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3 19:08:15李寧兒

校園日誌【十】閱讀省思

 
期中考終於落幕了,孩子原本期待能夠有個快樂的週三下午,可惜,我還是得殘忍的摀住耳朵,假裝沒聽見。當我發下兩張學習單時,孩子異口同聲的發出:
「啊!又要寫學習單喔?老師,求求妳啦!可不可以不要再寫了啦?」
我只好笑笑的對他們說:
「如果劉老師沒記錯的話,你們上學期不是跟我抱怨過『為什麼我們的學習單那麼少呢?人家我們以前都寫好多好多ㄟ!』所以囉!這回你們的美夢,終於要成真囉!」
事實上,其中一張是實習老師設計的,因為最近她即將舉辦教學觀摩,因此,早在期中考之前,就已經陸續籌畫進行,以免孩子少了統整活動時該有的先備知識。另外一張,則是為了因應教育部所推展的校園閱讀計畫而設計的,因為必須繳交兩份學生成果給學校存檔,所以只好威脅利誘孩子如期給我完成。

老實說,如果是我,我也不喜歡成天面對寫不完的閱讀學習單,因為光是這點,就會抹煞掉孩子對閱讀的濃厚興趣。對於中低年級的學童來說,閱讀原本是一件令人非常愉快輕鬆的事,老師或家長該做的事,是如何陪著孩子選書,並營造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再透過聊天式的輕鬆對話,引導孩子做深入閱讀,至於心得寫作練習,個人認為不宜太多。

身為家長或老師,對於孩子的寫作能力,不用操之過急,就像孩子在學習語言的階段,一定得先具備「聽」的能力,再累積聽來的「足夠」辭彙,時間一到,說話的語彙能力,就會源源不絕的從「儲藏庫」滾落。因為,已經滿了嘛!你想擋都擋不了。相同的道理,一個平日不愛看書的孩子,你花再多的心思,光從引導寫作的技巧著手,就算格式寫對了,也不會有什麼看頭。所以,在此給家長一個良心的建議,與其花大筆錢財將孩子送往寫作速成班,倒不如把這筆錢挪為購買你和孩子的精神食糧。

所以,我答應班上孩子,寫完兩篇閱讀心得學習單之後,我們就要把學習單拋到腦後,快樂的馳騁在閱讀天堂,做個真正的「小小蛀書蟲」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