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20:17:09十字架的救恩--耶穌

11/4/2013回归真理(查考罗马书) 第二章 面对审判

11/4/2013回归真理(查考罗马书)

第二章 面对审判

摘要:

※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阴恶之恶大、显善之善小。

※敬畏神或怕神的人不怕审判;爱神的人期待审判。

1. 主题:面对审判

      本章主题為什麼是「审判」?「审判」此字之动词在整卷罗马书中共出现18次,其中在本章出现7次,出现比例最高。「审判」的名词在罗马书中共出现6次,在本章则出现2次。还有另外一个字也蛮重要的,就是「愤怒」、神的愤怒,此字在本章共出现叁次。当人犯罪的时候,神所施行的审判,不像法官一样,审完一个换一个就了事。事实上,神很愤怒、祂充满着感情,人的犯罪令祂很伤心和激动。

2. 审判基於行為

      神的审判是基於行為,「行為」这个字在本章出现多次。希腊文有好几个字都具有「行為」之意,将这些於本章中出现的不同的字加起来共有12次之多。故由此得知这个审判是基於行為的(二6)。

3.审判基於律法上的行為

      施行审判是基於怎麼样的行為呢?是基於律法上的行為。同样地,「律法」这个字在本章共出现19次,在整卷罗马书出现75次,出现在这裡的比例最高。换句话说,有一天,就是审判的那一天、或Day of Revelation、每个人都会受审判,无论你是谁,是非基督徒、或是基督徒,每一个人都会受审判,神会基於律法上所要求的行為来报应各人。什麼是律法上的行為呢?本章中所提到的律法可以分成叁种:

(一)良心的律

      第一种、良心的律。那些没有律法的人,神怎麼审判他们?就凭他们的良心了。若能明白本章,就能解答许多人的的疑问,譬如未曾听过福音的人,他们怎样受审判呢?他们的良心就成為他们的律法,如经文所言:

「凡没有律法犯了罪的,也不必按律法灭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审判。」(罗二12

「没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顺着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 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裡、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罗二1415

      他们是顺着自己的本性去行事、以是非之心,就是他们的良心( 4893)。所以外邦人也会被审判的,那些没有听过福音,没有听过旧约律法的,他们凭着自己的良心接受审判。所以有人问,孔子、老子,他们如何得救?是否他们一定不能得救呢?这裡讲得很清楚了,他们是否凭着他们的良心作人呢?神届时就凭良心去审判他们,如此的审判标準比较低,因為他们没有高的啟示,所以比较低。若他们凭着良心行事為人,他们的审判不一定是坏的。当然要找到凭良心行事為人的不多,所以当然仍需要积极地将福音传给外邦人;但这些从未曾听过福音,却愿凭着自己之良心行事的人,也有可能得救。像苏格拉底、孔子,以前的圣贤,他们若真的凭良心行事,我相信他们会得救;特别是孔子、老子的思想理念,所显示出的道德标準一点也不低。另一方面他们也\实承认他们没有完全做到他们所教的,却尽量凭良心去行,最后审判时只有神知道他们是否得救。

(二)旧约的律

      第二种、旧约的律。就是在律法之下的犹太人,他们是凭律法接受审判,审判的标準就比较高了。这审判的标準不是凭着什麼行為都可以得救,假如他们倚靠旧约的律法行事,神就按照旧约的律法来审判他们的行為(罗二17~24)。保罗对这些犹太人比外邦人更加严厉,他说:「你们有律法的人哪,你们什麼都知道,你们是蠢笨人的师傅、是小孩儿的老师,但是你叫别人不要犯的,自己却犯了。」犹太人既了解并倚靠神的律法,就应当与行為相称,神也会按照这律法来审判。所以神给人多少,祂就要求多少,不是祂给我们这麼多,而我们却跟普通人一样无须付代价,这是不行的!

