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4 18:54:34Shiki(四季)

[小說] 冬–冬日後的帽與記憶

---------------前言-----------------

http://gakky2001.myweb.hinet.net/yuki_Shiki.htm

↑↑

這是網頁版的,因為排版較佳,所以比報台的更好閱讀,只是沒有故事後的喇賽= =+

----------------------------------

記憶之帽

1.

我輕緩的走在田邊的小路上。田野間清晰的空氣爭先恐後的從我的鼻孔竄進,彷彿在比賽賽跑似的,而那個比賽的終點就是我的肺部。

我用我的左手拉了拉從我頭上滑落的巨大黑色寬沿帽,並且有點厭惡起自己還是小孩的身軀。仔細想想,由我這小小的身軀帶著這這麼大頂的帽子從遠處看來一定是一種很奇怪的樣子。

但走在路上並沒有人特別的去注意我,這不是我第一次發現這種狀況。

原因不明,只要我不特別去跟別人接觸,別人就不會注意到我的存在,對他們來說,我可能就像是路邊的小石頭一樣無須理會吧,不過也多虧了我的這種身體特質,我才可以避開許多與人交流的機會。

我也想過,或許就是因為我是有缺陷的人,別人才會注意不到我的吧。

但也正好,我不喜歡跟別人說話。

一個高大的男人走過我的身邊,但他並沒有瞧上我一眼,我早就習慣這樣了。

這時,我注意到一個倒在路邊的乞丐,從他身上,我嗅出了濃濃的腐敗氣味。

我對其他人來說應該很奇怪吧,我很容易被一些含有缺陷的東西所吸引,這或許就是所謂的同類相吸吧?

這個乞丐,所吸引我的,正是他自認有缺憾的人生。乞丐窩在牆角緩緩的發出鼾聲,而我則悄悄的把頭上的寬大黑帽拿下來。關於這個帽子,是頂神奇的帽子,給別人帶過後,他就會為主人播放別人的記憶。而他從哪裡來的呢?應該是媽媽在死前給我的,我也不是很確定。

人的記憶能經過編碼、儲存、回想、再認才是一個完整無缺的記憶

我唯一能正常運作的就只有編碼而已,我沒辦法記起、回想起或是體認起各種記憶,所以我把記憶儲存在這頂記憶的帽子之中;

這頂帽子,替我分擔了儲存與回想的功能,但再認的功能就沒辦法了,我無法認為經過我編碼後儲存在帽子中的記憶是我的記憶,看著那些記憶,就像是你看著故事書一樣,你會知道書中故事的主角並不是你。。

說也奇怪,明明是我的記憶可是我卻不認為那是我的記憶。所以對此我也常常懷疑我做過什麼事情,因為我不確定我到底有沒有做過。我甚至開始有點懷疑我自身的存在。

久而久之…就變成只有當我看著從別人身上複製出來的記憶時,我才能在那當下感受到記憶的真實,並感受到我還活在世界上的這個事實,雖然那記憶並不是我自己的。

我靜靜的把帽子戴上乞丐的頭上。

搜集別人的記憶,成了我現在唯一能做的事情,我也不知道這樣有什麼意義,只是帶著這頂魔法帽,就感覺要去這麼做。

過了幾秒後應該好了,我把帽子從乞丐頭上拿起。

「小妹妹,有什麼事?」他好像被我吵醒了。

我告訴他沒什麼事後就馬上跑走了。我靜靜的躲在不知名建築物後面,為了平息因跑步而躁動不已的胸口,所以我不停的深呼吸與吐氣,在休息了一陣子之後我就緩緩的戴上了帽子。

閉上眼睛,我看著的是以高速播放的影像,雖然都以超高速播放,但我卻都能看的一清二楚。

從這位乞丐眼中所看到的,心中所感受到的,我全都歷歷在目,只有在觀看別人的記憶時,我才有活著的感覺,才有著心中的感動與悸動。

雖然我知道,這一切的感動與回憶,全都是借來的東西,並不是我自己的,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借來的就借來的吧,至少它可以讓我有在世界上生存的實感。

影像結束,乞丐的一生,暫時填補了我心中的空洞,從他年輕時的立志、到中年的經商失敗,終致淪落於此。

我不禁為此感嘆人生的無常,但也只有感嘆這麼個短短的一下。

我是個旅行者,但我不知道我旅行的目的地在哪裡,所以在我找到目標之前,我只能繼續的走下去。

我已緩慢的速度站起身來,繼續去尋找我在世界中應該存在的位子。

日落了,拉長的影子依舊只有一個。

2.

