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17:00:28李寧兒

【我的「菜」英文】

 

 

最近下班後很認真的上網聽英文,只因好友心血來潮,突然問了我這麼一句:

 

「妳的英文程度如何?」

「英文?千萬別考我......」

 

當下我的頭肯定搖得像波浪鼓。

 

心想:這時候什麼都可以聊,就是別跟我聊「菜」英文。這是我的痛點之一。不過人體結構很奇特,為了這件事,我的學習防衛系統全啟動,看來好友這力道踩得剛剛好。

 

顯然,多年好友不是當假的。

 

事實上,我的英文頂多停留在國中階段。即便後來的技職教育混了幾年,但那也僅僅侷限在機械、槓桿、斜面、輪軸或商業專業用語,何況距今年代久遠,就算當年背得滾瓜爛熟的單字,至今恐怕也所剩無幾。

 

更確切的說,若非國中那段所謂的記憶黃金期,英文單字被打包送進「長期」記憶區堆棧,否則今天恐怕連國中最起碼的程度都談不上。尤其最近幾年記憶力明顯衰退,翻開課本,即使單字字形字義還認得,也未必能像年輕時可快速且正確的拼出,這就是目前我所面臨到的學習困境。

 

早些年,為了應付考試,曾把兒子國中高一用過的英文參考書拿出來複習,閱讀測驗大致還可以,但是聽、說、寫的能力,簡直慘不忍睹。為了這件事,有段時間當真很積極的蒐集與英文有關的資訊,例如生活用語,尤其蘋果日報剛登陸臺灣的那段時間,幾乎天天隨報附送免費的英文CD,當時我可是努力過一段時日,甚至還勤奮到邊聽邊做筆記,可惜到了最後,藉口忙碌又回到兩天捕魚,三天曬網的地步,因此英文的學習計畫如床頭前的那疊蒙塵CD,終日無人聞問。

 

幸好,這回好友不經意這麼一提,竟又讓我再度形成一股動力,特別是這回的學習動機有別於以往,既不為考試,也不為加薪,更不為爭一口氣,純粹只是想利用學習英文來填充下班後的空白時間。

 

嚴格說來,像我這種五年級A段班的學生,除非當年求學一路順遂,否則英文程度或電腦操作能力跟不上年輕人的腳步,理應可以被接受。想當年,吃飯都成問題了,家裡哪有當前這種學習英文的好環境呢?幾本參考書,外加測驗卷和一本看不太懂的柯旗化文法書,已經很了不起了,更別提有誰來負責督促你做英文聽、說、讀、寫的學習與檢測。

 

難怪早些年,北縣全面推行電腦化,基於敬老尊賢」的校園倫理,電腦基本能力需上網檢測時,還特別禮遇四年級的資深教師呢!

 

沒想到一轉眼,自己也晉升敬老尊賢」行列! 學習英文對我來說,就像當年學習電腦一樣,虛心面對自己的不足,才能一切從頭開始。若以終身學習的角度來看待生命歷程,何妨將英文和電腦的學習納進自學課程,因為年紀大並不等同學習結束,唯有持續學習,生命才能永不止息。

 
路痕 2010-12-18 15:21:44

前面那段影片告訴我
....藝術家留兩撇是理所當然的

後面那段讓我想起了望夫崖和骨化石眼成穿的故事
口烏~~~~~

版主回應
帥吧
留鬍子的那位
尤其欣賞他彈琴彈到忘我
手舞足蹈的畫面

可惜我不是男生
否則肯定絡腮鬍滿足自己

後面那段
文字的呈現非常有意思
尤其音樂更迷人
怎麼可以口烏~~~~~
要寫首詩來應景啊
2010-12-18 20:51:54
路痕 2010-12-18 15:10:27

我跟你剛好相反
所有的專有名詞和用語我都不會
我只會打混用的會話,呵呵呵

版主回應
我是又聾又啞
前幾年到日本
終於逼自己開口以菜英文向店員買了一雙鞋
之所以敢開口
是因為當時女兒不在身邊
腳痛得要死
不買不行
會死人的

有一年到巴里島
想買炸蝦餅的原料
一時想不起蝦怎麼拼
只好畫四張連環圖
不知是我畫圖功力好
還是店員聽懂我的菜英文
還當真買到
2010-12-18 20:57:28
竹筴魚 2010-12-17 19:08:46

連我這七年級的
上班忙得要命
也沒什麼假日
下班回家看書看個兩頁簡直就昏昏欲睡了
英文阿 心有餘而力不足

版主回應
所以說
我只能把電腦打開聽英文
以免看英文看到睡著
說到閱讀
我還是喜歡圖文並茂的那種
感覺就像回到童年看繪本
另外字的編排也很重要
尤其像我這種視力不好的
常常也是看著看著
身體越躺越斜
就睡著了
2010-12-18 11: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