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6 03:05:02幻羽

禪七修行系列二之(四)第一篇~第七篇 2011-01-10~ 01-15

                           禪七修行系列二之(四)第一篇

                               輪迴無盡藏我心於無明中

                               永作著顛倒夢想貪嗔癡魂

                               葬我心魂業海漂流嗚咽啼

                               流漣悲歡之巔忘卻我是誰

多少歲月流逝了心魂?多少名利間忘卻我是誰?貪染愛著無窮盡的輪迴何時能歇了?....投入"疑情"裡『我是誰?』....縈繞生生世世生死間『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

細思量祖德們參禪之路,充斥著無邊艱苦與磨難,是宿業與道心相輝映而得悟道啊!堅毅求道之途充塞多少荊棘,步步都是血淚交織的心歷磨合,能在業相中參禪悟道何等殊勝哪!可幾人能吃得起棒喝而驚醒奮進呢?糜爛而墮落的凡心呀!『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

四七未起香前,那一系列的臨濟祖德行止與禪要,諸行者靜心地去領略了多少呢?"安貧樂道"是參禪人的禪心風光!心只有『我是誰?』疑情綿綿而全無"名聞利養"謂之貧!樂於參『我是誰?』起疑情而了悟本來面目謂之道!

參禪人要時時返照自心『疑情』在嗎?切莫風花雪月堆裡迷卻了心魂哪!懇請諸位仁者都發起心來!照顧腳下啊!『我是誰?』參!~~~~~~

       *幻羽*淨心書於倫敦am06:42早課香



                            禪七修行系列二之(四)第二篇

                        胭脂花欉骷髏塚   貪名痴愛魔窟魂

                        富貴積聚剎那空   貧賤精勤轉身慧

                        三毒染心需慎防   澹泊寡欲心自淨

                        參禪悟道業風速   照顧腳下我是誰

要作為"參禪人"是沒有貧賤富貴之分,也沒有高官平民男女老少之別,最重要的是要有"道心"!有想"明心見性"澈悟"本來面目"的決心毅力!不論曾為低層卑賤之民或高層達貴之輩,只要願發起心來捨棄凡塵宣染,都能夠步入參禪悟道之路!

誰沒有過去?誰沒有心酸?誰沒有宿業縈繞身不由己?....繁華背後的真相唯有自知哪!收拾起浪蕩的心魂吧!『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

                        秋楓紅透飄落地   夕陽瑰麗化黑夜

                        雪雨萬般終歸無   人間悲歡轉眼空

『我是誰?』啊!『我是誰?』疑情起時即將一切一切化為菩提哪!『我是誰?』道一句!『我是誰?』參時要"離心意識"疑情要真疑始有消息喔!大家都發起心來!提起正念來!『我是誰?』參!~~~~~

                       *幻羽*淨心書於倫敦am07:47早課香



                        禪七修行系列二之(四)第三篇

在禪堂裡參禪有棒有喝有茶來行,網路禪堂全得自備,一壺茶香一段禪文度心魂,幾分領略幾分禪養添!茶禪一味無相演,喝茶底人究竟是誰?是誰?

參禪有段落有步驟有粗有細有微細,蒲團座如觀音,世間行若普賢,諸緣來去似地藏,返照時時猶佛臨!體會得了嗎?參禪人的心之寬闊豁達就是要如此養成哪!

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橫來豎去只有『我是誰?』疑情綿綿....做工夫要勤不斷,如燒茶水直到沸騰才有得喝哪!火候間斷了就難達啦!言語文字只是表達心意的工具,要體會才入己心才受用也才能自用哪!

再來這二日因要返回香港,所以下篇的禪文要等抵達香港後,一切安頓了再PO文了。諸位行者可得好好做工夫喔!時時要活在當下!看住自己的念頭,切莫遺失了正念!

大家都發起心來!『我是誰?』『我是誰?』參!~~~~~~

                          *幻羽*淨心書於倫敦pm19:22晚課香


                             禪七修行系列二之(四)第四篇

                         諸般因緣由心造   有情無情心自飲

                         孟婆湯下前塵忘   宿業臨身悔恨遲

                         蒲團座上聞自性   娑婆歷劫菩提行

                         業風襲心懺化願   返照自性佛心現

                         參禪深深定慧持   照顧話頭我是誰

                         疑情起時妄念銷   三千大千一念心

                         禪者無諍隨緣流   貪嗔痴慢慎戒行

修行人平日裡都要好好的關照"起心動念",累劫因"無知無畏"而積下了宿業難計,因此要常常抽出時間去做拜懺做迴向的功課,這樣在參禪的道路上會順當些。

我們都還不是聖者誰能無過?也還未成佛誰能無貪嗔癡我慢?腰要能彎得下來,知非要能懺過莫再犯!所謂"品"是自己給自己飲的啊!幸福快樂悲傷淚流...也都是自己走出來的滋味!

                          返照自心我是誰   一念無明百般磨

                          知非速捨清淨心   啟動疑情我是誰

大家都發起心來!提起正念來!『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參!參!參!

