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20:41:40幻羽

※別那麼樂觀:人類或許永遠都無法殖民火星※

 

                ※麼樂觀:人法殖民火星※

                        20190815 09:20 新浪科技

來會移民火星?很多人表示樂觀,但是件事非板上釘釘,我們將巨大的考。很多人以下件事感到理所然:人類將在不將來,在火星上建立起欣欣向的,期存在的定居。但是在某程度上,這種觀點可能樂觀了,它低估了定居火星可能要面的挑和困。除非我們極大地調整我的大和身適應火星的境,否則這顆紅色星球宜我定居。

沒錯,我們說,火星是整系中和地球最相似的星球,但是這個說法其簡單化了。

 

火星,不友好

火星很冷,一片死寂,其大比地球稀薄100倍,而存的少量大的主要成分則幾乎全部都是二氧化碳,有害的太陽輻乎可以直火星表面,毫。由於大稀薄,火星表面的大氣壓強很低,大600帕斯卡,於地球海平面標準氣壓0.6%左右。如果有宇航服的保,在這樣低的氣壓環,你受到害:你的肺部炸裂,皮,身體組織腫脹,最死亡。稀薄的大也意味著其法很好的留存量。火星表面的平均度是氏零下63度,最低甚至可以降到氏零下126度。相比之下,地球上的最低溫記錄1982623日在南蘇聯考察站“方站”得的,值是氏零下89度。一旦氣溫降低到零下40度以下,未能良好防的人5~7鐘內遭受重低溫傷害。

火星的品小於很多人的知。火星地表的引力大是地球的37.5%就意味著在地球上重大180(大163斤)的人,到了火星上將變為6861斤)。可能於很多重的人士,這聽很不。但期而言,這樣的低重力於人健康將產重的不利後果,甚至可能的生殖能力面影

但即便有這樣或那問題,但似乎主流觀點一直認為很快就可以在火星上建立起殖民地。SpaceX 始人埃隆·斯克(Elon Musk)在憧憬著2050年代在火星上建立人殖民地的想,英威斯敏斯特大生物萊維斯·Lewis Darnell則給出一對較為保守的推算,他認為,再50~100年,可能有相當數量的人,在火星上建立起某具有自我持能力的定居。中富裕的石油家阿酋此前已該國希望在大西元2117年,在火星上建立起一座有大60人口的火星城市。

憾的是,以上所提到的些目前還僅僅都是科幻想。然毫的一是,最一定可以踏足火星,甚至在那建立起一或多基地,但如果要們將會在火星上建立起可以容成百上千人居住的真正的定居,那至少在目前看,是對這樣前景可能面的巨大挑重低估和而不

 

樂觀

宇航工程路易士·弗德曼(Louis Friedman)是美行星學會始人,也是《人的太空行:火星到群星》一的作者。他將當這種對於建火星基地的樂觀緒類比成上世1940~1950年代的那“缺乏基”的盲目樂觀

:“當時,很多主流科學雜誌,《大眾機械》和《大》等等,都曾用封面文章的形式報導過在洋底或者南的人定居。”他指出,這給人的感似乎是,人類將可以在這個行星上的任何一角落生存和定居,而不論這裏件有多滿或者不宜生存。他:“但最些事情全都生。我爾會訪問,我甚至在南置了一些考察站,但也此而已。洋底的情更加糟糕,人在那裏開展的活非常非常有限。”可,不是在南極還是洋底,人的所“定居”建乎是不存在的——即便南和洋底相比火星要容易抵得多。

在人登月成功之後,弗德曼和同事一度於未來變極為樂觀,他們當時相信人類將可以做越越多的事情,比如在月球或火星上建殖民地。但事是,不管哪一項載人航太計畫,不是阿波羅計畫,太空梭計畫還國際計畫,都殖民火星建立起必要的技,比如建造必要的基礎設施,找安全而可行的就地取食物和水的方式,抵消期太空行面強輻射和低重力於人的影等等。和其他域不同,他認為人航太域的技術進步似乎“停”了。弗德曼認為,我來將有可能在火星上建立基地,但是他認為史的經驗”告,在可預見將來,在火星上建殖民地的前景樂觀