過了一天,走到了另外一個小鎮。

話說回來我ㄧ直覺得不引人注目並不是個缺點,反而是個優點。

這樣可以讓我在很多地方跑來跑去的尋求記憶而不會被發現。

舉例來說,在帽子所儲存的記憶中有一次我就跑進某個富商的家中,原因是我聞出富商雖然有錢,但他的心靈是無盡的空虛,所以我想看看他的記憶。

富商的房子戒備深嚴連隻小貓的跑不進去,但我卻大搖大擺的晚上從後門自己開門進去,直到把帽子從富商頭上拿起後也沒有任何人發現我曾經進過這棟屋子。

現在我隨著一個奇怪的感覺,走向一棟毫不起眼的屋子;直覺告訴我,不是應該從大門直接走,我沿著房子繞了一圈,發現了一個低矮的窗口。

偷偷往裡面看了,那是個房間,而房間內有個女孩背對窗口躺再床上,粗略觀察大概也跟我一樣是10歲吧。

不尋常的氣息就是從她身上發出來的,但我不明白為什麼。沒關係,只要看看她的記憶就明白了!

我輕輕的推開窗戶,翻過了窗子,女孩翻著身睡著所以我看不到她的樣貌,沒關係!只要帽子戴的上去就好了。

就在我走到床的旁邊準備把帽子戴上去時…

「是誰?」稍嫌稚嫩的聲音從床上傳出。

我嚇到了,嚇到的原因就是她竟然能注意到我,一瞬間我想奪門而出,不過想想也不對,要也應該是跳窗而出才對。

不過直覺卻告訴我用不著逃跑。

所以我依照著帽子記憶中媽媽叫我的名子「冬雪」做了回答,並說明我是來採集缺陷記憶的來意。

「嗯…那跟妖精真像呢。」少女若有所思的說著。

我說我不懂她的意思。

「妳沒聽過嗎?相傳有種採集忘卻旋律的惡作劇妖精呢。」她彷彿唱著歌似的說著。

我點頭的確有聽過,但我瞬間想到她是背對我,算了。

「妳是來採集我有所殘缺的記憶嗎?」

我回答了肯定的答案,並問她可否戴一下帽子,這時少女轉了過來我瞬間大吃了一驚。

「很抱歉,不過我想就算我帶上帽子,妳可能也看不到任何東西吧,因為…」

少女不用說我也知道了,少女的雙眼正包著繃帶。

「我的眼睛,從我五歲生日那天的高燒之後就…」

我震驚著,不知道該說什麼話,我默默思索著現在該怎麼辦。

「陪我講講話好嗎?」

想了一下,我答應了她。

「太好了,我叫做科洛絲,請多多指教了,冬雪!」

之後科洛絲一直要我講講外面世界的事情,看來她還是很介意自己無法看到東西

但我總是沒辦法回答的很好,因為我沒辦法肯定我講出來的東西,所以講起來就有點吱吱嗚嗚的。

於是我想到一個辦法,我爬到了科洛絲的床上,把對我們兩個來說都嫌太大的帽子的邊緣往下折,變成可以兩個人同時戴起來的的樣子。

我小聲的告訴科洛絲一件事情,那就是…注意!表演要開始了。

那天,兩個小女孩,她們徹夜都未闔眼,直到天明。

3.

