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2 11:41:52

童年

童年的傷需要花一生來救贖

或許吧!?腦中突然閃過那個外婆的生存環境,上一代的事情我著實可能到死都搞不清楚,太多的是奇怪的時代背景造成的悲劇,那不稱為家庭的狀態,從小就是心底的疑問,為何兒子會讓母親住在倉庫中,為何這個母親並也不爭取甚麼!?所有的鄰里的人也不會說些甚麼!?為什麼說是外婆的人兩個姓氏都不是媽媽的姓氏,為什麼舅舅的姓跟媽媽不一樣!?太多不能問的問題,後來也成了不能問的禁忌!?或許那個禁忌只是為了家醜不可外揚的那種自卑感罷了,大了參加外婆的喪禮時又聽到一點點可以縫合那些疑問的答案,只是也不想去追尋了,畢竟在媽媽過世除戶的過程中竟然發現生父還在世,但此生根本不知道這個人的存在,或許媽媽自己也不知道,抑或是不想知道,那個年代沒有受過教育的人,抑或是真的是所謂童養媳的人,大概也沒有權利去過問自己的身世,何況如果你是為童養媳,但終究沒成了媳,而成了這家的俾女,那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所以上天讓媽媽先走,以免除那個尷尬的局面,但後來的舅舅也是風光大葬了外婆,也因而讓我聽見某些八卦的答案存在。

但我說的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小時候曾經因為爸爸的病況,媽媽的兩頭奔忙,我曾經被丟在外婆(阿嬤)家,小時候的我根本搞不清楚外婆與奶奶的差別,反正都是阿嬤,而且阿嬤只有一個,因為奶奶早就在不知道多少年前就往生,爸爸也是在一個特別的狀態下獨立生存著,那一邊的大家族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說回阿嬤,跟著阿嬤住的日子裡因為我還小,對甚麼也都好奇,知道要乖,也知道不乖大概也不能怎麼樣,跟著阿嬤一起打零工,做著小幫手,那是個家庭手工的年代,陪著阿嬤一起打熊玩偶的眼睛,一起幫忙縫製棒球,等等,只想著要幫上忙,好像可以多幫阿嬤賺一點錢,很小就知道沒有錢的日子不好過,但是也因為跟著阿嬤的日子也知道最低的生存條件還是可以這樣活著,阿嬤說實在等於只有一個房間,不過是大大的房間,印象中房間很大,是一個有木板通鋪的倉庫間,倉庫間的前面就是舅舅家靈車置放的位置,或許因為很小就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過,所以我那時候就告訴自己要勇敢,但也大抵因為這樣所以逼自己不怕鬼,要不然那靈車該乘載了多少魂魄阿!?

總跟阿嬤簡單的吃穿,但我幾乎忘記好像上廁所要到隔壁的舅舅家,所以應該也是在那邊洗澡,或許太小了,我忘了某些細節,但有好些細節就這樣記在心裡,我知道阿嬤會跟我一起睡午覺,給我搧涼,還記得有一個小電扇,門外有一個小炕就是阿嬤的灶台,總是簡單的吃著兩菜,這樣的日子我也很乖,阿嬤有時候還會帶我去買小零食,等待著日子也這樣的就充實著,而我也知道鄰人對於我們是鄙視的,畢竟住在靈車後的人或許人家也覺得很晦氣,但我也記得我心中告訴自己反正也不靠你吃穿,而且我阿嬤很堅強,或許那些時候有些事物就這樣長在心中。

還記得我曾經掰開阿嬤的手指,有好些繭,然後他抽菸的雙指間還黃黃的,我問阿嬤說為什麼會這樣,他說就是抽菸,我說不能不抽嘛!?阿嬤說那是唯一的樂趣了,從前我就知道我的阿嬤不一樣,因為那個年代的女人抽菸的並不多,而我白白的阿嬤更也是一個奇人,但我只記得我很愛阿嬤大大的手牽著我,還記得阿嬤的手總是涼涼的,其實白白的好細好好看,想著如果他年輕的時候肯定也是個美人胚子,但或許就是那種美人沒有美命吧....不過或許每個人都是來歷劫的,而後來的後來總是得自己收拾自己的生命。

要說的是這一段並不是太長的時光,但那個印象極度深刻到書寫的現在還隱約著感覺到那個手感,阿嬤已經好久不在,而我活得沒有太好,但似乎不以為苦,畢竟那種日子都過過的自己,其實現在已經是非常棒的,但或許也是因為這些過去,似乎讓我太早就瞭解了些甚麼,也似乎不會過分去追求甚麼,心理素質太高的養成階段,但也因為某些匱乏養成了如今的會為了小錢而努力的狀態,其實也沒有缺,到底那是一種甚麼樣的傷口,我需要多久才能好,我並不清楚,但我知道那都是好的,你要說是傷口我卻說那是一種結痂,防衛了自己的盾牌,而讓自己可以成為那個更好的,終究。

上一篇:機會