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16:38:23李寧兒

【霸凌的房價】

 

昨晚帶好友到姪女家商談前陣子答應過的──關於週日如何以長輩的身份,陪同新娘捧著甜茶,向男方親友團敬茶一。這回多虧好友願意出面協助,否則即使不認識對方,還是會為自己分身乏術感到很不好意思呢!

 

在姪女家閒聊之餘,我和好友首度看到這對新人所拍攝的婚紗照,一問之下才知道,六十組拍攝下來得花費六萬塊,婚宴場地出租費含當天的十四桌酒席二十五萬剛剛好,這裡頭還不包括當天賓客所喝掉的酒和飲料等。

 

沒想到姪女看我聽得一臉驚訝連連,直說這已經算是當前市場的平價收費了,有些價位訂得比這還離譜呢!看來,不知是我「食米不知米價」已經很久了,還是對薪資收入「自我感覺良好」使然,才會常常搞不清楚經濟部所公布的建築原物料價格波動和房價升高以及物價波動和失業率升高,對小老百姓的實際生活有多大影響。

 

上個星期我先生到桃園參觀大妹近日法拍來的一棟屋齡十五年的千萬別墅,順道參訪大竹附近新蓋的豪華別墅,明知看了可能也是買不起,但是基於了解房價行情,還是心虛的隨房仲業者走一趟。

 

當天房仲業者帶我們參觀的是一棟一到五樓的全新透天厝,屋內不但有自家專用的電梯,院落還可同時停放兩部大車。進門後,一樓是客廳和廚房,兩廳方正寬敞彩光明亮,我尤其欣賞採光佳的大廚房,除了設計新穎廚具配備齊全外,流理臺的擺放動線流暢。

 

整棟建築一樓外牆和地板全是花崗岩,二樓主臥室旁還有一套可用來泡湯紓壓兼作蒸氣浴的大澡堂;只是主臥室的更衣間大得有些奢侈,說實在的,這麼豪華的主臥室應該比較適合有錢有閒的年輕夫婦,對於像我們這種不常買衣服的中老年人來說,衣櫃空蕩蕩的怎麼看都覺得有些礙眼。

 

三四樓分別是孩子的臥室和書房,五樓是神明廳外加一塊可眺望風景兼做日光浴的大空地。走出屋外,大竹的陽光很燦爛,可我的心卻有些寒,因為我清楚的知道,除非有機會中頭彩,否則我先生省喫儉用一輩子,還是買不起這種高價位的房子。

 

有時真的挺羨慕那些生財有道的軍公教人員,能將一份死薪水以投資房地產、買股票或者其它方式,讓存款簿上的數字以等比級數的方式爆增下去,這點對於完全不懂經濟學的我們,只能自嘆不如。

  

這樣的房子任誰看了大概都會喜歡才是難怪前屋主夫婦看兩次就下訂單,原本屋主夫婦買來是想送給孩子當新房,孩子卻嫌地點離上班的桃園有些遠,因此這棟尚未有主人入住的兩年屋,打算以1980萬元轉售。聽完後,我真當真慶幸當天沒帶孩子過去參觀,否則他們大概會私下抱怨,當年投錯胎選錯父母吧

 

羨慕有這樣大手筆的父母嗎?坦白說,如果我是孩子,還當真會羨慕。

 

聽房仲業的人跟我們表示,對方屋主在郵局上班,另一半也是公務員退休。當然,我也算過,如果我先生當年結婚不生小孩,退休後這樣的房子我們可能也買得起,期待哪天新北市政見裡的老舊房屋都更計畫落實,好讓一輩子當屋奴的我們,也能體驗體驗房價因政策受惠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