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 12:32:38李寧兒

【給女兒的一封信】

  

昨天下午在教室批閱第六篇作文──一個好朋友時,有位同事突然進來問我:

 

「請問你們學年某某老師的父親,最近是不是......?」

「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我沒聽說啊!剛剛學年老師一起吃飯的時候,也沒聽誰提起啊!」看著同事手拿奠儀一臉疑惑,我也是一臉驚訝,因為日前才在圖書館遇見她,也聊了一些家裡的事,當時完全沒聽她提到父親生病或幹嘛的。

「聽說是意外......

「難怪,連學年主任到現在都還不知道這件事。」

 

雖說人生裡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都是常態,但是要真正做到面對時──坦然接受與放下,真的不容易。尤其是面對原本好端端的一個人,出門後,老天爺說帶走就帶走,完全不預留與親人話別的間奏,我想任誰遇上了,恐怕都很難接受吧!

 

這讓我想起自己的父親,從生病住院到離開人世,也不過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即使醫師早在入院時就提醒過我們,對於父親的離去,隨時都要有心理上的準備,只是當初醫師評估的半年存活率,和實際一個多月的時間,對為人子女的我而言,還是有嚴重的落差。這樣的時間壓縮,緊迫到讓人來不及思考,該如何將長期以來,父女之間那種疏離的情感,透過語言或肢體的表達修補過來,無論如何,都是一種親情上的遺憾。

 

有時療傷止痛的反而是時間,而不是一般所謂的宗教,雖說時間不是唯一的良藥,但是藉由時間軸的拉長,淡忘生活上的挫折與感傷,對我來說,才是最好的藥方。 

 

下班後,一個人走在這條走了十幾年的街上,路邊的建築工地,之前建商為了美觀,刻意在方型花檯植栽的人工草皮,近日疏於照料早已枯死,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感觸。我常想,當初植栽的如果是仙人掌,結果會不會比較不一樣呢?

 

或許建商當時只是暫且以綠草填充,以便等待工程結束時再來正式美化,純粹以綠草過度這段時期的空檔,根本不在乎這點微薄的草坪費支出。這讓我想起近年來發生在這座城市的許多事,無論是公共事務,或個人私事,幾乎都需要靠我們自己以智慧去面對,甚至去化解。

 

有時想想,這世界從來都沒有公平過,物競天擇往往逼得我們不得不去調整心態、改變自己,以便順應多變且競爭激烈的生存環境;就像有些植物,本身為了對抗寒冷的天氣,或耐沙漠地形的高溫與乾旱,必須把自身的根、莖、葉變得相當肥厚,以便儲存水分一樣。

 

晚上聽妳提到「筆試」考滿分,實作題卻因緊張漏失掉一處,不自覺的也跟著妳的情緒呈現了波動。這回媽媽終於感受到妳在職前訓練中心所感受到的壓力了。不過,我和爸爸還是一本初衷,衷心為妳加油打氣!無論如何,我們都希望妳能學習仙人掌的精神,將來不只適合在乾旱、沙漠的氣候生存;就算在臺灣這種海島型國家特有的濕熱環境,依然無損於它的花開和恆久綠意之美。 

   

                   

上一篇:【霸凌的房價】

下一篇:【梅心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