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01:38:19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八八災民的信仰之光


認識戴明正老師是在八八風災後的第三天,我們冒險搶進台東受創最嚴重的嘉蘭村,太麻里天主堂神父告訴我們老師是教區對外的聯絡窗口。由於橋斷、路斷、沒水沒電,物資仍無法載運入山,災民們全部擠在活動中心裡不知所措。我們找到了老師,印象最深的是他當時的模樣,兩眼無神、說話不知所以,應該是「嚇呆」了吧。我問他現在最需要什麼?他:「說什麼都沒有,什麼都需要!」我請他講具體一點,我們才方便準備。但他始終說不出個所以然,不斷重複說著那兩句話。我只得開始技巧的問,從人數、吃的食物飲水、穿的衣褲鞋襪、用的盥洗用具、睡的睡袋棉被等,稍微整理出大概,以便下山採購,隔天再送進來。只是我心裡嘀咕著,堂區找這樣的人當聯絡窗口實在令人擔心。

後來我才知道,老師的家也被沖毀,一生積蓄瞬間化為烏有,還來不及調整自己的心情,便被派遣去承擔照顧其他災民,只因他是堂區傳協會的副會長,理所當然被選擇來承擔責任。使徒的工作,不就是在最需要的時刻?太太安慰先生說這是天主給的挑戰。可是老師卻沒有什麼信心,他說:「我什麼都沒有了,還能做什麼?」

 

戴太太那陣子也是累到肩頸肌肉僵硬,無法入眠。

 

「天主給的,一定是你能承擔得起的。」老師真的做了很多超乎他原本想像的能力範圍,每到災區,總是看到他留守在那張臨時釘出來的小木桌指揮調度,那陣子湧入嘉蘭村的大量物資,分配、聯絡、溝通等工作全部落在他的身上,災民們信任他、依賴他,他被選為自救會的執行秘書,一下子從堂區的窗口變成整個嘉蘭村的窗口。

 

心靈撫慰是極為重要的安定力量

 

教區出錢辦桌讓大家嚐嚐好久沒有享受過的佳餚

 

約在災後一個星期左右,我們在老師身上看到一股很沈穩的安定力量,雖然不免要忍受部分災民突如其來不滿情緒,但他仍不失福傳員應有的耐心與關懷。據和戴老師並肩作戰的金桃告訴我們:「每次在台下看到老師被轟被罵,我聽了都很想哭。」幸好每個星期三的讀經班讓他們得以再淨化、充電、重拾信心。

半年了,村民們搬入中繼屋,而日托關懷站也即將開始運作,老師確實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他說:「日托關懷站可以照顧許多老人家,其實他們心靈的創傷比年輕人多很多,他們的家沒有了,而那是他們生長了一輩子的記憶。」「感謝天主給我一個成長的機會,站在信仰的角度,我可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奉事天主是我的榮幸。我現在就是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