                     *幻羽*淨心書於九龍府邸am11:37早八支香


                         禪七修行系列二之()第五篇

 

禪宗講“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才動被雲遮!”前念後念、念念要『無生』,參話頭就是要達此『無生』之工。所謂『舉起話頭為進期,真實究竟為出期!』『我是誰?』這一念“疑”處,『我是誰啊?』有疑只管疑去,若是問處不親、疑情不切,再舉『究竟我是誰?』只向『我是誰?』問去!“疑”自綿綿不絕!

 

參這『我是誰?』掃除妄念認取本來面目,做個洒洒落落大解脫漢!我們生不知來處,死不知去處,前途茫茫;這生死報境、業根,即是當前這一念隨聲逐色、七顛八倒而自走來的啊!爾今佛祖運大慈悲力,教我們得以參禪來了『生死大事』,卻用功不能獲得靈驗,實有三種因素:

 

第一、不能痛將『生死大事』為念。心心念念還是悠悠揚揚,好不自在哦,不知不覺日日打在無事甲裏,永劫受生死餘波盪漾。

 

第二、於世間虛名浮利,照不破、放不下,在凡情俗愛的妄緣惡習上,坐不斷、擺不脫,而於境風扇動處,不覺和身輾入業海中,東飄西泊去了。

 

第三、難遇真善知識指點。真正"道流"如何下手處渾然不知;又有自疑“念佛”與“參禪”不同,只是貪圖個識心快活,誤認為見性了。

 

若是得遇著真善知識,參個『話頭』,如鐵掃帚般,“妄想、無明”轉掃轉多、轉多轉掃,雖是掃不得卻拚命掃,忽的掃破太虛空!萬別千差一路通,則了卻了生死大事!

 

圜悟克勤禪師說:「大凡為善知識,應當慈悲柔和,善順接物,以平等、無諍自處。彼以惡聲色來加我,非理相干;若訕謗毀辱,但退步照;於己無嫌,一切勿與校量,亦不瞋恨,只與直下坐斷。如初不聞見,久之魔孽自消耳!」

 

禪悟須實悟!參個『話頭』工夫綿密無有間斷,惟有“疑情”孤孤迥迥、歷歷明明!若工夫做至不知有“身、心、世界”時,須是緊提話頭!此時惟有“疑情”若忘即舉之,直至返照心盡,忽的連『話頭』都忘了,謂之『人法雙忘』!此始到『無心』處,還尚未是究竟處!古云:『莫謂無心就是道,無心猶隔一重關。』到此之後不可耽著,還有腦後一槌,極是難透哪!

 

若要打破諸祖重關,須遍參善知識,得知一切參禪工夫微細、淺深處,發勇猛心、晝三夜三舉定『本參話頭』,務要討個分曉!至此工夫甚是得力,不除散亂,散亂自絕;純一無雜,心念不生;忽地撲破娘生鼻,會得了!卻向水邊林下保養聖胎,直待龍天推出,方可出來扶揚宗教、普度群生!

 

百靈禪師有一天在路上遇到龐蘊居士,百靈問他:「當年你在馬祖道一處得到的一句,你曾說給人聽嗎?」龐蘊說:「有啊!我曾經向人說過。」百靈心中不解,此句是非語言可說,非思議可及,『說即不中』!因此再問道:「你曾向何人說?」龐蘊用手指著自己,說:「我只對龐蘊說啊!」

 

百靈讚歎說:「即使是佛陀大弟子,解空第一的須菩提,也比不上你啊!」龐蘊以手指著自己,表示“得意”的那一句,即是人人“本具的佛性”,更與何人說去呢?接著龐蘊也問百靈:「那你得意的一句,又曾經說給何人聽呢?」百靈禪師戴起斗笠就走了。你是否也“會”上了呢?

 

大家都發起心來!提起正念來!『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參!參!參!

 

                  *幻羽*淨心書於九龍府邸am07:05早課香

                                   禪七修行系列二之()第六篇

 

做工夫進進退退是在所難免,若是退了菩提心、長遠心、精進心,以致佛也不喜禮、道也不思修、善知識更不欲再見、話頭更不再舉...散誕逍遙自在去!若有了這般的退念起時,此乃是用心過度,或是宿業障深、善根微弱,速速佛前發露前愆、求哀懺悔、勇猛再舉起『話頭』做工夫,則此退念即如“湯消冰釋”無餘了。

 

若是做工夫旋疑旋失、昏沈散亂、退之又退,工夫漸漸生退還不復得前進,而當省覺退之不已時,驀然驚覺道:「我若工夫再退,枉費之前的刻苦用功啊!」旋即起“報四重深恩”之念,而禮佛深懺發深願以示奮發精進之心!此乃深信參禪得以了生死,工夫自然做到,如此方才有些許相應,工夫亦能逐漸得力!

