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07:13:14李寧兒

《那真的不是誰的錯》

 

每回有機會帶著孩子回南部度假,面對村落裡一幢幢木造的日本房舍,以及籬笆內寬敞的綠蔭庭院,都會讓我想起我的小學同窗──豫兒。由於她的父母均在小學任教的關係,因此一家人就住在位於學校附近,教職員工所配給的日本宿舍裡。

記得那是發生在六年級的事,有一天我和班上幾位成績較好的同學,都受到她的邀約。這突如其來的舉動,讓我們都感到相當的詫異。因為,她說她的母親歡迎我們在放假的時候,到她們家玩。即使同班同學相處都快六年了,也曾在上下學途中為了節省時間抄近路,經過位於巷弄裡的那排日本宿舍,但那也僅僅及於隔著一道竹籬笆,好奇的觀望一下同學的住處而已。

 

在這之前,班上同學還不曾有人因為同窗的情誼,受到她的邀請入內參觀,更別提是當時我們最時興的放學後活動──背著書包直接到同學家裡寫功課這件事。因此,她這突來的舉動,著實讓班上許多同學都感到相當的訝異。尤其豫兒的母親在學校是出了名的嚴師,據說有幾回還因為功課出太多,被家長連名告到校長那兒。

 

有一回,豫兒在下課時跟我們蹲在地上玩「放米抓雞」的投擲石頭遊戲。她的母親一過來,二話不說就兇她一頓,還要她即刻站起來把藍色百褶裙拍乾淨,並喝令她把裙子的口袋翻出來讓她檢查,沒想到她用來和我們玩「跳房子」用的那塊破瓦片因此被發現。最後,她還要豫兒當場把那塊破瓦片扔得遠遠的。

 

那回,我和照相館老闆的女兒鈴芳同學也在受邀行列,只是兩人私下難免擔心,擔心當天會不會豫兒的母親也在家裡,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又該如何應對?沒想到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當天我們依約前往,豫兒的母親一臉笑咪咪的招呼我們脫鞋入屋內,並要我們圍坐在榻榻米上,那張早已擺滿各式糖果餅乾的四方桌旁。言談間,我們終於聽懂她希望這學期的班級模範生選拔,大家能夠支持從未當上模範生的豫兒。

 

等豫兒的母親離開之後,我們終於恢復孩子的本性,可以隨性的或坐或臥的在榻榻米上說話聊天。正當大家玩得盡興時,拉門內突然傳來一陣陣爭吵聲。剛開始,豫兒入內安撫後再出來陪我們,可是隔不了多久,爭吵的聲音越來越大。最後,拉門不但被拉開,還衝出三位穿著睡衣,頭髮稀疏,黑眼珠泛白的孩子,這景象讓我們當場嚇得說不出話來。至今,我都忘不了豫兒板起臉孔大聲斥喝他們的樣子,以及一臉慌張的把他們一一推回裡頭,並快速拉回拉門的那一幕。

 

直到畢業前,我們沒人敢問她這件事,一直以來,我們都以為她是家中長女。後來,從鄰居的婆婆媽媽們口中得知,那三位盲眼小孩的出生,背後其實還隱藏著一段故事。據說,當時豫兒的母親生下第一胎是盲眼小孩時,鎮上就開始傳言,這樣的不幸會接二連三的發生,只是大家都沒想到,這樣悲慘的預言竟然成真。

 

當年,豫兒的雙親在結婚時,先前因內山做大水被沖毀的舊橋無法通行,而新橋雖已建好,卻尚未舉行落成典禮。結婚當天,有人建議這對新人乾脆以轎子從橋下經過,以免強行通過新橋,犯了民間習俗上的大忌。不料這對新人認為這些禁忌都是迷信,堅持讓迎娶的新娘禮車從新橋通過。

 

後來,豫兒的母親在教友的引薦下,受洗成為基督徒,經過日夜虔誠的禱告之後,果真生下健康可愛的第四胎──豫兒,豫兒之後的妹妹和弟弟也和豫兒一樣,都是白胖健康的孩子。以前我無法體會家有三個視障兒,對家庭的其他成員的心理衝擊到底有多大?直到國中畢業那年,有一次在路上巧遇多年不見的豫兒。因為當年,鎮上許多中小學的老師,或家境較寬裕的家長,幾乎都會千里迢迢將孩子送往台中的明道中學,或曉明女中的初中部就讀。無非是希望透過私立學校的高升學率,讓孩子在三年後擠進理想的高中窄門。

 

當時,豫兒告訴我,她的國中成績其實並不理想,高中聯考也沒進前三志願正打算北上補習,隔年再重考。那次的交談,除了學業這話題之外,也讓我首度聽到一位正値青春年華的少女,心中對結交異性朋友的無助與徬徨,言談間明顯感受到她心裡所承受的龐大壓力。她跟我說:

 

「以前,我不知道自己的家庭跟別人有什麼不同?長大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的家庭的確跟許多人不同。我甚至連結交異性朋友這樣的念頭都不敢有。因為如果有人知道我上頭有三位視障的兄姐,誰還敢娶我?」聽完她的話,我感到很心酸,卻又不知該如何安慰她才好。

 

直到前幾年,我們班首度召開小學同學會,從活動連絡人口中得知,豫兒已經結婚生子,目前住在北部,因最近忙著先生一起辦理移民加拿大這件事無法前來。後來,我透過同學會通訊錄上的電話號碼和她取得聯繫,才知道她景美女中畢業後,考取北部某所私立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在住家附近的小學擔任代課教師。

 

那次,我們隔著電話談得很愉快,除了轉述同學會當天的趣事跟她分享外,也交換彼此對當時開放教育」的諸多看法,以及在班級經營方面的許多寶貴經驗。電話中她倒是沒跟我提起即將移民加拿大的這件事。不過,從她滿口幸福的育兒經中,感覺她似乎已經從原生家庭中的陰影走出,身為小學同窗的我,即便三十年不見,依舊替她感到很高興。畢竟,家有三個身心障礙的孩子,那真的不是誰的錯。

 

 

 

LISA 2009-05-13 23:54:52

好久沒上來看看妳
妳的一字一句還是那麼深深的吸引我
妳說的話 都是有畫面的

ADAM 2009-04-29 10:04:50

相較於妳的同學
妳的老大才會是妳的痛

看是否幹細胞移殖的科技有所突破
說不定他有恢復聽力的一天

目前首要是讓他能從退學的陰影中走出來

寧兒加油了!
獻上最深的祝福!

版主回應
一切都還在努力當中
謝謝ADAM的祝福
2009-05-02 08:37:14
27分 2009-04-26 13:07:29

寧兒姊這一篇文章真好.....
希望能更鼓勵許多生長在有缺憾家庭的人^^

很多時候
全是上帝闖的禍))))))XD

版主回應
希望如此^^ 2009-05-02 08: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