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18:00:18李寧兒

《模範生的背後》

 

謝謝老師的提名,讓誠誠有機會當選班級模範生。」

那天,在簽孩子們的聯絡簿時,看到曾媽媽在親師交流道上留下這樣的一句話,我趕緊回覆了這麼一段:

 

「不客氣,這是班上小朋友透過民主的方式,經由提名、不記名投票、甚至模擬選舉時公開唱票的透明過程,所產生的結果。他的當選,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他應得的肯定。」

 

事實上,從開學以來,根據我的觀察,誠誠這孩子無論在學業上,或是在生活常規各方面的表現,都是十分的優異,顯然即便只是小三的孩子,他們依然有自己的判斷力,選出堪為同儕楷模的學生代表。這次誠誠能夠脫穎而出,被同學票選為班級模範生,可說是實至名歸。

 

說起「模範生」這件事,就讓我想起校園的變與不變這件事。校園內不合民主潮流的制度,該改革的地方就該改革,但是有些傳統的價值,也無須藉口「民主化」而急於一次出清。總之,讓民主這股浪潮進入校園是對的,但是千萬別「民主」浪過了頭,而亂了該有的分寸。

 

記得在我國小二年級的時候,也曾經「當選」過班級模範生,但是,那次的當選,對我來說,是個不愉快的記憶和經驗。這件事,一直積壓在我心中將近四十年。每回在面對班上的模範生選拔時,我總是會以此為鑑,警惕自己千萬不要犯相同的錯誤。即便只是一次小小的選舉,也務必要遵守公開、公平這樣的原則。

 

至今依然記得那一年,我親耳聽到老師跟蹲在水槽邊洗衣服的母親的聊天內容──關於全校模範生選拔這件事。更重要的是,我聽到一個與我有關的天大秘密。原來,那次的班級模範生選拔,真相是我比青浩同學少了一票,但是同為多年鄰居的老師,為了讓我可以代表班上出去投票,竟然「作票」讓我當選。

 

我可以理解,老師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順利當選全校模範生的心情。我也終於瞭解,為什麼當年會有那麼多老師的孩子,都非常湊巧的在六年級下學期當選全校模範生。因為那將可以在畢業典禮上,代表其他班級模範生,風光的上台接受頒獎。

 

印象中,那幾年唯一的例外是玉玲姊姊。她是鎮上某望族的後代,當年不但高票當選全校模範生,還讓其他參與競選的候選同學輸得心服口服。根據學校慣例,上學期當過模範生的人,下學期就不能再出來競選班級模範生。換言之,就喪失代表班上出來競選一年才一次的全校模範生選拔的機會。但是,她實在是太優秀了,除了個性文靜乖巧,學業成績優異外,還是個多才多藝的全方位好學生,幾乎囊括當年全苗栗縣所有國語文競賽演說、朗讀、作文、以及字音字形的第一名。對於校園內這樣的風雲人物,學校破例讓她可以連任班級模範生,以取得下學期出來競選全校模範生的資格。

 

在我看來,身在教育界的父母,平日較一般人注重自己孩子的教育,這實在不足為奇。尤其在那個普遍貧窮的年代,只要家長願意把時間或金錢投資在孩子身上,孩子在各方面表現,比起其他放牛吃草的孩子,相對出色絕非難事。因此,當年老師的孩子在各項表現上比起一般家庭出身的孩子優異,嚴格說來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但是,我也相信應該也有遺珠之憾,就像「魯冰花」這部令人鼻酸電影裡的那位「古阿明」同學一樣,因為出身貧窮,機會因而被勢利的成人世界白白犧牲掉。這也是當年自己在觀看「魯冰花」這部電影時,看到古阿明神情落寞的回頭看著郭雲天老師說:老師,我知道啦,有錢人家的孩子都比較會畫圖時,眼淚立刻奪眶而出的原因。

 

我不曉得當年的老師們,對於自己的孩子,與同事的孩子之間,在各方面的表現「比較心」有多深?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那個凡事以「成績」掛帥的年代,這些媽媽老師們心理所承受的面子壓力肯定也不小。難怪,當年我在投票前一刻,老師會不放心的一再叮嚀我,要記得把票投給幾號的「哥哥」,千萬不要蓋錯格子。

 

但是,老師肯定萬萬沒想到,即便只是一次小小的校園選舉,十幾年來卻如鬼影般不時跳出來與我對峙,因為每到校園「模範生」的選拔時間,都會不由自主的讓我想起這件事,總覺得自己非常對不起她,因為我偷了原本該屬於她的那張「模範生」獎狀和獎品。

 

這也是自己當了老師之後,對於每年的「模範生」選拔,會依學校定出來的選拔標準,並以選舉的公開流程,讓孩子們親身體會「民主」的可貴──投票選出心目中的模範生人選的主要原因。

