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14:09:28李寧兒

《生病紀實 》

 

 

我是一個不怎麼注意身體健康的人嗎?

 

對於這次因免疫系統出了防衛上的罅漏,所引發的「帶狀性皰疹」問題,我不得不好好的徹底檢視一下自己,對待身體出毛病時的態度。

 

經過這幾天上網查詢相關的網站之後,終於知道,原來這條難纏的「死飛蛇」應該早在暑假結束前就已經盯上我了,只是我平日懶散慣了的神經,把它豢養得更為囂張跋扈而已。

 

九月以來,雖因開學忙碌早早就寢,但是睡眠的品質,嚴格說來是不好的。有時半夜會因左側背脊的隱隱疼痛,而中斷睡眠,醒來後總是得再輾轉反側好一陣子,才能再度入眠。那種疼痛,倒也不至於像其他患者所形容的,像芒刺在背或神經抽痛,反倒像是長期坐姿不正,扭到筋骨的不順感。因此,我就自作聰明的把它合理化到宅女長期面對電腦,缺乏規律性運動的關係。

 

有幾次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候,先生幫我按摩背部和略帶水腫的小腿,我還半開玩笑的跟他表示:「原來,上了年紀的夫妻,從搥背或按摩身體的過程當中所得到的愉悅程度,竟然比夜裡上床『拼老命』所得到的快感來得讓人滿足。」先生聽完後,楞了約莫一秒鐘之後,接下來就一臉邪惡的襲了我胸部一把,彷彿也頗認同我的個人見解。

 

如果不是上星期四下班後發現後背和左胸長出疹子似的水泡,如果不是隔了兩三天依舊沒有好轉的跡象,我會這麼積極的去看醫師嗎?

 

我想,應該不會。

 

因為面對病徵,我是一個「忍受力」超強的人,能拖則通,能躲則躲,能賴則賴,堪稱世上最不合作的賴皮病人。除非它的疼痛程度已經明顯影響到我的正常作息。就像這次水泡所引發的「搔癢」症,雖然不痛,但是已經到了讓我寢食難安的地步了。

 

白天還好,因為上班工作的關係,「搔癢」的感覺,可以因忙碌而暫時轉移注意力。但是,一下班回到家裡,面對空蕩蕩的臥室,竟然會不由自主的掀起衣物,盯著鏡子看著自己慘不忍睹的左胸部,沒想到不看還好,一看就越心急。甚至,巴不得這些奇癢無比的水泡快快結痂,好讓我可以順利摳下這條不請自來的飛蛇皮。

 

事實上,長出水泡的前兩天,半夜出現喉嚨劇痛的症狀。我誤以為是感冒不以為意,頂多只是在上課前含顆從日本帶回來的喉糖或喝點白開水,並不打算上醫院掛號看醫師。等水泡群聚出現,且在先生的建議下,一連抹了兩三天用來治療慢性異位性皮膚炎的軟膏之後,症狀不但沒有出現緩解的現象,還紅腫得更為明顯。尤其在沐浴時面對鏡子,胸前的水泡在在告訴我一件事,這些水泡跟小時候因天氣悶熱,身體所冒出來的小痱子絕對不一樣,並非妳抹些爽身粉保持身體的乾燥就會好轉。

 

第一次家醫科的醫師開抗癲癇劑(Gabapentin)給我,希望可以抑制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的現象,緩解後遺神經痛中的抽痛不適。不過,抗癲癇藥具有嗜睡、眩暈、運動失調等副作用。星期一上班時,因藥效發作,還差點發生昏倒在講台的窘境。下班後我帶著藥包找皮膚科醫師,除了試圖確認病情外,也希望找出暈眩的原因。

 

這回醫師看著我的藥包,驚訝的跟我表示:「醫師開給妳的藥丸很貴,這顆藥丸目前健保局並不給付。醫師大概還不知道這件事。」最後,他建議我先不要吃這枚藥丸,因為我的病情尚未到達疼痛難耐的程度,不需要下這麼猛的藥。

 

換藥之後,之前因藥物所引發的副作用完全解除。三天下來,水泡已經出現結痂的現象,雖然還是奇癢無比,但是向來愛美的我,為了日後不留下難看的疤痕,目前非常勤快的抹止癢藥水。看來「愛美」也可以成為我「愛惜生命」的一個強而有力的藉口。

 

 

 

 

 

這事也讓我想起以前好友跟我分享過的一段生活上的小故事。

 

她說,她的母親曾因子宮內膜癌住院等候醫師開刀,推進開刀房的前一天夜裡,身為子女的她們,就在病房外約法三章,待會兒見到母親時,絕不在母親面前落淚,以免增添她老人家心理上的不安和負擔。

 

沒想到才一踏進病房,就看到她們那位不識字的母親,並沒有乖乖的聽醫師的話,躺在病床上休息。而是坐在床沿,拿著一把放大鏡,對著一份報紙所夾帶的「鬼畫符」鑽研,就為了參透當期「大家樂」的明牌玄機。

 

看到這樣的狀況,她們才稍稍的放下一顆原本忐忑不安的心。因為當下從母親臉上所看到的,不是一般癌症病人的懨懨愁容,反倒從她發亮的眼神當中,找到平日她對「發財夢」這件事的精神倚重。

 

原來,好友的母親平日省喫儉用的,就為了攢些小錢簽幾支六合彩。所謂的「一券在手,希望無窮」,或許就是這樣強而有力的精神後盾,讓好友的母親完全忽略癌細胞對生命的潛在威脅。因此,術後休息一陣子之後,這十幾年來,除了在子女的強押之下,按規定定期回醫院門診追蹤病情外,該「簽」的「大家樂」或「六合彩」一次也沒缺席過。更重要的是,癌細胞也沒因「發財夢」的屢屢幻滅,而再度復發。反倒是「發財夢」因履簽不中而越挫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