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08:31:00李寧兒

《滾落的銅板 》

  

《滾落的銅板 》

 

今天我提了「一袋」的銅板上傳統市場,一點都不誇張,真的是一袋。

 

這些銅板都是平日我從家裡的各個角落搜括出來的。銅板裡除了50元和10硬幣外,大都是所謂「黑目蝦仔」的一塊錢。

 

面對各個攤位以厚紙板所標示出來的魚肉蔬果台斤價,不知該怪罪颱風肆虐後遺症呢?還是物價波動得實在是太厲害?號稱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的十字花科蔬菜──青花椰菜,一台斤竟然要價80元。此外,連小時候鄉野間隨處可採的小番茄,一台斤也高達80元,其它的葉菜類像莧菜、地瓜葉、空心菜等,攤販乾脆兩小把直接叫價50元,反倒是綠蘆筍的漲幅最小,平日三小把50元,這回竟然只少了一把。

 

我心裡雖然一路犯嘀咕,但是盤算了一下,目前人生沒有什麼比健康的活著更重要,該花的錢還是要花,蔬果再昂貴都比打針吃藥便宜,更重要的是蔬果比藥丸好吃多了。

 

每次在結帳前,為了自己手中那把「黑目蝦仔」,會造成老闆數錢上的困擾,我都會邊掏錢邊一臉歉意的看著老闆說:

 

「老闆,真是不好意思,我要給您一堆的一塊錢,麻煩您再清點一下。」

「沒關係,時機歹歹,只要是錢,就算是一塊錢,我們都很願意收。」

 

這是我花50元向一位老婦人買一小包蒜頭時,她跟我的對話。她邊數錢還邊回頭一再跟我保證,蒜頭是來自嘉義,不是大陸貨。事實上,我根本沒開口跟她詢問蒜頭的原產地。

 

顯然,這句「台灣生產」或「台灣製造」未來會成為商人對自己所販賣的商品或信譽的一種優質保證。

 

買完菜,獨自走在回家的巷弄,我低頭看著垂掛在自己手中那一袋袋沉甸甸的豬肉和蔬果,想起台灣這三十年來,在各方面的改變,心中真的有許多的感慨。

 

1977年我和哥哥在台中唸書,當時父母微薄的收入,光是家裡三餐的基本開銷外,父母還要攢錢跟會,好配合鄰人把紅瓦屋改建成洋樓。因此,當年在提供我們兄妹兩個人每學期的學費、住宿費,和每個月將近700元的搭伙費,都是算得剛剛好。

 

我和哥哥都很懂事,除了每個月回家跟父母拿固定的800元外,幾乎都沒有其他的錢可零花。因為扣除700元的伙食費之後,剩下來的100元就是我們回家的交通費。當時台中-通霄往返的直達車單程票價,一張是22.5元。

 

記得有一次,哥哥突然跑到女生宿舍來找我,問我還有沒有錢?因為哥哥知道我瞞著父母,沒有在學校搭伙。當時我為了節省開支,擅自退掉學校的伙食,三餐選擇在外頭打游擊。

 

當年學校附近有幾家自助餐,因為削價競爭的關係,真的很便宜。平均點一道菜,才一到兩塊錢而已,通常我只要花個十塊錢左右,就可以打發一餐。那一次,我把省下來的錢,拿出一部份給哥哥去應急。結果,不善理財的我,終究還是沒把錢抓好,月底還沒到,我的口袋已經見底。哥哥只好硬著頭皮跟住宿的同學借了車資,利用假日回通霄跟父母拿錢,而我就空腹留在學校,眼巴巴盼著哥哥回來。

 

在等待的過程,時間真的很難熬。那一回,我一連餓了兩餐,到了黃昏實在餓到受不了,連胃部都開始感到不舒服。只好從床上爬起來,打開衣櫃裡的那只小皮箱拼命的找,好不容易才在皮箱最底層,翻到一個一塊錢銅板。我開心極了,穿著拖鞋直奔工學路口,買了一個手工饅頭。至今都還記得,那個剛出蒸籠的手工饅頭,還沒到學校大門口,就被我不計形象的一路大口大口的塞進飢腸轆轆的肚子裡。

 

事後,水華姊知道這件事,還心疼的跟我說:

「沒錢,妳為什麼不早說?我可以先借妳啊!」

 

不知是不是自己年紀大了,最近在抽屜裡或地上看到那些掉落的銅板,都會讓我忍不住想起這些陳年往事。我猜,這些銅板若我今天不撿起來買菜花光,就算再經過一個月的時間,大概也不會有人撿起來放自己的口袋。

 

