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9 13:37:05李寧兒

校園日誌【十三】飛越教條

看來妳還不適應大右派的思考方式喔。其實我經常在想,一個在台灣成功成長的人民,看到部落格裡面那一群電機系畢業的經濟學者怎麼看待社會發生的事情,應該會覺得有點刺眼。可能是非常刺眼。

就像我前天留言問的最後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要節約用油?」
其實如果我沒搞錯,學校裡我們的老師絕對不會對這個問題有任何質疑,因為「節約能源」在我們的社會是一個不容懷疑的教條。一個受過嚴密思考訓練的人,不會接受教條。尤其是受過經濟學思考訓練的,而通常如果還是個大右派的話。

如果有機會,妳可以問看看我們的小朋友,為什麼要節約能源,然後追根究柢想一想,他們答案的來源是什麼?是他們有思考能力,還是他們對教條的接受程度?
當然,小朋友或許思辨能力有限,不過,這也不意味著我們就應該灌輸他們教條。
因為教條的接受將形成一個人將來長遠的思考能力。也就是說,即便一個「正確的」教條,基本上它都是反教育的。因為教育的目的不應是去模塑人民的思想,而是開發人民的思考能力,讓大家有能力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自己的問題和社會的問題。

關於妳的新生,我聽起來很感興趣。其實,我自己從小就經常忘了帶東西去學校。
作業忘了帶,被老師毒打;課本忘了帶,被老師罰站;算盤忘了帶,被老師羞辱;毛筆忘了帶,被老師怒斥……。有一次老師氣得問我,你作業會忘了帶,怎麼不會忘了帶便當?我回答:我也常常忘了帶便當啊……。惱羞成怒的老師隨即一陣亂棍鞭打。


我去學校上學,帶什麼東西是我的事情,不影響同學和老師上課就好了,幹嘛打我?從前教過我的老師多半有毛病!起碼他們應該想想,這位同學經常忘了帶東西上學,而且總是不寫作業,為什麼學習的成績往往很好?

我後來能夠以全校最好成績考上建國中學,和我的國中導師不斷的毒打沒有關係。因為我上高中之後還是經常忘了帶各種東西上學──並沒有因為國小、國中老師的施暴,讓我記得帶著他們認為該帶的東西,所以當然他們的暴力行為,和我考上建國中學沒有一點點關係。

我不認同他們虛構「不打不成器」的歪理,反而認為,我的童年如果沒有他們的濫打,只會更完美。而且我認為,媒體酷愛報導的暴虐現象,和老師們的暴力行為有一定的關連。我們的人民從小就在這麼一個環境下長大,他們被訓練得以為暴力可以解決問題,甚至在解決問題的時候,暴力是最佳手段。而且重點是,即使法律沒有授權,暴力還是可以有正當性。

其實在建中,還是有很多老師覺得他們理應得以懲罰的手段管理學生有沒有帶課本。這個情形一直到台大才有所改善。大一國文課中,老師對我沒帶課本絲毫不在意,我反而可以有機會找個善良而漂亮的女同學跟她分享課本。

至於妳說這小朋友打掃時很認真,我沒什麼太多看法。不過,我始終覺得,我們的國民教育很多觀念還停留在義務教育祖國的德國七十年前的水準,安排小朋友打掃學校就是此餘毒的具體表現。

妳有沒有想過,安排小朋友打掃有什麼意義?我們為什麼安排小朋友打掃學校?是生活教育嗎?如果是,那麼效果如何?如果沒有正面效果,那麼,我們到底在幹嘛?

簡單講,我們對教育可能有很多錯誤的認知。當然,我不是一味認為這是我們老師們的錯誤,而恐怕問題是我們的社會普遍存在的刻板印象所致。當一個社會只會接受教條辦事,缺乏該有的思考能力時,即使有幾位先知型的老師認識到這點也沒用。

好嚕,這就是本大右派的淺見。歡迎指教。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