(叁)基督的律

      第叁种、基督的律。如此类推,我们基督徒要凭什麼受审判呢?我们也跟外邦人一样以良心受审判吗?我们不是凭旧约的律法,而是凭基督的律法了。基督的律法在那裡?在整本新约中!祂来的时候教训了什麼?祂讲了很多,例如登山宝训等,这些就是我们的律法了。耶穌所教导的律法比旧约时期的律法更严,所要求的标準更高,看经文:

      「向没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没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没有律法的人;其实我在神的面前,不是没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林前九21

      「对没有律法的人,我就作了没有律法的人,其实我不是在上帝的律法以外,而是在基督的律法之下,為了要得着没有律法的人。」(新译本)

      这是什麼意思啊?保罗一会儿说没有律法,一会儿又有律法,究竟是那个律法呢?和合本翻译得比较不清楚,新译本的翻译是「其实我不是在上帝的律法以外,而是在基督的律法之下」,我不是没有律法,而是在基督的律法之下,我已经不在旧约的律法之下了。(参林前九22

      今天有一些人教导说:『现在是「恩典时代」,不是「律法时代」』,这是什麼意思?是否表示这个时代没有律法,什麼都是恩典,我犯罪,神赦免我,这是祂的恩典,好像没有什麼律法再来约束我们。不是的,恩典时代的观念不是这样,恩典时代是指我们不再受制於旧约的外表律法之下,而是活在圣灵赐给我们能力使我们能知罪,能胜罪,能悔罪 。(参腓叁6)。新约在乎是内心。

      请看新约中的登山宝训,有那个人可以遵行,我想恐怕连孔子、老子都守不到了。旧约说:「你不可杀人。」主耶穌却说:「连动怒都不行。」有哪一个人不动怒呢?但新约律法的要求是连动怒都不行。你若说你的弟兄是「拉加」,意思就是没有脑筋、无脑的,那麼你就已经须受审判了。你动怒骂一个人「魔利」,就是任意责备一个人心中没有神,这样你就会难免地狱的火(太五22)。所以这一点我想讲清楚:在这『恩典时代』,是神给人「能力」遵守基督的律法,而基督的律法不仅是外表而已,如同经文所言:

      「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犹太人;真割礼也是心裡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这人的称讚不是从人来的,乃是从神来的。」(罗二29

4. 隐秘的事也必受审判

      举例来说,若你身在美国,就得依据美国的律法来审判,绝不可能是身在美国,却受到加拿大律法的审判。所以在外邦人的制约之下,没有律法,只有良心,那就依据良心律法来施行审判;在旧约律法的制约之下,就受旧约律法审判;属基督的就受基督律法审判,不同类型的人就受不同律法的审判。

      一般的律法,审判的是凭外表,却无法审判你在隐密中所做的,但神的审判是如何呢?这就要讲到圣经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祂会审察隐藏在我们内心的东西,而不只是审判我们外表所做的行為好坏。这裡说:

      「就在神藉耶穌基督审判人隐祕事的日子,照着我的福音所言。」(罗二16

      有时候圣经说显示的日子(Day of Revelation, KJV,罗二5),意思就是说那一天有很多惊奇的东西要显露出来,因為今天我们看见的都只是表面,但那一天要将所有东西都显露出来。最重要要问我们的是:我们所行隐密的事中,有没有不讨主喜悦的,我们是否在神审判之下仍可以无愧呢?

5. 动机也必受审判

      神所审判的也包括我们的动机、内心,外表看不到的。

「所以,时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神那裡得着称讚。」(林前四5

      这裡说到「祂要照出暗中的隐情」,就是刚才我所讲的第四点。显明「人心的意念」是指人的动机(boule, purpose)这个很重要,因為我们有可能做很多所谓的善事,但是动机不一定正确、不是為爱神的,这就有祸了。保罗在这裡告诉我们,我们的动机是否都是為了爱神而作?我们所做的事是否為讨人的喜悦,為得人的荣耀?特别是作牧师的人,是否问过自己為什麼要全时间事奉主?是為得到属灵的荣耀吗?為什麼要建立教会?是為了得到「建立教会」的美名与成就感吗?我们每一个人所做的好事,是為了什麼呢?所以保罗说,我们做每一件事完全是出於主耶穌的爱激励,不是出於其他动机(林后五15)。有人问「什麼时候应该出来事奉主?」有一些人的答案说:「假如你觉得世界没有什麼价值,那麼你就事奉神囉!」 这个答案好不好呢?可能也不错,因為真的看到这个世界没有价值的人已经不多。但更重要的是因為「主的爱激励我!」

      「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罢。」(太七21~23

      这裡继续提醒基督徒不只是单单称呼「主阿、主阿」、或只是作许多外表的工夫,最重要的是有没有凡事遵行天父旨意。我真的恐怕在审判的那日,将会有「许多人」站不住!

