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4 15:06:25李寧兒

校園日誌【十四】美感體悟

週一的綜合活動課,難得出現陰涼的好天氣。偌大的操場,竟然只有我們班在使用,這景象對都會型學校的孩子來說,簡直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孩子從開學以來,今天算是麻雀正式放出籠,純真的笑聲,和著低空飛舞的落葉,讓秋日慵懶的午後,顯得生氣了許多。孩子們依事先安排的組別,散佈到操場各個角落。有的專注的測量跑道的寬度,有的站在樹旁,忙著用粉臘筆拓印樹幹上天然的紋路,有的則低著頭撿拾剛飄下的落葉。

「侏儸紀公園」是孩子們票選出來,公認最具吸引力的一角。事實上,校園中美麗的代表,何只這些史前蕨類植物呢?操場上,那一棵默默矗立單槓旁,陪著孩子嬉戲,陪著孩子成長,終年常綠的尤加利樹,像極了毫不造作的小巨人。升旗台前,那一排小葉欖仁,若不細心去觀察,很難透過抽出的嫩芽,體會到春神已悄悄降臨人間。而和小葉欖仁遙遙相對的是人行道上那一排大葉欖仁,它們到了秋季,顏色由嫩綠轉為褐紅,這一切令人怦然心喜的生命,都在歲月流逝中無聲無息的進行著,直到冬季,留下分明的枝椏,無言的望向天。

我要孩子們安靜下來,張開心眼,用五官與膚覺,去感受大自然的變化。不久,兩個孩子興奮的從籃球架旁,那一小塊半圓形的綠草坪跑回來,滿臉通紅的急著跟我分享,剛才在草叢裡尋獲的小蟲子。看她倆小心翼翼的捧著,深怕弄疼了牠。我笑笑的摸摸她們的頭說:「哇!好可愛的昆蟲寶寶哦!可是牠好像迷路了,是不是懇請兩位小天使,待會兒護送牠回家?」孩子們聽我這麼一說,竟笑到前俯後仰,連髮稍、裙襬也跟著在風中飛揚。

短短四十分鐘的戶外課程,就在都市叢林的操場一角躍動燃燒。看著孩子們拿著剛出爐的拓印圖紋,得意的在我眼前揮舞。我知道,孩子們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對大自然的美感體悟,而這些隨處可見的美好事物,絶不是關在教室裡,透過書上的文字或圖片,直接授予。

寧兒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