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14:12:46幻羽

第1篇-《信心銘》之【但莫憎愛,洞然明白。】-1-六祖寺

               

                                          《信心銘》之【但莫憎愛,洞然明白。】-1-六祖寺  

三祖教導說,不要陷入愛恨的情緒波動之中,放下愛恨的執著,了悟世間諸法本空,隨順不二法門,心體離念,很快你就能見性。如果你真的有個悟處的話,就一定不會對我說的這個話起執著,這個只是一個影子,但是其實三祖的這個法是非常圓滿的,你一直悟的話你就會更加覺得法味無窮。    

至道無難,唯嫌揀擇,是告訴我們明心的方法;但莫憎愛,洞然明白,是告訴我們見性的方法。明心是悟,悟後還要起修,起修就是見性。所以第二句是告訴我們見性的功夫,實修見性的功夫。    

怎麼見性呢?“但莫憎愛,洞然明白”,揀擇和憎愛都是心理活動。揀擇是指大腦思惟的分別取捨之心,就是所知障;憎愛就是煩惱障,是情緒的厭惡或者貪愛。每個人,如果沒有領悟禪的智慧的話,他總會被情緒所困,所以造成很多悲劇。    

比如說,有一對姐妹,她們在同一所大學裡面讀書,都非常優秀。但是這個妹妹失戀以後就割腕自殺了,這個姐姐發誓從此以後再也不談戀愛,她也果真就堅持下來了,四十多歲了仍然是單身。    

其實兩姐妹這種遭遇,究其深層的原因都是痛苦之身在作祟,你不要小看,痛苦之身,它的威力很大,只要你沒有照破它,它隨時可能讓你陷入滅頂之災,你看這個就是了。    

那原因是什麼?為什麼說這個痛苦之身作祟讓這兩姐妹都過得這麼不如意?妹妹自殺,姐姐終身不嫁,原因是什麼?原因就是在這個妹妹兩歲的時候,姐姐四歲的時候,他們的爸爸有了第三者,然後就跟她們的媽媽離了婚,當然也就離開她們兩姊妹了。    

兩姊妹當然心裡面的打擊衝擊很大,妹妹那時候年紀很小,兩歲,所以她更主要產生的是自卑的痛苦之身,而姐姐大兩歲,她更主要產生的是恨的痛苦之身。    

妹妹之所以割腕自殺是因為分手喚醒了她自卑的痛苦之身,喚醒了她兩歲時候由於爸爸的離開而導致的那種絕望感。那種兩歲時候留下來的絕望感一直埋藏在她身體裡面,那種痛苦之身一直處在休眠狀態,一旦遇到外來的一個事件的衝擊,就把它喚醒了,喚醒以後,當然她在這種極大的絕望感之中就選擇了自殺。    

姐姐之所以排斥所有的男人,並不僅僅是因為妹妹自殺,更是因為她心裡面早就埋下了對男人的恨;四歲的時候因為她爸爸的離開就已經埋下了這麼一個痛苦之身,妹妹的自殺不過是再一次證明了,在她看來這種恨是合理的、是對的。    

有一些人很錯誤地認為:你學佛就是逃避現實,青燈黃捲了此殘生,是這樣消極嗎?當然不是,怎麼這樣呢?我們可以這麼說,學佛的人、學禪的人是最勇敢的人,最有智慧的人。為什麼?因為我們學佛學禪能夠讓我們最堅定、最勇敢地來直面現實,直面我們大腦思惟的局限、直面我們痛苦之身的約束、直面我們的業障。    

禪的智慧讓我們當下直面現實,禪的智慧讓我們能夠在內心最黑暗的地方照亮它,讓我們能夠在人生苦難最深重的地方穿透它。內心最黑暗的地方就是我們對自己種種偏見和觀念的執著,人生苦難最深重的地方就是對感情的執著。    

有一些人盲目地放下一切去追求感情,然後死守,一輩子彼此傷害。其實夫妻之間相處,有時候是人世間最難的事情,因為它最容易讓雙方都退化成為無理取鬧的小孩子,最容易就把最深層的負面情緒帶出來。所以在人生苦難最深重的地方穿透它,這個要依靠禪的智慧,在內心最黑暗的地方照亮它,更需要禪的智慧。    

有一些人離婚或吵架的時候就跑過來,痛哭流涕跟我說:“師父,求求你,你念一個咒,讓我忘記他,讓我的痛苦消失吧。”總是這樣的。要么就是事業的困惑,要么就是情感的執著,要么就是身體的病苦,要么就是兒女的不聽話,無非就是這麼一些了。    

其實我們用禪的智慧來洞察,表面上看起來是外在的他傷害了你,讓你痛苦,實際上是你自己讓你自己痛苦,是你自己內在對婚姻的期望和觀點讓你痛苦,讓你痛不欲生。當你從你對婚姻的這些期望和觀點出發,試圖來改變他、控制他的時候,你也痛苦,他也痛苦。因為人都不喜歡給人家綁住了,當他的言行不符合你的期望的時候,你也就必然痛苦。    

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明白自己的心是有智慧,明白別人的心是有慈悲。”我們明白別人的心嗎?夫妻相處你都不會明白他的心,為什麼?他有一個行為,你不會用當下的心去感知他,你一定用過去的成見和印象來解讀他為什麼這麼幹,誤會就產生了。實際上他現在的行為是他現在的心決定的,但是你總用過去心來套他,當然大家互相就不會明白的,當然他(她)就不可能百分百符合你的期望,所以實際上你必然痛苦。    

真正要解決的是問題背後的問題,就是要放下對自己觀點的執著,要改變和修正對婚姻的期望。然而禪的智慧讓我們在人生的每一次狂風暴雨之中都能夠如如不動,而且能夠歷事煉心,增長智慧,增長開啟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