羅裏家蕾切·德勒(Rachael Seidler)表示,很多人有完全理解在火星上期性殖民地的度究竟有多大。

德勒是學習,以及微重力宇航方面的家,她表示:“人們傾向于於殖民火星抱持樂觀,但更多是一支票,兌現。”她:“很多人抱有樂觀,可能僅僅認為應當基於一些現實的理由限制自己,但我同意,其中可能有很多生理上的面後果。”

德勒表示,NASA和其他航太機構目前正在非常努力地開發並測試措施,用於應對在火星上生活可能的各種負面影。比如,在國際站上工作的宇航員會遭遇重的肌肉萎和骨流失問題,他嘗試在空站上鍛煉和力量訓練來緩問題。不管是在國際站上期生活致的健康問題是在火星的低重力境下期生活可能生的影德勒認為,我還遠遠未到能夠從應對的地步。

在他的新於未:人的前景》一中,宇宙家,天物理丁·斯(Martin Rees針對殖民火星的前景,做了簡單闡釋

“到西元2100年,人中那些喜的人可能已建立起一些立於地球的‘基地’,比如在火星上,或者在小行星上。SpaceX公司的始人埃隆·斯克(1971年出生)曾表示,他想要死在火星上——只要不是因死於撞就行。但千不要就此就認為從地球向外的大模移民很快到。在這個問題上,我烈不同意斯克,以及我在劍橋的同事史蒂芬·霍金的那種樂觀義觀點,他們認為類將可以很快在火星上建立起大模的人定居認為火星可以提供逃避地球上存在的各種問題的想法,是一的幻。”我在地球上解決這問題應對氣上去是一令人生畏的任,但相比火星行地球化改造,這簡直就成了小遊戲。在整系中,你很找到似地球南,或者珠峰峰和宜人”的境。於具有“避”本能的普通人來說,目前不存在“第二地球”。

 

巨大的境挑

於“地球化改造”,背後是一巨大的系工程。所“地球化”(terraforming),是指通過規模巨大的地工程改造,行星改造成宜人以及其他生命生存的境。於火星而言,這將意味著向其大氣層入大量氧和其他氣體,以提升其度和氣壓有其他很多需要干的地方。通常,於殖民火星,很多人會說代表著改造火星,行“地球化”的第一步。這種想法在很多科幻小,比如斯坦利·羅賓森(Kim Stanley Robinson)著名的《火星三部曲》。但弗德曼提醒,要想行行星尺度上的境改造,至少需要上千年的時間

布朗尼·霍根(Briony Horgan)是美普渡大行星科助理教授,她認為對火星行“地球化改造”完全是白日做是一項遠遠超出有和可預見的幻想。

談論對火星行地球化改造,我們還其他因素,比如要想行如此模的工程,我們擁有足這樣註定要持續幾代人的巨大工程?在2018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篇,美拉多大的布斯·雅科斯基(Bruce Jakosky)以及克斯托佛·華茲Christopher Edwards)曾經測,要想火星的大氣壓到人可以在其地表生活而不需穿著專門的增宇航服,我們將需要往火星大氣層中新注入多少量的二氧化碳氣體這樣做也提升火星地表度,水得以在火星地表存在。他的研究結論是,火星自身儲備的二氧化碳氣體可能不用,未如果要行“地球化”改造,那們將可能需要通方式外部向火星運輸額外的大量氣體

這裏需要澄清的一是:不是行星改造完全不可能,而是,改造火星境所需要的時間尺度和先,在可預見將來難到。

而直到我真正做到火星境的改造之前,我們將不得不面個環劣的火星。就意味著烈的射,僅這將對最早抵的先們帶來嚴重的健康威

霍根表示,要想殖民火星,我很多巨大的挑強輻境只是其中之一。她認為是很多人,包括SpaceX部的很多人,都有完全想清楚的一。生活在火星的地下或者建具有射遮罩作用的基地可能可以作個選項,但我仍然期,著在火星上生活時間的延,癌症病率現幾級數的上升。

:“在射防方面,其你能做的是有限的。”她指出:“我可以定量估比如一年量和風險,但是於非常期的情這樣難開展。問題是,你沒辦法永呆在地下或者基地防護間內,如果你要行某些任需要出去,你就不得不面臨風險。”

霍根提到,最近有一篇表在《自然》雜誌上的文指出,火星表面的比我原先想的更加糟糕,並認為“我目前並沒射防的解方案,因此要想期居留火星,除非你準備好承受射相疾病的風險。“取於你暴露於中的程度不同,射可以造成皮射病,癌症,以及各心血管疾病。