「妳一定要走嗎?」

我點點頭,但瞬間又想到她看不見,只好出聲回答。

「有什麼理由讓妳一定要走下去嗎?」

我歪了歪頭告訴她,因為我是個旅行者,在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前只能不斷的持續尋找。

「難道這裡不能成為妳的容身之處嗎?」

我笑了笑後回答她,不,這裡是妳的容身之處,不過別擔心,跟妳交談很愉快,我過一陣子就會來看妳一次的,雖然這次給妳看的記憶都不是什麼快樂的回憶,但是我下次會帶美好的記憶過來的。

「是嗎…既然這樣我也不好說什麼,不過還要回來喔,一言為定!」

我點點頭,不對,還沒習慣過來,之後我輕聲的給了肯定的答案。

翻出了窗戶。

再此之後,過幾個禮拜或是幾個月,我就會回到這個小鎮去看科洛絲,並順便帶上充滿著滿滿記憶的帽子回去。

我漸漸的了解了科洛絲,像是她的眼睛雖然看不見可是耳朵卻異常靈敏,所以那天晚上她捕捉到了我翻過窗戶的細小聲音才知道我在那裡的。

還有她的父親因為戰亂被征召從軍去了,所以家裡只剩下她的媽媽在照顧她

但我也發現,她的身體似乎越來越糟糕了,雖然我們都漸漸長大,可是她的臉卻看起來越來越不健康,但她總是說著沒事。

而我就真的是有種長大了的感覺,原本對我來說像船帆一樣大的帽子,也漸漸的越來越合身,現在戴起來只稍微大了一點點而已。

我的心境也有些微妙的變化,雖然我還是不自覺得想去看別人的記憶,但想到科洛絲的時候我總是特別去找些比較快樂的回憶去儲存在帽子裡。

轉眼間,在第一次遇到科洛絲後算起來也過了五年;十五歲了,還真是個半小不大的年紀。

這年、這天,這接近年末的冬天,我再次回到了那個熟悉的小鎮…

過早西斜的太陽,拉長了我的影子,在白雪上印出了一個深黑色的我。我踹了踹正踩著的積雪體會到冬天果然到了呀。

走著這幾年來都會走的一條路前往科洛絲的家,對她的家我的所知範圍只有她的房間而已,因為我每次都是偷偷從窗戶跳進去,藉著如空氣般的存在感的幫助,她們家的人好像從來都沒注意到我偷溜了近來。

到了她的窗口,我如往常般敲了一下窗戶就自己開窗跳了進去。

「好久不見了呢。」科洛絲還是躺在床上說話。

我點頭,我始終沒辦法把這習慣改過來,不過我相信她應該也知道我點頭了才對,所以就算了。

我靜靜的坐在床邊,拿起了我頭上的帽子,跟科洛絲ㄧ起戴上,由於現在我們都已經長大了所以必須手緊緊扶著帽子,才不會讓帽子掉下來。

這個晚上,我們也共享了我之前遇到的所有人的回憶。

不知不覺中鳥叫聲造訪了我們的窗邊,剛好帽子中的回憶也已經放送完畢。

「…」科洛絲閉口不語。

我問她怎麼了?

「人呀,到底為什麼存在於世界上呢?」科洛絲突然問。

我不懂為什麼她要問這個。

「看過了這麼多人的記憶,讓我不得不想這個問題,那麼,是為了什麼目的嗎?那個目的需要我們自己來尋找嗎?」

我沉默不語的聽她講下去。

「我的世界只有這個房間,我已經被自己給束縛,夢想,我只是持續的作著不同的夢,無法實現的夢,那十五歲的我,究竟殺死了多少無法實現的夢想所構築成的呢?」

我被她的話給嚇到了,平常溫和的科洛絲會有這種想法。

「所以,冬雪,我其實一直很羨慕妳,羨慕著妳是個旅行者,羨慕妳的寬廣世界。」

不,妳錯了,我也…

她打斷了我的話「儘管如此,妳還是看的到外面的世界,並不是拘束於這小小的房間之中…」

科洛絲的繃帶不知道為什麼的自己滑落了下來,她低著頭,劉海遮住了她的臉,所以看不清。

「但我並不是妳,也不能變成妳,所以我…」科洛絲的頭慢慢抬了起來。

從應該是眼睛的位子慢慢開始閃耀出惡魔般的紅光。

我瞬間感覺到如同墜入冰窖般的寒冷,我想跑,可是腳卻不能動,就像是那被那邪惡的眼神給攫住了一般。

科洛絲慢慢站起身向我走了過來,我可以感覺到她的吐息就如冬天的冰霜一樣寒冷。

接著她慢慢的伸出了手…

「阿———————」這時,我只能不顧一切的大喊。
4.