 

我的小學成績一直都維持得還不錯,因為老師說──第一名可以當班長,第二名可以當副班長,三、四、五、六名就依序當排長,所以以上「三長」我都當過。

不過,自從當了老師之後,我清楚的知道──「三長」所需具備的能力,與考試成績沒有直接的相關。就像自己,從小就非常害怕上台面對人群說話,可當班長和副班長時,卻必須在每週的「自治班會」時,輪流上台當主席,為了逃避這件事,我還曾經試圖以「哭」來解決這件事。可惜,這招只限於第一次有效,最後還是得硬著頭皮上場,即便每次上台都嚇得兩腿發抖,腦袋一片空白。

至於高一下學期,我被班上其他同學票選為「副班長」的理由更是爆笑──理由竟是身材好,長相也還可以,適合用來充當修飾門面用的「花瓶」。這是後來我聽其他女同學的轉述,只因有人私下覺得,我們「印刷科」的入學成績,在當時算是各科裡的相對劣勢,豈可在班長(男生)、副班長(女生)的長相上,又輸得一塌糊塗。因此,在「輸人不輸陣」的心態下,我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拱出來當副班長,完全與能力無關。

 

想起那次的副班長,就又讓我想起一次上台當主席的糗事。開學初,導師突然對著全班同學宣佈:「根據上學期的經驗,每次只要我在教室,你們好像都不敢暢所欲言,所以待會兒開班會的時候,我會離開教室。」

 

他一定沒想到,他這麼一離場,把我準備了一個寒假的上台「開場白」全打亂掉。那一回,我一上臺開口就是這麼一句「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接下來,我就聽到全班爆笑,害我當場晾在台上,臉紅得跟豬肝一樣。

 

至於班級模範生,國一我當選過一次,那回真的是班上同學公開票選給我的。雖然後來代表班上出來競選全校模範生落敗,但是起碼自己覺得非常自在。

 

最後我想大聲對「好友」說:我討厭上台,我討厭上台,我討厭上台。(好了,說完了,我該下台)

 

後記:以此文回覆flower。難得找到一張花與蝴蝶的美勞作品,有趣。

 

 


 

 

 

flower 2009-04-29 00:37:43

妳高一當選副班長的原因真妙!由此可見大家眼光是一樣的。
妳身材真的是得天獨厚。

現在妳已做老師多年,應該很擅長上台講話了?

蝴蝶與花的美勞作品真是美極了,我喜歡得不得了!
假如把這圖案印成一塊布,那我要用來做衣服、窗簾、床單。

版主回應

當窗帘布可能還好
因為耐髒
做成衣服或床單
會不會花了點
呵呵呵
我是這樣認為啦
希望妳別介意
這是班上小朋友的作品
上面那張是三年級小朋友做的
下面那張色彩鮮豔
著色較均勻的則是五年級小朋友做的
那是上藝文課時
藝文老師拿來給班上孩子參考用的
2009-05-02 08:33:28
flower 2009-04-26 22:34:19

是啊,我生平都沒介意過學校的考試成績,我認為知識不在課本上,知識在課外書籍中、也在生活中。 

版主回應
所言甚是。 2009-04-28 17:22:47
27分 2009-04-26 13:03:00

心有戚戚焉....
我很想知道以前的老師跟我家有沒有親戚關係?!....
ㄎㄎㄎ
其實
我覺得選模範生這件事
本身就是不好的示範
讓一人產生優越感
一堆其他人自信受打擊
我不懂本身有啥意義?
如果再遇到好勝心或自尊心都強的孩子怎麼辦?

長大的世界
在職場有績效評比
是競爭
但孩子的模範生
當真給了其他人為模範?
既然非關競爭
又和必多此一舉
我從來都不知道
求學時
排名次的意義是什麼?

版主回應
如果再遇到好勝心或自尊心都強的孩子怎麼辦?

妳點出了問題的重點
去年那一屆
班上的確有位非常內向的小女生
看到自己落選就當場落淚
我只好趕緊私下安慰她
讓她理解
被同學提名
就是一種肯定
就像代表班上出去參加任何的比賽
代表的本身就是一種肯定了
只要是比賽總是會有輸贏

另外關於成績排名
現在的小學生已經很少在做成績總排名了
目前僅剩前三名和進步獎
通常是家長比較在意
有人還是會私下關心一下自己孩子在班上的總排名
如果是這樣的話
老師還是會私下讓個別家長知道

至於模範生的存廢問題
是可以討論
只是這由來已久
恐怕沒那麼容易
像今年每個班級都有一位
板橋市模範生
和台北縣模範生
給獎人就是板橋市市長和台北縣縣長囉
2009-04-28 17: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