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21:56:48樂居生活

養身藥膳-食療同源-川芎首鳥魚頭湯

川芎首鳥魚頭湯

魚頭營養豐富,味道鮮美,有益氣養血、補腦安神的功效,尤其適合氣血兩虛、身體倦怠乏力、記憶力衰退的人長期飲用,是春節主婦烹飪高湯的好選擇。

主要原料
鰱魚頭2個,川芎3錢,製首鳥5錢,黃耆l兩,生薑、紅棗少許。
製作過程
1.將鰱魚頭去鰓洗淨。
2
黃耆、紅棗洗淨備用。川芎、製首烏洗淨後放用布袋中。
3.
將全部用料一起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約兩小時,調味後撈出藥袋,趁熱飲用。
食物功效
鰱魚頭:性溫、味甘,有健脾補氣、溫中暖胃的功效,尤其適合冬天食用。可治療脾胃虛弱、中氣不足、食慾減退、瘦弱乏力、腹瀉等症狀。
川芎:性溫、味辛,有活血行氣、袪風止痛、擴張冠狀動脈、改善血液循環、抑制血小板凝集、鎮靜中樞神經等功效。對頭痛、身痛、風濕痺痛、瘡瘍腫痛、月經失調、經閉痛經、冠心症、心絞痛等症狀療效顯著。
製首烏:性微溫、味甘苦,能補肝腎、益精血,是一種滋補性強、增加抗體的藥物。主治肝腎精血不足、頭暈眼花、未老先衰、鬚髮早白、腰痠腿軟等症。
黃耆:性微溫、味甘,有補氣升陽、益氣生血、固表止汗、托毒生肌、利水消腫等作用。可治療氣虛自汗、脾虛水腫、小便尿少等症狀。
紅棗:性平、味甘,有補氣益胃、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作用。對食慾不振、脾虛泄瀉、婦女臟燥等療效佳。此外,紅棗與生薑合用,能調和脾胃、增進食慾。
忌食者:鰱魚性溫熱,多食令人口渴,身體陽盛、口舌生瘡且便秘的人不宜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