「阿!」我驚醒了過來,睜開了真實的眼睛,什麼都看不到。

「妳醒了!」身旁傳來一陣驚呼。

那聲音是,科洛絲。

啪!一個聽起來柔軟材質的物品掉在地上。

「我…怎麼了?」

「妳帶上了一頂很特別的帽子,那是名為『偽造記憶的帽子』」

「偽造記憶?」

「她會把妳內心所渴望的表現在妳的夢中,並讓妳以為夢中的世界才是現實,我…妳從戴上帽子後已經過了3天我好擔心妳醒不來。」

「我…夢?」夢,是嗎?難怪我都完全沒有聽到我自己的聲音過,這就是對我自己的一個警惕吧?

我開始思索夢裡面的我,想忘記一切,不想記住一切,但卻因為帽子而能記住一切,然而採集著人們的記憶,又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呢?

「記憶…」我呢喃著…

「怎麼了?」科洛絲問。

「不,沒什麼。」

「對了,冬雪,今天是妳拆繃帶的日子喔」

想起來了,我的眼睛在8歲多時因為生病而變的視力十分模糊,最近的醫學突飛猛進,才變的可以治癒。

這麼說起來,夢中連時代都不對呀,我輕輕笑了一下。

從我認識科洛絲來已經七年多了,我除了看過小時候的她外,並沒有看過她十五歲的樣子,所以我也有點期待。

這時候一個聲音走進了病房,並說著可以拆繃帶了,要現在拆嗎?

應該是醫護人員吧,我輕輕的點點頭。感覺到繃帶的滑落後,我緩緩的睜開眼睛,很亮,看不清楚;眼前是一片模糊,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變的越來越清晰。

出現在我眼前的是,長髮,容貌中散發著健康的氣息,有著圓潤的臉頰和肌膚,就和夢中出現的我一模一樣,只是她的眼神中並不有著無盡的茫然,而是充滿了十五歲年輕的朝氣。

我,難道夢想成為她嗎?想到這點,我不禁怔住了,但在夢中,我雖然外表變成了她,但心卻沒有。

夢中的科洛絲也是我,是真實的我,而在夢中的我,是理想中的我,但卻不完整。整個夢,都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在主演。

但最後為什麼又會醒來呢?

「我為什麼會從夢中醒來呢?」我仔細盯著久違的手問著科洛絲。

「我也不知道,妳還記得在夢的最後發生什麼事了嗎?」她歪了歪頭回答。

對了,夢的最後…科洛絲的反噬,不、不對…我苦苦思索,那絕對不是一個單純的突然做惡夢。

「難道是…真實的我,所帶來的警告嗎…?」

「什麼?」

「不,沒什麼,我正在思考那個夢,不好意思,能在讓我仔細思考一下嗎?」

科洛絲聽完我的話後點了點頭。

我繼續的想著,採集著記憶,一定是我對自身的不信任感所造成的現象,因為不信任自己,所以才會想要借助別人。那最後一定是真實的我為了逃脫不可能實現的妄想、也就是要提醒我自己不能深陷於妄想的囹圄所做出的警告,那是為了把我拉出帽子的世界吧。

我抬頭望著天花板上的日光燈,連我自己…都明白變成其他人是不可能的,我突然想到夢的最後,真實的我在最後說了「所以…」那要接下去的句子到底是什麼呢?

