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13:38:33幻羽

【淺談《信心銘》之智慧、禪機】

                              

                                                              【淺談《信心銘》之智慧、禪機】

禪是看清生命真相的智慧,其實禪和科學就是求真。科學的求真是應用於物質世界,禪的求真是應用於生活;科學能夠減少大自然對人類所造成的傷害,讓我們更善巧地應用大自然來為人類的幸福快樂服務,而禪的求真就能夠讓我們生活得更快樂、更自信、更自在,讓我們從大腦虛構的世界裡面解脫出來,讓我們活在生命的真相裡面。使我們煩惱痛苦的並不是外在的人,也不是外在的事物,而是僵化的思惟定勢和痛苦之身,而禪能夠使我們生活得更快樂、更自在、更自信。

怎樣能夠超越呢?一定要明白這個禪,靈性生命思惟是在更高的層面上,而大腦思惟並不需要否定它——要破除的是執著,大腦思惟的局限約束,它是用更高的,在更高的角度來鳥瞰內心活動,這是禪的用功方法。

禪宗的公案,禪宗的機鋒都是禪師的一個特殊的善巧方便,如果弟子的根器夠,如果是主對主那就是雙得;如果是其他的,主對賓、賓對主、賓對賓,那就是雙失。所以它是一個特殊的方便,如果根器夠,當下就能夠豁然大悟。

是為了打破學人的慣性思惟,打破執著,幫助學人覺悟而發展出來的一種殊勝的善巧方便法。禪機就是迅速而準確地揪出對方的錯誤;鋒就是像刀一樣鋒利,像刀鋒一樣猛烈地砍斷當下的錯誤豁然大悟

《信心銘》指明了回家的路,就路還家的古道,使學人能夠看清楚人生所有的不幸和煩惱並非是來源於生活狀況和境遇——我們的境遇再差也不會讓我們煩惱,實際上讓我們煩惱痛苦,遭致種種不幸的這些根源是什麼?是我們的大腦思惟模式,是凡夫心智的小我,小我總是應用大腦思惟模式。

三祖大師讓我們修復了苦難扭曲,千瘡百孔,破碎不堪的心,捧起它,那在聆聽中珍貴稀有的甦醒,生命中的真實相便豁然奇美地在人生的驛站悄然地等待,溫暖著我們,一程又一程。

三祖僧璨大師的精心著述《信心銘》,以詩體寫成,四字一句

《信心銘》

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毫釐有差,天地懸隔。欲得現前,莫存順逆。

違順相爭,是為心病。不識玄旨,徒勞念靜。

圓同太虛,無欠無餘。良由取捨,所以不如。

莫逐有緣,勿住空忍。一種平懷,泯然自盡。

止動歸止,止更彌動。唯滯兩邊,寧知一種。

一種不通,兩處失功。遣有沒有,從空背空。

多言多慮,轉不相應。絕言絕慮,無處不通。

歸根得旨,隨照失宗。須臾反照,勝卻前空。

前空轉變,皆由妄見。不用求真,唯須息見。

二見不住,慎勿追尋。才有是非,紛然失心。

二由一有,一亦莫守。一心不生,萬法無咎。

無咎無法,不生不心。能隨境滅,境逐能沉。

境由能境,能由境能。欲知兩段,元是一空。

一空同兩,齊含萬象。不見精粗,寧有偏黨。

大道體寬,無易無難。小見狐疑,轉急轉遲。

執之失度,必入邪路。放之自然,體無去住。

任性合道,逍遙絕惱。繫念乖真,昏沉不好。

不好勞神,何用疏親。欲取一乘,勿惡六塵。

六塵不惡,還同正覺。智者無為,愚人自縛。

法無異法,妄自愛著。將心用心,豈非大錯。

迷生寂亂,悟無好惡。一切二邊,妄自斟酌。

夢幻空華,何勞把捉?得失是非,一時放卻。

眼若不睡,諸夢自除。心若不異,萬法一如。

一如體玄,兀爾忘緣。萬法齊觀,歸復自然。

泯其所以,不可方比。止動無動,動止無止。

兩既不存,一何有爾。究竟窮極,不存軌則。

契心平等,所作俱息。狐疑淨盡,正信調直。

一切不留,無可記憶。虛明自照,不勞心力。

非思量處,識情難測。真如法界,無他無自。

要急相應,惟言不二。不二皆同,無不包容。

十方智者,皆入此宗。宗非促延,一念萬年。  

無在不在,十方目前。極小同大,忘絕境界。  

極大同小,不見邊表。有即是無,無即是有。

若不如是,必不須守。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但能如是,何慮不畢?信心不二,不二信心。

言語道斷,非去來今。

《信心銘》,從歷史與現實,祖師與信徒、教義與修持的結合上,闡明義理,大開方便,應機施教,字字珠璣,流傳至今,但深明其意並用之於指導自己生活的後人卻寥寥可數,而能夠充分揭示《信心》中禪的灑脫鮮活,自由無礙的境界,從根本上拯救我們如被困囚徒般的那顆不自由的心的人又在哪裡呢?

我們也一定能夠證明的,在生老病死無情的自然法則面前不得自在的弱小的生死凡夫,一旦見本自性,能夠見真心,就是笑傲生死、活力無窮的真正強者,就是圓同太虛,無欠無餘的大智者闡述得絲絲入扣,臻近完美。

我們出世間的成就,世間的成功,無一不是在禪的智慧的啟發下邁入生命的大境界,人生的至高點,大願法師的講解讓我們生命中所有的疑慮和困惑都在當下與三祖大師相逢相遇的時刻冰消瓦解,隱匿於無形,化滅於天地。

修學《信心銘》三種殊勝 :

第一種殊勝是講禪的見地殊勝。心同佛心,見同佛見。至道無難,一切現成。

第二種殊勝是講禪的用功方法殊勝。“不用求真,唯須息見”,在生活實踐之中來照亮內心的盲點,在生活實踐之中來修禪,活得更好,過得更開心。

第三種殊勝就是講禪的妙用殊勝。能夠湧現無窮無盡的創造力,是頓悟成佛的果位殊勝。

三祖的《信心銘》就是超越種種相對的知見,契入真如性海,橫超三界、頓證菩提的妙法;《信心銘》對於自然的現象、社會的現象、生理的現象、心理的現象,對於一切現像都不是去分析解讀它,不是去製造許許多多的知識,不是像我們各個學科的科學家去製造很多很多的知識出來,也不是去否定它,而是以圓滿的智慧穿透它,統一於普遍真理的“如”,統一在萬法一如,統一在普遍真理這個“如”之中,所以說“心若不異,萬法一如”,這個是真正的生命之根。

在這樣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裡面,更加需要回到生命之根,通過參禪,在瞬間突破大腦內在封閉的慣性思惟,頓開本自具足的智慧,才能夠喚醒內在無限的創造力。時代科學的飛躍、藝術的昇華、管理的創新,這一切的背後都是需要無限創造力的激活,所以“心回到生命的根。

http://mypaper.pchome.com.tw/zou0621/post/1376121845

【《信心銘》講錄──*釋聖嚴*法師 禪七開示輯】第一集

http://mypaper.pchome.com.tw/zou0621/post/1376121936

【《信心銘》講錄──*釋聖嚴*法師 禪七開示輯】第二集

http://mypaper.pchome.com.tw/zou0621/post/1376121967

【《信心銘》講錄──*釋聖嚴*法師 禪七開示輯】第三集

http://mypaper.pchome.com.tw/zou0621/post/1376122031

【《信心銘》講錄──*釋聖嚴*法師 禪七開示輯】第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