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22:15:57李寧兒

陽光精選集(三)

其實,我還蠻喜歡跟(空一格)先總統蔣公合照。就像前幾年到大陸旅遊,首次親眼目睹那面紅通通的五星旗,在湖北省市區中心小學的操場上飄揚,以及毛匪澤東的銅像,雄偉的矗立在寬廣的街道上。沒想到,自己竟興奮得立刻衝過去,只爲了按下快門,拍張照片留念。這舉動,無關乎思想傾斜問題,無關乎國家認同問題。在我看來,不過就是戀戀童年,戀戀回憶,如此而已。
就像前幾天,拜訪「孤雁寄飛寮」的新聞台,看了那篇「這才是我們的共同語言」時,感觸很深。一個我還在唸高二時才出生的小孩,竟然也讀過跟我類似的國語教材,那年中美正式斷交。隔著視窗,看著那些熟悉不過的圖片與文字,自己彷彿又回到了戒嚴時代。

這頭台灣的蘇小海,放學回到家,不但可以從冰箱拿出點心享用,做完功課、吃完飯,還可以和父母坐在窗明几淨的客廳,幸福的聊著天、看著電視。然而,那頭的蘇小海,放學回到家,家裡頭冷清得跟牆角邊的破舊米缸沒兩樣。此刻的蘇小海,兩眼空洞的巴巴望著屋外。原來,所有的大人,全被集中到「人民公社」勞改。當年,除了文字「黑白」對比外,教材不忘再附上幾幅「天堂與地獄」的洗腦插畫。

後來,自己有緣進入教育界,也曾在偶然的機會裡,問過學校那些年長的老師:當年在教授這樣的課程與教材,心中難道都沒有閃過丁點質疑?或是身為老師的您,當年又是如何調適心情,以取得內在思想與外顯行為的平衡?

沒想到,有人直截了當跟我表示:
「當年,沒想那麼多。反正,國立編譯館怎麼寫,我就怎麼教!」
「不想跟自己的肚皮和腦袋過不去!」
「更何況,那年頭,根本沒有你自由表達不同意見的餘地!」
的確如此。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洗腦」。
「洗腦」最有效的途徑,不就是透過教育。就像隋唐以來,國家以科舉考試,作為舉材的制度。出題內容以「四書五經」為依據,箝制人民的思想一樣。所謂「代聖人立言」的「一言堂」教材,早已不合世界潮流。這也就是為什麼到了民主時代,上頭要以公文明定,高中小學教師,不得將個人政治支持傾向或特定宗教色彩,帶進校園課堂,戕害「民主」幼苗……。

的確,舉凡與思想意涵有關的政治或宗教,豈可以霸凌的方式,直接灌輸在這群海棉般的孩子身上。

當大部分的人民,甚至連位居第一線的老師們,都默認「教材」是無庸置疑的「真理」時,被集體催眠的效果,就會顯現。無論是催眠者或被催眠者,大腦會呈現纖維化現象,完全失去獨立思考的判斷力。否則,中國人不會在人間煉獄的科舉制度下,集體沉睡了一千三百多年,才在清末海運大開,西洋文化風吹進來後,慢慢醒來。

總覺得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得來不易,那得集多少先人的鮮血與智慧陽光。身為教師,我非常慶幸,自己能夠身處目前的教育環境。不可否認,當前的教育還有改革與進步的空間,但相較於前,已有長足的進步。起碼老師與家長,擁有參與選擇多元教材的權力。

學期末,全台北縣教師與部分家長,接獲縣政府的急速件問卷調查。目的無非是想藉由這樣的「民主」程序,操弄全民走「一綱一本」的回頭路。整個問卷設計,顯得非常「賊」,此話怎講呢?因為,無論妳最後同不同意回復「一綱一本」的教育政策,都要每位受訪者再填一個:假設台北縣全面實施「一綱一本」時,你希望如何又如何云云?

我不認同檯面上那些所謂的專家、學者、政客,老將問題簡化到近乎白癡。似乎只要回到「一綱一本」,學生的讀書壓力,家長的經濟負擔,就能迎刃而解。其實大家心知肚明,台灣學生真正的讀書壓力,不全然在「多元教材」的問題上,而是家長與社會長期以來,無法破解的扭曲價值觀:
「分數迷思」「名校迷思」「升學迷思」「比較心迷思」等等。

一個有本事的孩子,就算在某個結點或環節,碰了壁,摔了跤,也會很快的扶著牆,重新站起來。跨越困境其實不難,就怕孩子不具獨立思考的腦袋與靈活的創造力。然而,這些基本能力的培養,絕非將孩子浸泡在「一言堂」與「神格化」的教材醬缸裡,就能如魔術般憑空變出來。

「有開放才有競爭;有競爭才又進步」我想,這應該也是民主國家的核心價值之一。因此,小女子我,支持教材多元化,讓各種聲音都存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flower 2009-01-06 20:42:56

關於人民公社及中國諸如此類的事,國民黨沒有騙人。

國民黨騙了我們一百件事,唯獨關於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情形沒有騙我們。

版主回應
就是因為這樣
才會讓人精神錯亂
2009-01-07 19:13:32
李寧兒 2007-02-27 17:45:07

謝謝杜醫師的鼓勵
我會努力加油
但是希望不是加在身上的肥油啊
呵呵呵

杜蘭熊, 外號杜老爺 2007-02-24 14:14:21

很好的台,,,,加油 ! 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