我並不能困於那時候我的外型,那可能只是為了把我從夢中嚇醒才做的裝扮,我應該思索的是那句話。

所以…

這時候科洛絲站了起來,走到了窗戶旁邊。

「讓房間通風一下吧,搞不好有助於思緒的運轉喔!」說完後她就拉開了窗簾與窗戶。

霎時間一條比日光燈更亮的日光射了進來,太陽的光輝灑在了科洛絲的頭髮、眼臉、皮膚和衣服上,阿…看起來是多麼的耀眼動人,我果然還是…。

我突然想到了什麼。

一直以來,我思考的都是「我想變成像科洛絲般耀眼的人」而不是「我該如何變成像科洛絲般耀眼的人」這決定性的差距就在於「如何去達成」

沒有考慮達成的方法,所以意味著是妄想,不,也許是我認為我根本無法變成耀眼的人,所以連辦法都懶的想。

「嗯…這微微的風真是不錯呢。」這時科洛絲如此說著。

「這麼一說…確實是呢。」風吹到臉上,有點冷,不過卻很舒服。

我在那一刻突然懂了,那句話應該是這樣的–「所以…妳必須離開這個錯誤的夢,努力的去追逐妳正確的夢」

是嗎…如果可以的話,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像科洛絲一樣耀眼,不,我希望能比她更耀眼,散發出更多生命的色彩。

想通了後我站起身來,走向了窗戶旁跟科洛絲一起併肩站著。

我小小聲的說「眼睛還沒完全適應…陽光,真是耀眼呢…」

但科洛絲如此的回答

「是的,雖然妳現在無法完全正視這份耀眼,但有一天妳絕對能讓這份光芒在妳身上合諧的閃耀著喔。」

聽到這句話我愣住了。我不明白她這話是否話中有話,或是意有所指,但我的心中確實泛起了一股勇敢向前的力量、一股相信自己的信心…

與一股誠摯溫暖的感覺。

在我因為這股溫暖而有點昏昏欲睡的時候…

「阿!冬雪,妳看!」科洛絲的手指向了窗外。

我順著她的指尖看了過去。

「妳看!冬天已經過了耶!」她語帶興奮的說著。

我也注意到了,那個在白色的大地覆蓋之下,努力的探出頭來,綠綠的、小小的…嫩芽。

END
-----------------------

完成了,雖然因為一度苦思不出結局,但最後還是誕生了.

也很慶幸我還有力氣把這篇作品完成.

我寫的東西總是敘述繁長,對如果有在看的人真是不好意思ˊˋ”

這篇我想寫的是冬雪的心靈的成長(這是後來決定的= =+)

科洛絲在這篇之中是個很重要的角色,可是我卻沒有對他特別著墨,對他的印象一切都來自冬雪的描述,而真正的她其實說的話也十分的稀少.所以神秘人物+1

其實我原本要寫的結局是冬雪為了尋找柯洛絲想看的記憶不小心受傷,然後又是很老套的結尾.

不過我想了一下,不行!這樣一點有趣的地方都沒有,而且這樣並沒有寫出我想要寫的話.所以我就把原本的地方改成了夢中的故事,並且把夢中的故事給中斷掉了,把場景弄往現實,也讓夢中的柯洛絲扮演了一下黑臉.真是對不起她XD

由於我想把這篇的字數控制在6000字以下,所以有些小細節我都省略沒有寫出來.像是柯洛絲如何與冬雪認識’冬雪眼睛受傷的原因’為什麼她會帶上那頂帽子’那頂帽子是從哪來的如此如此的,如果這是長篇小說的話我ㄧ定會把他寫的很清楚,很可惜 這是本短篇小說XD 所以有些東西我就省略掉了

不知道之後還有沒有機會寫到小說的感想(這要看我有沒有力氣再繼續寫

當然是希望還會啦XD~
---------------------------------------------
打廣告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030142215/3/1296792301/20071014212912/

↑四季– ~死神的接班人~ 死亡的延續
Shiki(四季) 2010-04-24 00:13:29

我自己重看了一次 找到了好多本小說的影子在裡面(炸

輝羅 2010-04-22 00:50:22

對了
有點像乙一的烏鴉與眼球那篇

輝羅 2010-04-22 00:49:38

不知道
比較喜歡這種東西
反正我根本也沒注意到底是不是瞎掰的
是感覺好嗎是感覺!!
(其實根本沒在注意劇情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