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1 20:23:32眠月

232

生命展開與任務

考期結束,突然想起最後衝刺的時候,因為太想睡,一杯又一杯的咖啡,及平時怕心悸不會刻意去買的提神飲料,為什麼人必須要不順其自然的生活例如為了身材拒絕自己喜愛的食物、即使在有限的時間想睡一整天,還是必須爬起運動、為了維持良好人際關係回覆不重要的訊息、沒興趣的約會。假如刻意嚴謹生活是為了造就美好自我和生活假象,就像在日本,那樣壓抑的生活真是好的嗎?但沒有規律而造成混亂又比較好嗎?所以我想,目前我的課題是找尋一種平衡。 

生命展開有許多階段,似乎一個也不能跳過沒有自我認同階段不斷摸索學習,便無法開始確認自己的方向,例如大學讀了一年還是覺得不合適想轉系,或是做了份工作,沒多久還是覺得這不是自己人生方向而離開沒有經歷找尋的過程,便沒有一個果來進入下一階段的價值確認。 

曾詢問一位長輩,認為撫育下一代的目的是什麼,他回答是傳承。想想有道理,成長過程必然會有許多迷惘困惑,大概沒有人可以獨自地長大,還是得靠身邊一個又一個的前輩給予指點迷津,有時當下不以為然或是聽不懂,但總有一刻突然想起時恍然大悟,所以我想,無論哪階段我們都不該吝嗇給予知識經驗。 

階段面臨的任務不同,像是遊戲打怪,有時候還是得靠隊友。家人職業是位褓母,來來去去是不同家庭環境的小孩,每家庭都有各自的問題,無一倖免。偶爾我會思考這樣的環境或是問題,將會對眼前小孩的發展造成什麼影響,是否應該什麼建議或幫助。 

最近來了位被父母遺棄,丟給祖父母辛苦扶養的幼兒,哭泣時沒有聲音,不開心時只有沉默,看到人便不斷詢問這是誰的媽媽(或許他希望聽到的答案是自己的媽媽),實在太不尋常,所以我想他此階段的任務大概是讓自己內心充滿被愛,進而敞開心胸自在地展現自己,而我們也盡力給予及關懷。 

無論在哪階段我們都應該認真去體悟,對未來懷抱期待,不去比較,也不輕視他人,即使跌跌撞撞傷痕遍佈,是屬於自己成長的過程。不知道自己下一個任務是什麼,但父親說他此時的任務是找尋自己的興趣,生活不以兒女為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