德曼原上也這樣觀點,即我可以居住到火星地下,或者建造具有射防功能的施。或許輻射的問題可以解,但他仍然認為這個問題極為艱巨,甚至在某些方面是“反人”的。

 

完全準備

生活在未火星殖民地的人們將是很痛苦的,因們將不得不一直生活在用人工光源的地下,不天日,或者生活在具有厚厚防護層的地面基地中,必最大限度少外出時間

期生活在這樣的封閉環境中,少有機會外出活,也將導致一些其他的健康問題,比如沮,缺乏外界刺激致的反應遲鈍和注意力法集中,退,高血等等。且和國際站一,在火星上的定居點將是一“微生物沙漠”,只存在少量菌,這對持人體體內的微生物菌落平衡實際不有利。

另一個問題與動機。正如弗德曼早先所指出的那,我們並沒有看到人類長期在南或者海底居住,那究竟有什理由有一大批人意去到火星那樣遠比南或者海底更加不友好的境中去生活呢?相比在地球上的生活,去火星然是不是一選擇,至少在生活水絕對會現嚴重下降。

有,人是否真的可以在火星上完成繁衍到目前是一個開放性問題拋卻火星上強輻於人胚胎可能生的影孕期在如此低重力境下生活可能生什?我目前也還沒有把握。我不知道精子和卵子在火星境中將會有何影,不知道受精程在那境下否出任何改。最重要的是,我不知道低重力將會對和胚胎生何

德勒是人生理運動學方面的家,她表示,人在火星境下妊娠,目前是一棘手的未知問題。由於低重力境,育中的胚胎在子宮裏的位置往往偏高,可能膈膜迫,而引呼吸困。低重力境也可能致身體對正常妊娠的生“困惑”,致一些關鍵階段出現異常,比如孕39周的預產。在地球上,骨骼,肌肉,循和其他人生理系都是在抗重力的境下育起的。或到了火星上,人體機漸適應新的重力境,但是我的身是否真的可以做到,我目前其是不定的。人造子是一可能的選項,但再一次的,這並非我目前的技夠觸及的域,它也一樣難以解低重力於胚胎育的影——除非這種人造子專門放置入人工重力境之中。

有一可以被強調,那就是我們應該嚴禁在火星上繁殖,直到我們對這問題的科學認識更加深入。但是火星距地球最近的候都超5500公里,在這樣個遠在天的地方,能否有效這樣的禁令本身就是一個問題。我只能指望屆時的火星社不至於倒退到完全的政府主,以及於公共安全和既有標準的全面無視

前文已提到,在低重力境下生活,將會對健康生影。在太空期任的宇航,比如那些在太空行任一年的宇航的身上,就已出很多症,包括骨流失和肌肉萎,心血管疾病,免疫系和代力模糊,平衡和感知障等等。這樣問題在火星上,如何應對?我不知道。或在火星上期生活,比如1020年之後,似的低重力境引問題一一出

德勒指出:“由於火星的低重力境,在火星上生活可能生一些生理的或神方面的問題。”

:“不清楚些改在某個時間點會趨定而不再繼續惡化。我的工作示,在微重力境下,人的大頭顱向上位移,一些大腦區域的灰質減少,但另一些則會增加,某些域的白也出結構,另外顱腦內的液體會頭顱頂部集中。”

德勒表示,些症中的一部分在微重力境下生活的時間長短有從兩周到六月,但目前缺乏更停留時間下的料。她:“些症中的一部分可能最終會達極並趨定,比如大腫問題顱腦的液體體積有限。另外,人的神也具有很適應能力,它可以‘學習’如何在微重力境下控制身體運動,即便神入可能應變化。但再一次的,需要指出的是我目前還並不十分這樣限在何。”

火星的重力低,但竟不同于完全的失重,因此失重帶來的影相比,症來說應該麼嚴重,但是不管是太空是火星表面,神感受到的信號輸入都不同於地球境下的情可能致平衡和運動功能出現問題,但研究人員認為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宇航員應該可以很好的適應新的境。

德勒表示:“於在微重力和重力境下,人的生理受到何,目前仍然有得到充分研究。我目前不清楚其安全性和健康風險,我們還需要做更多工作。”