6. 信与行為的关係

      神既按人的行為与动机审判我们,那麼靠行為的审判与因信称义的观念是否有冲突呢?我们不是「信」就可以得救吗?因為到现在听起来,好像是靠好行為才能得救,这两样有没有冲突啊?靠行為还是靠信?我们因信称义,但审判却是照我们的行為,到底有没有冲突? 这是没有冲突的。因為信是看不到的,只有行為才能看得到。

      『必有人说:「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将你没有行為的信心指给我看,我便藉着我的行為,将我的信心指给你看。」』(雅二18

      你如何将你的信心指给别人看呢?就是靠你的行為才可以看出你的信心。我们如何看亚伯拉罕的信心?就是他愿意离开他喜爱、富裕的家乡,顺从地去一个他完全不知道的地方,这就是他的信心;他愿意奉献以撒,这就是他的信心。我们因信称义,但这个信一定要在行為上流露出来,流露出来的行為就是神要审判的。

7. 基督徒也必受审判

      再问一个问题:基督徒会不会受审判?今天有一些教训说:基督徒不会受审判,為什麼呢?因為基督已经代替了我们刑罚,我们已经出死入生,假如有审判,是指奖赏的多少。生命好一点的基督徒就能得到大的礼物,不好的也不用惧怕。在审判的那天我们只需看看哪个礼物是我的,到时候有一件一件的礼物放好,从大到小,等着我们去拿!真的吗?

「因為我们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林后五10

「你这个人,為甚麼论断弟兄呢?又為甚麼轻看弟兄呢?因為我们都要站在神的台前。」(罗十四10

      这个「台」就是基督的审判台前的,是包括保罗、你、我在内,依所行的是善、是恶受到审判,什麼是恶?

      下一个问题就是:基督徒是不是只有奖赏而已?在主耶穌的教训裡,山羊跟绵羊的审判中(他们都很相似、都是基督徒),是不是只有奖赏而已?是否绵羊就多一点奖赏,山羊就没有呢?事实上山羊会去那裡呢?山羊最后会到黑暗的永刑裡(参考太廿五31~46 )。

      在圣经裡有一句话很可怕,就是「哀哭切齿」,在新约裡面出现7次,表示完全的意思。这7次中,有6次出现在马太福音,1次出现於路加福音1328节。

「我又告诉你们,…有许多人来,在天国裡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惟有本国的子民竟被赶到外边黑暗裡去,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齿了。」(太八12

      这指的是什麼人呢?经文中「本国」的「本」字是翻译加上的,原文没有这字,应该说是「天国的子民」。因為这一句马太福音出现2次,另外一次在马太福音十叁章38节,那一节就译為「天国的子民」。这一节中所说的天国的子民(Sons of Kingdom),竟被赶到外面黑暗去,这是很惨的。再看:

「田地就是世界,好种就是天国之子,稗子就是那恶者之子。」(太十叁38

「丢在火炉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齿了。(42)

      「天国之子」就是(Sons of Kingdom)。同样,「哀哭切齿」可以在同一章中看见。这裡也是讲到审判。要审判谁呢?审判麦子和稗子,这两类都是基督徒,因為麦子和稗子很相像,表面看来一模一样,无法分辨的,除非按其所结出的果子、行為之好坏才能分辨出来。所以盼望在一个教会裡,能有多一点的麦子,少有稗子。普通人难分辨,但到审判来临那天,这两种基督徒会在神面前被分辨出来,麦子在台前得奖赏、稗子却得到神的审判、丢在火炉裡。

      ※「我照神所给我的恩、好像一个聪明的工头、立好了根基、有别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谨慎怎样在上面建造。 因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為那日子要将他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裡经过的一样。(林前叁10~15)

      有一些人认為这段经文解释到任何基督徒都必然得救,审判只是赏赐而已。单看14~15节好像是这意思,但须要看从10~15节,是针对「工头」、对建立教会的人说的,而不是对一般的基督徒说的。这裡提及他的「工程」而不是他个人的生命;而他的「工程」却是他所建造的基督徒。而他的工程,就是基督徒,如是草木、禾秸类型,就会被烧毁!这工头虽然是一位不错的基督徒,可以得救,但他不会高兴。

      至於个人生命所带来的结局,就要参考:

      ※「嫉妒、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加五21)※「因為你们确实的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国裡、都是无分的.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弗 5

      保罗都是在这裡提醒基督徒他们应有的生命,而那些污秽的、贪心的、都与神的国无分!愿大家谨慎倚靠圣灵过圣洁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