有時在學校聽到學生家長跟我抱怨孩子會偷錢這件事,回家後我都會忍不住跟先生半開玩笑半抱怨的說:原來,我們家的孩子不會「偷」錢,不是我們家的家教或遺傳基因比別人好,而是他們壓根兒就不必如此大費周章。

 

寧兒

 

 

 



 

《奈良梅花鹿公園驚魂記 》

 

事實上,當天一抵達奈良梅花鹿公園,寶貝就迫不及待的掏錢買了一包所謂的「梅花鹿煎餅」,打算和公園入口處這群可愛的梅花鹿搏感情。沒想到她買完煎餅才一轉身,立即引來成群梅花鹿的圍堵。

 

眼看每一隻梅花鹿都露出殷切期待的眼神,寶貝只好趕緊撕開包裝袋,並取出一片煎餅置於掌心。不知是這些特製的梅花鹿煎餅太誘人,還是剛好到了梅花鹿的餵食時間,眼前每一隻梅花鹿幾乎全立即陷入過度飢餓後的躁動與不安情緒。光是一片煎餅所引發的戰爭,就教我忍不住要全盤推翻以前對梅花鹿「溫馴」的刻板印象,因為梅花鹿溫馴的形象不見了,取而代之的卻是異常恐怖,有如肉食性動物一般的兇猛。

 

果不其然,一秒鐘的時間不到,一場因「食物」所引發的掠奪戰爭,活生生的在眼前上演。這誇張的搶奪景象,同時也引來身旁另一群外國觀光客的圍觀,寶貝嚇得高舉手中那片餅乾,不知如何是好?後來,圍觀的人群當中,有人建議她趕快收起手中的那包餅乾,才暫且平息這場即將展開的廝殺。

 

後來,我把寶貝的煎餅拿過來,沒想到梅花鹿聞香而至,這回狀況比剛才更慘。已不是梅花鹿之間的爭奪戰而已,而是成群的梅花鹿直接把我當成唯一的攻擊對象,瞬間撲在我身上,以犄角、以嘴巴,以身上任何可以攻擊我的部位,對著我的衣服、褲子、背包又扯又咬,彷彿要把剛剛搶奪不到食物的怨氣全發洩在我身上。

 

這下子不只是我尖聲驚叫而已,連圍觀的人群和公園管理員也試圖過來協助我處理,幸好有人急中生智,建議我乾脆把手上所有的煎餅,一次拋向遠方,這下子成群的梅花鹿就隨著煎餅的落地處搶成一團,至此我才得以順利脫困。坦白說,若非自己身歷其境,實在很難真正體會何謂「孤軍奮戰」這回事。

 

上面這幾張照片就是煎餅丟光之後,還有幾隻梅花鹿依舊不死心的盯著我的雙手和背包又嗅又聞。即便我已經好幾次攤開雙手,且低聲下氣的對著牠們求饒:「好嘛!給你們看嘛!我的手上已經沒有任何的餅乾了,不要再來找我了,好嗎?」牠們才一臉失望的離開。

 

整個過程,我發現在動物的食物爭奪戰裡,雄性之間的攻擊力道顯然要比雌性之間凶狠許多。這也讓我想起當前的政壇,情況和這群梅花鹿似乎還蠻相像的,不是嗎? 

 

寧兒以本文回覆Casanova的問題2008.10.21 

 

當我被梅花鹿群起圍攻時,女兒在一旁早已嚇得不知所措,更別提要她冷靜按下手中的快門了,上面那幾張還是我脫困後提醒她拍攝的,所以那種恐怖的畫面,我還當真拿不出照片為憑,請大家自行想像。

 

上一篇:《生病紀實 》

下一篇:《立冬進補 》

27分 2008-10-21 20:34:33

我好久沒把那些銅板集合了....
感謝阿季提醒
我等一下去算算能否新購一部電腦?... = =
我是說頭期款啦~~T.T
最近電腦常使壞.......

阿季身體還好吧?
好像太久沒新文了.......出個聲讓大家安心好嗎?

Casanova 2008-10-21 18:42:56

哇,看妳的敘述、很可怕ㄝ!
照片中有一隻在咬妳的褲子!
有角的那隻裂開一點嘴巴、露出牙齒,表情猙獰、好像快要咬妳的手了!
可怕又精彩!
幸好我問一下,不然差點錯過了這麼精彩的事件。

妳女兒好漂亮喔!

Casanova 2008-10-21 03:49:56

現在很多人都習慣浪費錢!

照片上的幾隻鹿是要找妳做什麼?會咬人嗎?

版主回應
我以上面一篇短文回覆Casanova心中的疑惑囉! 2008-10-21 17: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