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14:27:02幻羽

第2篇-《信心銘》之【毫釐有差,天地懸隔。】-2-六祖寺 +【欲得現前,莫存順逆。違順相爭,是為心病。】-3六祖寺-

                                 

                                               《信心銘》之【毫釐有差,天地懸隔。】-2- 六祖寺  

對於見性大法的體悟,有一絲一毫的偏差就會有天壤之別,有天地懸隔的大差別。正如玄沙師備禪師所說的:“學道之人不識真,只為從來認識神。無量劫來生死本,癡人喚作本來人。”你把你的那個識神錯認為是本來人,你那個大腦思惟製造一個虛妄的境界,虛妄的空,你認為你是真的證得空性了,但是實際上你是錯認識神。    

有一些人他會花上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時間,每一天來打坐,為了解脫、為了開悟,這個決心可嘉,但是方法錯掉了。但是他見地不明,他每一天都在跟自己的妄念PK,每一天都在跟自己的妄念搏鬥,妄念產生了就把妄念拉回來,然後又產生了,又拉回來,我們是不是這樣修行的?都是這樣的對不對?    

你這個拉拉扯扯的過程中就會產生一個巨大的張力,這個巨大的張力就是能量,你一直這麼拉拉扯扯,這個過程就會產生巨大的一個引力,就會帶來很大的能量,你這麼拉拉拉……久了,突然之間你就看到光了。    很多人打坐一看到光就高興死,就希望能夠印可他,哪是那樣子的?好像是內在的清淨光出現了,就誤認為自己開悟了。其實不是,離題八萬四千里,不過是你第六意識製造出來的假開悟而已,所以這是真妄難辨的偏差。    

我們如何去界定什麼是真正的修行呢?你很難界定,但是你可以繞一個圈來界定,你只要界定什麼不是修行就對了:你刻意達到一種狀態,這個不是修行;你刻意把你的妄念拉回來,一直拉,一直拉,你見到光,這個不是修行,它會讓你誤入歧途。你看,是不是“毫釐有差,天地懸隔”? 

還有住著定境的偏差。有一些人他守住樂,快樂的那種境界,這個就不能夠出欲界,如果你守住光明的境界就不能夠出色界。你看看,有一些禪師,他的弟子在禪堂裡面,看到光了,透過這個牆能夠看到外面了。跟師父講,師父會拿棒子打他,為什麼?你執著這個光明境界,你就掉到色界裡面出不去了。如果你守住空的境界,你就不能出無色界,所以這個是住著於定境的偏差,有很多偏差,我們就不要口頭說了。    

我們這個大學堂會有兩年的學習,肯定會有很多實修的,在實修的時候,要把所有的這些偏差都要毫不留情地剔出來。這個就是說“毫釐有差,天地懸隔”,真悟道也就是見性成佛,假悟道你還滯留在三界之中。

                                                 

《信心銘》之【欲得現前,莫存順逆。違順相爭,是為心病。】-3-六祖寺   

你想要與道相應的這種解脫自在的境界現前,就不要活在二元對立的觀念裡面,不要存有順境和逆境的分別心,要全然地投入生活、融入生活,而不處於認同狀態。全然地投入,但是不認同,這樣你就不會存在順境和逆境的分別。也就是說你全然地把戲演好,但是你一直清醒地知道我在演戲,當然你就不會對境界起貪瞋了,你就不會有順境和逆境的分別,一切的顯現都是平等的境界。    

其實我們把外境看成順境和逆境,這個背後有一個共同的病根,病根是什麼?就是我們內心都在追求成功,你才會把外境分別成順境和逆境。所以禪的智慧就是開示我們,生活的觀念要從以未來的成功為目標轉變為以當下的喜悅為目標,自然就能夠消除“違順相爭”,自然就能夠消除順貪、逆瞋、內在不平衡的心病。    

三祖的教誨是真正的傳法,並不是去傳一個法卷就是傳法,《信心銘》傳的是當下心同佛心、見同佛見的見性大法,這個是真正的傳法。    

三祖的教誨是真正的大灌頂,是直了成佛的無相灌頂,但是沒有智慧的人就會買櫝還珠——天天拿這個來念,不知道去開啟內在的智慧。    

心病是指沒有領悟禪的智慧,內心的觀念激烈地交鋒,這個就是心病。對內心觀念的執著使我們對某些人、某些事越看越不順眼,日子當然就很難過了。如果我看到某個人不順眼的時候,我看到某一件事情覺得很難受的時候,不要到外面去找原因,不在到外面去尋找解決的辦法,要向內照亮自己的心,看看有哪一些盲點,這個就是消除心病了。    

你要解脫什麼呢?解脫當然是要解脫你的意識形態了。是誰綁住了你呢?當然是意識形態、大腦思惟綁住了你。所以粉碎對觀念的執著是真正的橫出三界,你直接就出去了,不執著於樂,不執著於光明,不執著於空,你馬上就出去了,這個是真正的橫超三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