 

明朝的憨山德清大師十二歲出家十九歲受戒,受戒後背上生個瘡,醫生束手無策,便求助於三寶,懺悔業障、發願持誦《華嚴經》十二部,背上的瘡竟然不可思議的好了。背痛好了大概有一個月的時間裡,每天的生活,好像夢遊一樣,對世間的種種榮辱毀譽,都不放在心上,這時他的心,已經是棲息於另外一個世界了。

 

不久他感到這樣下去,不容易修行,便離開江南到北方去磨鍊自己。北方天氣嚴寒,單薄的衣服難以支持,北方的人見到他如此,心生不忍就說:『這個和尚好可憐啊!只有這件單薄的衣服。』他聽了就說:『我沒那麼貧窮,我有三衣一缽,就足以抵過萬般的富貴。』憨山德清大師後來有“雪裏梅花”悟道詩:雪裏梅花初放,暗香深夜飛來;正對寒燈獨坐,忍將鼻孔衝開。

 

修道之人,能視世間一切如過眼雲煙,一心只在道念上參修,終是會悟道的;修道人也要先把道念擺在心上,暫時的遠離凡情俗愛,才能獲得佛法的利益!唐朝時的從諫禪師,中年出家以後就從未回過家,他的孩子長大了,非常思念父親,想見一面,便多方打聽,後來知道從諫禪師的駐錫處,不畏千里跋涉的找到寺院來;但因從小就離開,不知父親的長相,進了寺院不知如何是好;剛巧有個大和尚開門出來,便問道:『請問從諫師父在嗎?』

 

那個和尚問道:『你找他做什麼?』這個孩子說道:『他是我的父親,從小就離開了我,現在我長大了,所以不遠千里來看他啊!』那個大和尚就是從諫禪師,但他卻用手一指東邊說:『在那邊!』孩子走後,從諫禪師把門一關再也不開了。

 

參禪人若是有道友、施主相訪時亦不長陪侍,言語省簡俐落,只舉個“話頭”一心只向這“話頭”上切切用『疑』去!有時得力時,但覺此疑情於心中活潑潑地,如珠走玉盤、縱橫無礙,到此不知有身在地上行,亦不知有世間之事,動靜、寒溫、折旋、俯仰、大小便利等等,都無計較分別之心,只隨此『疑』信步而行!

 

釋迦牟尼佛以『一音』說無量法,十方眾生、諸天人、菩薩、佛等等悉皆能明瞭、解義,而一切諸法也是皆以此『一音』,亦時時在宣說著無上妙法義啊!三世諸佛亦是、六代祖師亦是、天下達道者亦是皆以此『一音』時時演說無上妙法義!

 

那麼此一音是『何音』呢?『我是誰?』若不能做此音『會』,而只做言語、文字思量等見,甚而生分別,落於第二義去時,則與道遠矣!要知此音不落言詮、離見聞覺知等等心意識邊緣之間,這是無音聲的語言哪!凡一切皆要能與『道』會啊!參禪人,忌諱以言談禪,因為禪原本是超言絕相的,需要行者親自去體證的哪!

 

大家都發起心來!提起正念來!『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參!參!參!

 

                     *幻羽*淨心書於九龍府邸pm23:15末後香


                              禪七修行系列二之()第七篇

                          雲水悠然無恩仇   清風淡然無是非

                          娑婆無情思有情   春秋幾多自纏憂

                          霧雨湮然心淚淌   雪飄迷濛天地幽

                          來時去時我是誰   返照丹墀碧波凝

                          參禪宿世發深願   高高低低修道途

                          隱忍萬般無明駛   身心外緣隨水流

                          緣來緣去皆自造   懺悔累劫念念迷

                          夜來風歇我是誰   晨曦露珠點點圓

參禪人孤傲,獨照心地無諍默然!許多凡情俗事,舉起話頭踏步而過,悠悠『我是誰?』疑情綿綿矣!在世俗裡要生存奮鬥,偶而能夠來參禪悟道很是可貴啊!參禪人心中要有禪,朝夕一支香禪養身心,今生因緣不具足,發深願世世皆願來參禪悟道!逐漸積累福慧德行,終將澈悟『我是誰?』切莫妄自菲薄哪!

第二次七七的四七已進入尾聲了,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做回向:『願將四七一切功德給予十方一切所有的眾生,也都能夠禪悅法喜!離苦得樂!』(合十)

五七再見^0^    放香~~~~~

                           *幻羽*淨心書於香江am08:50早課  

               能夠聽聞禪法而知修行是很不容易得來的福份哪

               在羽很小的時候每日跟隨師父苦參苦修練不倒單

               很難得聽師父說禪理典故等等只抱著話頭參參參

               棒喝驚醒也吃了不少現在偶而回想起還是很感恩

               師父圓寂走後羽足足七天不吃不喝禪坐日日夜夜

               再看爾今世間一片逐聲色爭名利拐騙詐欺樣樣現

               多少人真肯彎下腰來修行又有誰吃得起棒喝驚醒

               從寫這二系列的七七禪修文帖也常使羽心痛不斷

               想不再書文卻又不捨眾生悲苦輪迴不知精進自渡

               這個七真不願意放香哪~~何以故~~我是誰?參!

 


         2011-01-10 13:49:43~2011-01-15 09: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