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7 17:11:09李寧兒

校園日誌【三十二】從學生解題過程看教師命題

昨天,我和實習老師分工合作下,很快就將國語科試卷改完。沒想到隔壁班的文怡老師氣急敗壞的跑過來跟我說:「怎麼辦,我們班有幾個天才學生,竟然把『柳』改為『桃』,把『牠』改為『他、她、它』。奇怪,怎麼會出現這樣的答案呢?」

沒想到在一旁的實習老師聽完後,也跟我反應:「老師,我們班也有人這樣寫哦!」
我開玩笑的對她們說:「既然這樣,那下回『教學研究』時,就不愁沒問題好發揮。」

等我重新檢視我班學生的考卷時,才發現原來還當真是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1、( )( )牠不能像小鳥一樣自由自再得飛翔。
命題老師希望學生寫出的標準答案是(的)(在)

2、( )( )楊聊的葉子緣油油的。
命題老師希望學生寫出的標準答案是(柳)(綠)

事實上,題意本身就有探討的空間。我想,除非第一題的題意修改為:

1、( )( )企鵝牠有翅膀,卻不能像小鳥一樣自由自再得在天空中飛翔。

才能說服受試者填入所謂的標準答案(的)(在),否則若是孩子腦海直覺呈現的是人類無法自由自在的在天空中飛翔。難怪會有小朋友認為格子不夠,而自動在一旁增加好幾個括弧。

至於,第二題的題幹若能修改為:

2、( )( )楊栁的葉子緣油油的,風一吹像髮絲一樣飄動。

較妥。換言之,以(栁)字替代(聊),畢竟(栁)和(柳)的讀音一樣,形也相近。

然而,大部分的學生之所以會將(聊)改為(柳)是因為這次的考試範圍有「柳」-柳樹和「桃」-桃花村這樣的新辭出現。但是,今天若純粹以題目來分析,命題老師沒有足夠的理由說服我,非得將(楊聊)改為(楊柳)才行。

學生會聯想到「楊桃的葉子綠油油的」是情有可原且合理的。畢竟以一個小三的學生來說,「楊桃」這水果,總比「楊柳」來得生活化,來得親切、熟悉,不是嗎?

通常老師在命改錯題的時候,習慣以「同音形異字」或「形近字」來讓學生辨認。

既然題目有爭議,那就兩者通通給分囉。
除了以上兩題,事實上還有學生因看不懂題意來問我:「老師,這是什麼意思?」

3、( )( )大家找到了對附材民乙的方法。
命題老師希望學生寫出的標準答案是(付)(村)

根據我的分析,老師在命改錯題時,句子的呈現除了必須要語意完整外,千萬不能有句子是摘錄自課文梗概,而預設學生應該懂我所要表達的意思。換言之,要讓所有不是選用南一版教材的學生,通通看懂題意才行。因此,老鼠都比村民乙強太多。

每次考完試,老師不免要從學生錯誤的題型當中,找出學生學習上的迷思概念,然後再透過修正教學策略,以提升教學效果。

今天的數學科一考完,包括我在內,臉頰立刻多了三條線。想當然耳,數學科的成績,又跟今天的天氣一樣,一片鴉鴉烏。記得期中考時,因為數學題目太多、太難,多到大部分的小朋友寫不完,即便後來延長20分鐘,成績還是不理想。前兩週,期末考的命題老師對著同事說:「這回全部以課本、習作為主,只是『稍』做變化。」我心想,哪回不是以課本為主,哪回不是考得慘兮兮!

