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22:40:24十字架的救恩--耶穌

11/1/2013回归真理(查考罗马书)导论二、称义离不开顺服

11/1/2013回归真理(查考罗马书)

导论二、称义离不开顺服

信心离不开顺服,而顺服需要信心。

1. 称义必须顺服,不顺服不能称为义

     在上一章中已经提过罗马书的主题,就是—因信称义。「信」的相关字在罗马书中总共出现了61次,而「公义」的相关字总共出现79次。根据以上统计的数字,我们可以清楚知道,罗马书的主题—因信称义,绝非凭空想像而得的,而是出自圣经的根据。

      因着我们对神的信心,神就称我们為义,而且,这不仅只是一个头衔而已,祂更要使我们的生命改变,成為一个真正的义人。因此,我们不可有这样的错觉:我们不是义人,只是神白白地称我们為义,但我们的生命中仍是满有骯脏、污秽的…,这就不合乎圣经的教训了。但当神算(称)我们為义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是真真实实的义人。

2. 从罗马书看「信」的意义

      在罗马书中「顺服」可以直接来解释「信」这个字的含意。hup-akoe‘」这字,新约中出现了十五次,在罗马书就出现了七次,约佔了新约出现次数的一半。以下我们就来思想这个观念:

      我们从祂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在万国中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罗一5

      在这裡,使徒保罗说到他自己的职分—去传福音给万国,要他们「信服」、「顺服」。也就是保罗传福音的目的,不只是要人相信福音而已,他更要带领他们去「顺服」这个福音。

      (罗六16)「顺服」才能带来「成义」。当我们顺从、顺服於神,我们就能成為义人了。所以,这节经文,几乎可以说是整卷罗马书的主题:惟有顺服神,才能真正带来「义」的生命。

      ※『只是人没有都听从福音,因為以赛亚说:「主啊,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罗十16

      事实上,以色列全国都信神的,但是先知以赛亚却说,没有人「信」神,他所说的「信」就是顺从的意思。所以保罗在此引用旧约的目的,就是要强调——如果不顺服(听从)这个福音,我们就是不信福音的了。即是在圣经的定义上:信,就是顺从,没有顺从就没有信。

      ※「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什麼都不敢提,只提祂藉我言语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并圣灵的能力,使外邦人顺服。」(罗十五18

      使外邦人顺服」是保罗传福音最终的目标,他要建立人、帮助人去顺服这个福音。他深知若不能带领人顺服神,他所传的不算成功。

      (罗十六26 顺服的信 」是保罗最中心的概念。所以,「因顺成义」第一重要的概念就是:「信」一定要「顺服」;没有顺服,就不是信,也不能称义、成义,更没有救恩。这是非常重要的

      (罗六17 整卷罗马书中十分注重内心方面的反应,在这节经文中特别强调心裡顺服。「心」(kardia,原文编号2588),在罗马书出现15次。只有真心悔改(罗二5),而又顺服的人,才可以在神面前称义,相反,许多人表示愿意顺服神,但心裡却没有真正完全顺服。

3. 从逻辑来看「信」的意义

      从逻辑上来看,在圣经中说到一个人「信」神,通常包涵了两方面的认知:

(一)信祂的应许   (二)信祂的诫命

      当神说:「我会拯救你,如果你遵守我的诫命。」上文说「我有大能会拯救你」,我们只要信就可以了,这就是神的应许,但是下文提到「你要遵守我的诫命」,如果你也信,那就要去遵守祂的诫命。

      举个例子:父亲对孩子说:「假如你做好你的功课,我就会带你去游泳。」若这孩子真正相信他父亲的话,他就会相信他的父亲一定会带他去游泳,如果他真的渴望去游泳,他就得把功课好好的做完。

      所以当主耶穌说:「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路十28)我们就应该要马上遵行「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路十27)的诫命。可惜有很多人只是一味地说:「我信神、我信上帝」,但却从不听从、遵行神的诫命。试问,这哪裡是「信」呢?

      圣经说:「飢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為他们必得饱足。」(太五6)你信吗?如果你信,就好好地去渴慕祂公义的话吧!如果你信「你可以看见神」,就好好学习「清心」的功课吧;如果你信「你可以拥有天国」,就真正谦卑去操练「虚心」吧!

4. 从亚伯拉罕看「信」的意义

      圣经中其中最大信心的榜样就是亚伯拉罕,他的「信」是怎样的呢?当我愈默想愈觉得他的信心真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一起来思想看看。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亚伯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亚伯兰出哈兰的时候,年七十五岁。」(创十二1~4

      ※「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道往那裡去。」(希十一8

      当神告诉亚伯拉罕,要他离开他的本族、父家,离开他最亲爱的家乡和环境,去一个他从不认识的地方。如希伯来书中所说,在他出去的时候,他并不知道他要去的是哪裡。但因着神给他的应许——我必叫你成為大国,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他信!所以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

      如果我们把自己放在亚伯拉罕的那个时代来看,当时他已经七十五岁了,而且有家有业,我们的心真的可以通过这个考验吗?

神对他说:

「你要离开。 如果是你,你会怎麼样呢?

      当亚伯拉罕顺服神而离开本地,到了那个地方,却没有看见神的「大信实」。反而很快的面临了当地的大飢荒。但是他没有怀疑、没有埋怨、更没有离弃神。亚伯拉罕这样的信心,真的非常伟大。

※(创廿二1~3  (创廿二9~10  (创廿二16~18

      在这段经文中再一次看见,亚伯拉罕的信就是顺服,他的顺服是基於信,他相信神的要求,上帝要他杀了他最亲爱的独生子以撒献给神,他顺服了这个要求。

      我们说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他的信心就是因為他不断顺服遵行神的命令,而表现出来。来到新约时代,当我们说我们「信耶穌」时,盼望在此真能建立一个很清楚的观念:这是一个顺服的信。

      当神问我们:

「你愿意信我吗?」              

「你愿意顺服我吗?」

「你愿意為我放弃你的事业吗?」

「你愿意為我放弃你的感情吗?」

「你愿意放弃你的钱财吗?」      

「你愿意放下你的家庭吗、你的健康、你的自尊、你的生命吗?」

      我们怎样回答神呢?每一次神对我们信心的考验,都是要让我们的生命更丰富、更成长。但最重要的仍要看我们如何回应神的考验。所以,我们可以在信心的榜样,亚伯拉罕身上看见「信」就是「顺服」。

5. 能力的祕诀—完全的委身

      在现在代教会中,產生了很多方法,想藉此建立人的信心:例如带人去祷告山、参加培灵会、佈道会、内在医治、敬拜讚美、神医大会…等特殊聚会,用这些方式来帮助一些软弱的基督徒,但是,似乎都不易办到。此外,鼓励灵修生活、稳定聚会、每天祷告、这些都是好的。但不少基督徒用尽这些方法之后,还是觉得软弱,那怎麼办呢?的确,方法不能带领人產生信心、建立信仰。唯一的「办法」,学习操练一颗完全顺服的心;那麼,生命的能力会马上流露出来,神的应许及祝福更是随即临到你的身上。这个就是最重要的祕诀、:『你有没有完完全全委身给神呢?』要百分之百的委身,每一件事情的委身,完全顺服於神,假若如此,你会立刻成為一个满有能力、喜乐和荣美的基督徒;就好像以前的生命,如同开着老爷车,而现在的属灵生活却像开了一部美丽、高性能的「保时捷」跑车。这就是神对我们的应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