經過長期太空停留的宇航,在返回地球之後的最初幾個星期會經歷一段痛苦的期,出包括心反胃,力模糊和身體虛弱等狀況。有一些宇航,比如NASA的宇航斯科特·利(Scott Kelly),他在太空行了長達一年的期任,他感自己再也回不到去的那自己了。他返回地面之後,發現自己在測試中的分下降了,且基因也出了微小化。NASA的研究示,太空返回之後所需的恢復時間與其在太空之中行任的停留時長成正比例關係——行任時間,返回地面之後所需的恢復時間也越憾的是我目前還沒有超一年或更久的微重力境下生活的詳細監測資料,因此於在火星上期居住,在那的重力境下生活比如超10年,究竟有什呢?目前仍然是一個開放性問題

 

新的智慧生命物種誕生?

以上索,我想像,適應火星的重力於初火星的客而言是一巨大挑,但是反過來,如果我的宇航員們經過努力,適應了那境,那麼這個時候如果要返回地球,又項艱難的任。他的孩子如果在火星上出生(能否做到在火星上生育目前還無定),那麼這些孩子大了要想回到地球,於他而言也以完成的挑——他經難適應地球的境了。

除此之外,須顧慮其他的健康問題,其他很多地方都可能出現問題。我們對於火星境究竟會對的大,身和情能力生何知之甚少,意外狀況隨時可能出。相比在地球上,在火星生活的人的命可能大大短,但是再一次的,們還無言,一切都只是猜

,最初的定居者在火星上可能陷入每天都在生存下去而努力的境地。而食物和用水的乏也可能一步限制我的“殖民地”持和擴張的能力。

霍根表示:“建立起持生存所需的源供是可能做到的,但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我的居住地安必靠近水源或者水冰存地,但要做到,我的定居就必非常靠近火星北,但問題在於,你越是往北,生存境就發惡劣。那的冬天更冷,光也更少。”

最初的定居者們還須設法解食物問題,他找到在火星上栽培作物的方法。火星上的土是有毒的,含有大量危的高氯酸,因而也是需要避的。了培養農作物,定居者可能需要建地下水培室。這將需要特的照明,專門為火星設計基因作物,有大量的水,其中最後一在火星上是非常珍取的源。

霍根表示:“人們顯有意其中有多複雜。要想建立起我心目中相安全定的殖民地,是非常困的。”

來說,解決這問題的途是存在的,比如我可以研發專門針對火星境下可能出的各疾病的物。但是需要時間。甚至,即便我夠開發這樣物和法,其模也定是小範圍使用的。一科研基地可以,但如果是成大量人口入住的定居,那的很多病人需要持的照料和治這將不可承受之重。

正如丁·斯(Martin Rees)所指出的那,火星和其他太空境“天然地不宜人生存”。但是正如他在自己的到的那:“我,以及我的後代子,都應當為今日的先們歡呼,因他們將開闢後人類時代的未,他們將會決定在西元22甚至更久的未來將會發生什。”

斯提到的“後人類時代的未”,是指一種設想中的未情形,那候的人類經過大量生物械神經學改造,已經難以被歸類為了,因此“後人類時代”。因此,今天的眼光看,火星是一個難以接近,以在上面生存的地方,但是於未的那些有勇,也自己的身接受底改造以適應火星特殊境的人來說,他眼中的火星就和我眼中看到的很不一了。

其中一可能選項就是底改的生理特徵,專門適應火星上的特殊生活境。正如斯在自己的》中所提到的那

“那,由於在適應火星這樣的新息地方面遭遇到的適應問題,那些先比起我們這些居住在地球上的人有更動機去改自己的身,重新設計自己以適應全新的生存境。”

些人得到人在未來數十年間發展起的先基因工程和械工程的研究成果。些技在地球上預計將受到格管控,但是在火星上,些技許將可以被使用。我只能祝願這些人和他的後代好,希望他可以適應火星的特殊境。但很有可能是一全新智慧物種誕生的端。基因工程加上人機對接技術將漸導致人們傳統上的理解,甚至最完全擺脫有物質構成的身,而成無機智慧生命”。因此,是那些冒著生命危的宇航先,而不是我們這些舒舒服服坐在電腦跟前的將開拓未的全新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