填充題部分:
◎一盒香皂有18塊,平分給6個人,每人分得( )盒香皂,5個人分得( )盒香皂,4個人分得( )塊香皂。

解題分析:
*每人分得( )盒香皂。
學生必須要會先算出18÷6=3
還得理解是18塊裡的3塊,也就是每人分得六分之ㄧ盒或十八分之三盒。因為這兒已出現兩個單位互換的問題。事實上單位互換對小三的孩子來說,是一個既抽象又難跨越的鴻溝。平常上課必須以圖形輔助,否則中下孩子幾乎無法理解。

*5個人分得( )盒香皂
【這兩題之間,其實還銜接了一個學習目標裡的重要概念:一個五分之一是五分之一,兩個五分之一是五分之二,三個五分之一是五分之三……而這些其實就是未來學習分數的加法和乘法的先備概念。這次的考試範圍總共涵蓋乘法、除法、分數、容量、重量五個單元,每個單元都只提到基本的概念而已,除法連直式都還沒出現,僅要求學生以乘法來解題。至於分數這抽象概念,也僅停留在一條口香糖有7片,平分給7人,每人得幾片?或一條土司平分給7人,每人得幾條?這樣的基礎概念而已。但是,若老師一下子融入過多的數學概念,在同一個題目當中,題目雖然升級了,但是反而形成多數學生的概念迷思。】

班上有幾位學生不懂題目的連慣性
才會出現18÷5有餘數這樣的迷思

*4個人分得( )塊香皂
這題對學生來說,原本難度不深
因為只要會列出3×4=12即可
可惜位置擺得不甚妥當,反而干擾了學生的思考

*另外,還有學生看不懂題意,誤以為本題共要分給15人,顯然語文程度差的孩子,解應用題是要吃虧些。

若此填充題附上圖形並修改順序為:
◎一盒香皂有18塊,平分給6個人,每人分得( )塊,也可以說是( )盒。那麼其中的5個人總共可分到( )盒香皂,也可以說是( )塊香皂。
我想,答對率應該會提升才對。

應用題的部分:
◎周杰倫買三條不同顏色的金魚,三條金魚共重500公克,黑色金魚和黃色金魚共重350公克,紅色金魚和黃色金魚共重400公克,黑色金魚和紅色金魚共重多少公克?

這類型題目,數課是以秤面呈現,一個步驟引導一個概念,當它化為文字敘述成為考題時,對中下程度或文字理解能力弱的學生來說,那簡直是天書。光是那一群五顏六色的金魚在眼前游來竄去的,我相信,部分學生腦海裡的網,不是打了結,就是有破洞的,難怪怎麼撈都撈不到丁點分數。

未完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李寧兒 2007-04-08 20:35:20

4個人分得( )塊香皂

3×4=(12 )

不辮。 2007-04-08 12:38:38

「一盒香皂有18塊,平分給6個人,每人分得( )盒香皂,5個人分得( )盒香皂,4個人分得( )塊香皂。」

「因為只要會列出3×4=12即可」

12?不是18塊嗎?

---
大贊同!你舉的改錯例子

改錯字需要功力,出改錯字題目更要功力
往往因為段考範圍,大多一次考試就只出生字或範圍內的國字
學生作答時,有時找不出錯誤
有的就猜猜範圍內有哪些字跟題目雷同的
沒錯,這是段考技巧
他抓出來改之後,猜對了,分數拿到了
老師也不知道學生是真的知道用法,還是矇對的

但是對於大的考試,沒有範圍的
真能作答正確的,還能有幾人

真的懂,真的會用,比較重要
考試分數有時候真的只是參考
因為出題老師的主觀,學生作答的方向,兩者總有出入

往往老師會以自己的資歷與角度看事情
忘記學生是學生,忘記他們是要來學的
而時常懷疑:怎麼講過了你們還不懂
很多東西,小朋友還是非常非常陌生的

就如同要我們把A B C 換成數字1 2 3
知道Z是26,那T呢?那K呢?都是要數一數的

我們都還得花上幾個禮拜來練習
G+P=? Z+D-N=?
...

筱玉 2007-01-28 20:05:27

一位老師如果重視某件事(例如考試)對學生能啟發多少、能讓學生受益多少,而不重視學生的成績表現,就是難能可貴的了。

加油吧,繼續注意重點(學生能吸收多少),而忽略細節(學生能表現多少),寧兒就能教出一批又一批掌握重點而忽略細節的學生。這種掌握重點、忽略細節的人,為讀書而讀書,不是為分數讀書,孔子叫他們「好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