
語言的魔力

我發現我相信你說的是真的,如果當我,擁有真正的愛情關係,也許你就能更自在的跟我相處。我是否真的喜歡你,是不是真的,都已不再重要,他是個錯誤的前提,錯誤的假設,所有的實驗,都將成錯誤;真的真的是真的,我相信了,並且活在其中;但你不了解的是,我熱愛錯誤的形式,我點選諸多錯誤的謬欄,犯下錯誤的禁果,正因為這些,才會有我的創作,而我就存在其中,我是我,你是我,我愛我。


我打開門,在我們家長長的街屋,我睡在盡頭的房間,冷氣像一層薄薄的捲毯,撲向門外的那一端:彼端是盡頭的另一扇門,門開著,黑暗的。走下階梯的我躡手躡腳,於我的樓層,唯我是王,而離開我的樓層,我進到另一個寂靜的獨裁世界;在那,我沒有言論的自由,我也沒辦法抗爭,在絕對的安靜之中,空氣稀薄而膠滯,一如絕對的黑夜,絕對的門窗緊閉,我在這獨裁的世界中,卑微而可悲,並且不容於我的存在。我想像的世界,是這樣的驕縱,而不堪一擊的脆弱;在我的世界中,我創造了兩種馬,一種有著金色的翅膀,薄翼上鋪著細細的金毛,另一種有鮮紅色的鱗片,閃著金屬光澤,由於這兩種馬實在太珍貴與太脆弱,我只能讓他們帶在我的鞋盒裡,靜靜的踏著他們的步伐,養在我又高又寒冷的樓層。而此時,我回到我的王國裡,這裡寂靜依然,祥鶴舞雲,我關上門,靜靜的帶上他,關上我門縫的光暈,帶走這世界最後一絲的寒霜冷露,在門縫最後一狹的空間,雲彩幻目,祥雲漫天,光澤厚了這黑暗的最後一方空間,然後就要說永別了。外面的世界,最後一班火車將要發動,離開遠方的國土,踏上永遠的邊境;門內的世界,我不能說,也不能看,空間與時間在最抽象的低限速度中前進,加速的,駛離了可能的語言,所有被言說的概念,都不存在,只有絕對的喜樂,三位不只一體,中至,想像的門票,到達時間的終點,最終,光是光,暗是暗,停止。


此時,早上五點半,黑暗的國土退去在海岸線的邊界,朝陽的霧露,再漸暖的空氣中回溫,輕輕的踏上這片土地,朝霧,初陽,在我這小城中,說出了第一句話。『真實』,
真實舔著,像一顆水果,擠弄出的汁液,流淌著奶和蜜的早晨。夜晚不在了,而且是永遠的,永遠的不會再回來了。一旦真實存在,想像與可能的世界,都退去了,退去到不可能的海岸線,像是一摺紙,你看過的,一折,那一方的空間就退去到永遠的黑暗中,不再回來。


親愛的江,很高興你說你喜歡我的文章和畫,說真的,對我而言他們都是某種心理治療。
在我進到建築系之後,畫圖,這件原本和我是雙生的靈魂一樣自然的本能,就消失了,死亡了,在手邊能掌握到最簡單的工具,就是寫字,或者說文字。這就是我開始寫字的原因了,或者是玩弄文字,這是我活下去的簡單目的。
我還是喜歡跟你講話的,這夜晚之後,我為我的無理說聲抱歉。相信我,這是真的。
也許你曾經只是我的想像,一個我想變成的人;但事情會變的真實,那時你就會是我一個朋友,只是一個朋友。
祝福你,真誠的。
2008-09-30 00:43:37

Dear蠢:

眼睛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